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军基地围墙怒刻“归还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6-07-02 10:49:10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些天英国脱欧是闹得沸沸扬扬。英国人民表示,跟欧盟绑在一起好处没见着,倒是一帮外来移民抢我们的工作,占我们的医疗教育资源,真乃岂有此理。不过不得不说,英国人民还真是略有矫情,要知道在亚洲某个发达国家,有一帮外地人不但赖着不走,动不动还要杀人放火,强抢民女,这您说上哪儿评理去?

  这糟心事儿就发生在日本冲绳,这帮外地人有个共同的名字:驻日美军。长安街知事App驻日记者今就跟您聊聊在冲绳的地域歧视。

  年均3起强奸案

  要说说驻日美军在冲绳的所作所为,不得不提今年4月底冲绳发生的一桩命案。

  4月28日,冲绳县宇流麻市的一名20岁女性失踪,二十多天后被发现遭人弃尸荒野。经当地警方调查,岛袋生前疑遭性侵,犯下这桩滔天罪行的嫌疑人是一名在当地美军基地工作的前美海军陆战队员。

  消息传出,在当地引发轩然大波。为平息民愤,驻冲绳美军最高官员和美国务卿克里相继道歉,冲绳美军约束部众,禁止外宿和饮酒。可这项命令还没执行几天,又有一名美军士兵酒驾撞伤平民,往冲绳老百姓的伤口撒了把盐。

美军基地围墙怒刻“归还中国”

  (民众抗议美军暴行)

  据冲绳县警方资料显示,1972至2015年末,冲绳共发生涉美军恶性犯罪案件574起,其中性侵案129起,这意味着平均每年都有约3名当地女性遭到美军相关人员侵犯。而且,据当地反映这个数据只是官方有统计的,还有一些受害人为了不让外界知道,主动放弃报案的情况也不少。

  逃进基地能免罪

  长安街知事App了解到,根据日美间外交协定,美军人员在日本享有司法庇护特权,这使得在日本犯罪的美军人员常常能逃避制裁,客观上纵容了一些人在当地为非作歹。

  1970年,美军士兵醉驾撞死了冲绳系满市的当地女性,美军军事法庭判其无罪。两年之后,又有美军士兵涉嫌枪杀美军基地的日本雇员。这回,美军虽然把他抓了起来,但拒绝移交给日方,最后称其患有精神疾病判其无罪。

  到了1995年,3名美军士兵将12岁的冲绳小学女生绑架轮奸,案情之恶劣震惊全日本。但即便如此,美军仍然拒绝向日警方移交罪犯,引发当地8万民众强烈抗议。

美军基地围墙怒刻“归还中国”

  (冲绳美军基地示意图)

  常年跟踪美军基地问题的日本记者告诉长安街知事App,美军人员犯罪后一般会立即逃往基地,只要不在基地外被抓住,逃避处罚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他曾经跟过一个案子,2名美军士兵逃入基地后,竟乘坐美军军用飞机回了美国。

  愤怒已超界限

  面对美军一而再、再而三的胡作非为,冲绳民众被彻底激怒。6月19日,6.5万冲绳民众在那霸市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人们高举“我们的愤怒已超过界限”的标语,表达对美军暴行的强烈不满。

  一位女大学生在集会上直斥不作为的日本政府:“安倍和本土上那些漠不关心(冲绳)的人们,你们是这场惨案的帮凶!”

  这次集会上,冲绳民众向日美政府提交公开信,要求两国政府向受害人家属和冲绳全体民众谢罪,撤走所有驻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修改不平等的《日美地位协定》。

  独立意识觉醒

  随着民众不满情绪的积累,近些年冲绳当地要求独立的声音日益高涨。一些政治家、市民团体等纷纷在冲绳组建民间活动团体,公开表示寻求冲绳独立,组建主权国家。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曾表示“如果有他国军队一直呆在日本,日本就不能真正称的上是主权独立国家”、“不否认冲绳独立的可能性”。

  在位于冲绳本岛的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周围,围墙上用日文和英文写满了各种抗议文字,其中最惹眼的,是“把冲绳归还中国!”。

  不过,尽管口号听着比较给力,但冲绳真要脱离日本并非那么容易。自1879年日本明治政府武力吞并冲绳后,在当地实行了废除冲绳语言和风俗的同化政策,强制要求冲绳居民效忠天皇,接受皇民化教育。

  时至今日,冲绳除了保有一些过去的习惯,但当地生活基本已和日本本土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当地通行日语,吃的是和本土一样的鱼刺身、寿司、拉面,街头的建筑风格也差不多,“一户建”的日式房屋随处可见。

  长安街知事App查阅日本内阁府经济统计数据,2013年冲绳的人均年收入是210.2万日元,折合13.5万人民币,虽然在日本各县中排名垫底,但与秋田、山形这些本土县差距并不大,相对于亚洲周边国家仍然是比较高的。尤其是近年来冲绳大力发展旅游业,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前来购物观光,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增长。在经济状况尚可的情况下,人们不由得担心一旦独立是否还能维持以往较高的生活水平。

美军基地围墙怒刻“归还中国”

  (安倍访冲绳,民众喊“滚粗”)

  有一次长安街知事App在冲绳打车,司机师傅听说知事来自中国,很高兴地和知事握手,他说冲绳老百姓不欢迎美军基地,欢迎中国游客来,冲绳希望做中日两国之间友好的桥梁。

  安倍桑,再不好好听听冲绳民众呼声,当心冲绳“脱日”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