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弹丸国却是钢铁大国,走出一人成江湖老大

www.creaders.net | 2016-07-01 23:04:20  独行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586平方公里,人口56万,这样的规模放在中国,相当于一个中等县。但在欧洲,这样的规模又足以支撑一个国家,虽然小了点。欧洲有不少弹丸小国,比如梵蒂冈、圣马力诺、安道尔,再大一些的,就是卢森堡了。

弹丸国却是钢铁大国,走出一人成江湖老大

  卢森堡因为面积太小,在地图上很不显眼,藏在法国、德国、比利时之间,稍不注意就发现不了。不过,因为卢森堡处在三国(外加荷兰)之间,不远处又是英吉利海峡,号称欧洲的十字路口。卢森堡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人称北方的直布罗陀。卢森堡的国名为什么带个“堡”,因为卢森堡虽然小,可2586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竟有上千个城堡,被称为千堡之国。一千七百多年前,这里修建了一座称为卢泽尔堡的城堡,后来卢泽尔堡念顺嘴了,就成了卢森堡。

弹丸国却是钢铁大国,走出一人成江湖老大

  欧洲的小国几乎没有穷的,都富的流油,而卢森堡更是超级富豪。卢森堡在25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近六百亿美元的GDP,人均10万多美元。卢森堡的实力和规模,相当于中国百强县(市)排名第一的江阴,江阴面积一千平方,GDP却有480亿美元。卢森堡不是亚洲那些靠石油发财的土豪,人家是正经做工业生意的,卢森堡的钢铁工业举世闻名。当然,卢森堡境内铁矿资源非常丰富,铁储量约有2.7亿吨。只是卢森堡并没有纯粹卖铁矿资源,那是赚不了多少钱,还受制于人。别看卢森堡只是小国,却拥有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米塔尔集团,这个企业的钢产量竟然占了全世界钢产量的8%。

弹丸国却是钢铁大国,走出一人成江湖老大

  卢森堡的人均钢铁产量居世界第一,遍地都是钢铁生产企业,可是卢森堡的环境保护非常好,这也是个森林之国。

  一个国家的强大,靠的不是卖资源,或者是征地盖房子、多如牛毛的税收,而是看有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钢铁产业号称工业之母,没有钢铁,就没有一切现代化。当钢铁被当成白菜低价卖掉,做实业的利润太低,都跑去盖大楼了,说明一个国家已临近工业空心化。不能看表面上盖了多少高楼大厦,那全是花架子。中东土豪连像样的工业都没有,不过是天上掉馅饼而已。虽然城市异常繁华,但饮用水都需要进口,和卢森堡没可比性。

弹丸国却是钢铁大国,走出一人成江湖老大

  卢森堡除了钢铁工业,还有举世闻名的金融业。卢森堡可以用三个“遍地”来形容:遍地钢厂、遍地城堡、遍地银行。卢森堡是欧洲基金管事中心,也是欧洲投资银行的总部所在地。这么小的地方,竟然存在着140家银行,比较著名的有卢森堡国际银行和卢森堡信贷银行。在金融界,卢森堡可以和瑞士相提并论。

弹丸国却是钢铁大国,走出一人成江湖老大

  卢森堡属于典型的小国志气大,弹丸小国是世界首富之国,钢铁超级大国,同时也是人才输出大国。这里的“人才输出”,不是其他国家的人才都出国替外国服务,那样的成就,再伟大也是外国的,和本国没有什么关系。人才开放不是有去无回,自己培养的人才白白便宜了竞争对手,要有一套有去有回的机制。卢森堡的人才输出,是说他们的人才走出卢森堡,到外面更广大的世界,受益的还是卢森堡本国。卢森堡有两大走出本国的人才,为卢森堡挣够了面子。一个是七百年前的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亨利七世,他曾经担任过德意志国王,而他就是卢森堡人。

弹丸国却是钢铁大国,走出一人成江湖老大

  另外一位卢森堡输出的顶尖人才,最近还非常出名,经常抢着上头条。英国退欧后,欧盟主席舌战主张退欧的英国保守派议员,对英国退欧冷嘲热讽:“你为什么还在这里?”引起众人对英国的嘲笑。而在任的欧盟主席名叫让克洛德·容克,卢森堡人。

弹丸国却是钢铁大国,走出一人成江湖老大

  容克无论是长相还是气质,都是典型的欧洲政治精英,1954年生于卢森堡。熟悉欧洲时事的同学们应该对容克这个名字不算陌生,因为他长期担任过卢森堡的县长,不,首相。1984年,30岁的容克就当成了国会议员,从政之后,容克的政治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1989年,容克出任卢森堡财政部长,同时在欧洲政坛打出自己的名声。著名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容克就是主导人之一。1995年,年仅39岁的容克就当成了卢森堡的首相。因为卢森堡是小国,容克除了当首相,还兼任财政部长、劳工部长、就业部长、交通部长、国库部长,绝对的卢森堡男一号。

弹丸国却是钢铁大国,走出一人成江湖老大

  1995年当首相,容克在这个位置一呆就是18年,可以说为卢森堡的发展呕心沥血。直到2013年,容克才从卢森堡首相的位置上退下来。容克是被老百姓赶下去的吗?不是,他离开首相是因为另有任用。欧盟前主席巴罗佐退下来,需要有新的人选,而容克就是最合适的人选之一。经过欧洲议会的投票,容克高票当选欧盟主席。

弹丸国却是钢铁大国,走出一人成江湖老大

  虽然英国出于自私的目的退出了欧盟,但欧盟主流对英国此举态度还是非常坚决的:要走赶紧走,不缺你一个。以容克为代表的欧洲大陆精英们,早就对英国的自私感到极度不满。英国只想从欧盟得到好处,需要的付出一毛都不肯拔。英国本就游离于欧洲大陆之外,让这样的国家进欧盟,实际上对欧盟是起不到太大正面作用的,负面作用反而更多。

弹丸国却是钢铁大国,走出一人成江湖老大

  英国退欧,对欧盟并没有太大的损失,毕竟英国连欧元区都不是。现在英国退了,身为欧盟主席的容克就催促英国赶紧卷铺盖滚蛋,慢走不送。没有了英国的欧盟,依然是世界一极,与美国、中国、俄罗斯并立称雄。英国是美国马仔,没有了英国,美国就少了一个干涉欧盟内部事务的特洛伊木马,更有利于欧盟的自主。

  欧盟是江湖上数一数二的大帮派,再加上老大容克的能力,欧盟是不会受英国退欧太大影响的。该怎么过日子,还得怎么过。少了谁,天也塌不下来。

弹丸国却是钢铁大国,走出一人成江湖老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