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跨国夫妻生离死别 把器官给6位中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6-28 22:29:15  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6月29日),是49岁的英国人马克躺在病床上的第118天,也将是最后一天了。

  上午8点,他的妻子将在浙医二院签署器官捐献登记表。

  9点钟,马克将被送到手术室,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的两个角膜、一对肾脏、一个心脏、一个肝脏将捐献给6个中国人。

  这是他早就决定好的方式,留给这片他最爱的土地。

  6 月8日,是来自英国的马克和中国妻子王女士的结婚6周年纪念日,为了让丈夫和亲朋好友进行最后的告别,王女士在ICU病房(重症加强护理病房)里办了一次 小型的结婚纪念日派对,记者从那天开始,用相机和文字为这对跨国恋人做下了记录,尊重家人的意见,我们在马克的生命走到尽头时,再开始讲述他俩的故事。

  每隔两秒,安静的ICU病房里就响起“滴”的一声,声音来自于维持重症病人们生命体征的仪器,规律的声音更显得这里的肃静。

  在蓝白为基调的浙医二院1号楼9楼ICU病房,6月8日被打扮得特别色彩斑斓。

  在马克的病床前,悬挂着护士们折好的30只五颜六色的纸鹤,在马克的身边,他的妻子王女士穿着马克最爱的紫色旗袍,病床的枕边摆着一大把鲜花,床桌上放着红色的剪纸画像、一只蛋糕、几盒费列罗巧克力。

  王女士带着笑容,因为这是她和马克的第6个结婚纪念日;他们的家人、朋友、同事们都抹着眼泪,因为经常和他们开英式玩笑的马克不久就要离他们而去了。

  王女士希望马克去世后,能用另一种方式活着——捐献器官,而这同样也是马克曾仔细考虑过的事情。

  像童话里那样美好的生活,是在3月3日那天出现阴影的。

  这天,在杭州教了6年英语的马克因为身体不舒服被送到了浙医二院急诊,很快出现了昏迷,医生的诊断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简单点说,就是急性的中风,很严重,很致命。原因?医学上并不清楚,发生在马克身上,更是突然——每年体检时都很健康的他,根本找不到任何征兆。

  对这对跨国恋人来说,一切都变了,家里的狗狗每天晚上9点就会准时蹲在门口,等待着马克,这是他下班回家的时间,可超过100次的等待,也没能等来主人熟悉的拥抱。

  王女士开始每天往返于工作单位和医院,晚上回家后,她要独自遛狗、照顾虎皮鹦鹉、喂一群热带鱼,这些原本都是马克最爱干的事情。

  医生们认为病情预后很差,希望渺茫。是时候考虑马克的身后事了,她和他心里其实早有答案,只是这样的执行比预想中要早太多了。

  “你看,这是我和他。”王女士拿起那小幅红色的剪纸画说,“我们在河坊街上找人剪的。”画上的他和她有着深深的皱纹,看上去比现实中苍老不少,“我们特地要这种老了的感觉,就是我们很多年后的样子。”

  可49岁的马克还没来得及到苍老,就要离开她了。

  王女士想起了马克曾经说过的话——“我死也要死在中国。”一语成谶,在ICU的婚礼纪念日上,王女士红了眼睛。

  有捐献器官的打算并不突然,马克的母亲在20多年前就做过心脏移植手术,成功地多活了十多年,在马克的家庭里,捐献器官回报给其他人,是自然而然的事。

  他为她来到中国工作生活,她希望完成他的遗愿。

  “我们讨论过这个话题。”王女士说,马克的态度很明确,自己身故后,也要这么做,唯一的麻烦,就是说服王女士的爸妈。

  在病房里,两位老人一脸肃穆,“女婿这么说了,那就这么做,尊重他。”丈母娘想起了马克第一次到家里时的情景,紧张得一点表情都没有,“很严肃,我还以为他是德国人。”

  马克的母亲就是德国人,马克身上确实有德国人严谨的血统,他这辈子做得最疯狂的一件事,就是抛下了在英国的工作生活,跟着在朋友聚会上认识的王女士来到中国。

  可熟悉之后,马克会在丈母娘面前开起英式玩笑,比如假装不认识洗洁精,拿起瓶子就喝,吓了丈母娘一大跳。

  “别哭了,他不希望看到你们在哭。”王女士为马克的同事们、朋友们递上纸巾,轻拍着他们的肩安慰道。

  “我就希望这次的纪念日让朋友们聚一聚,最后看一看马克。”在Party现场,王女士的笑意一直带在脸上,哪怕有时候泪水一不留神地滚落。

  两个人相处久了,都会在自己身上找到对方的影子。

  “乐观的态度是他感染我的吧。”即便一个人时会害怕、会想念,但在病房里,王女士体现了马克最大的特点——乐观、有趣。

  她戴上了在英国订婚时的戒指,她戴着他为她买的项链,她穿着他最喜欢的紫色旗袍,她浑身上下都充满了他的影子。

  爱笑爱闹的马克是个把生活放在第一位的人,这从他们的吵架里都能看出来。

  有 一次,王女士答应陪马克去看绿城足球队的比赛,可因为出差,她最终没有去成,回家的时候,马克向她抱怨:“你答应过我的,但你把工作排在了我的前面。”说 完转身出门,没一会儿,在外面逛了一圈的他回来了,像过去每次吵架时那样,马克先向爱人道歉:“对不起,是我态度不对,我下次一定不这样了。”

  爱家人、爱朋友、爱动物、爱工作、爱生活,这正是马克早早就做下捐献器官决定的最大原因吧,而王女士也签下了器官捐献协议,准备在自己去世后,用这样的方式帮助别人。

  生活里再没有了他,但她活出了他的样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