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大妈 获封日本“国宝级匠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7-04 07:31: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妈    获封日本“国宝级匠人”

  打扫卫生的保洁工作一般被人们看做是低端职业,然而术业有专攻,将保洁工作做到极致也可以成为一种独一无二的技能。最近有位叫“新津春子”的大妈,在日本火的不要不要的。因为最会打扫卫生,而被封为日本“国宝级匠人”,她的杰出代表作就是面积76万平方米的“东京羽田机场”。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7月3日消息,东京羽田机场连续四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而这一切的幕后功臣,都归功于一个来自中国的大妈——“新津春子”。

  新津春子,出生在中国沈阳,她的父亲是二战遗孤,是个日本人,母亲则是中国人。春子17岁时,举家迁往日本生活,那时的春子甚至一句日语都听不懂。

  由于身份特殊,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日本,春子总是被周围的人恶语相向,受尽欺负。刚到日本不懂日语也不会跟人交流,所以春子从高中开始就做上了唯一肯雇佣她的保洁工作。

  “这一干就是21年”

  由于对待清洁非常细致和周到,很快春子就得到了其他人望尘莫及的评价:“她的工作已经远远超越了保洁工的范畴,而是在干技术活。”

  春子甚至凭借自己努力取得了“日本国家建筑物清洁技能士”的资格证书。但这背后却是几十年复一日的不懈努力。

  超乎常人的强大知识储备

  谁说扫地是个体力活,春子可以对80多种清洁剂的使用方法倒背如流,也能够快速分析污渍产生的原因和组成成分。

  有一次,她应邀去一户家庭解决浴室地砖勾缝里一直都除不掉的灰色霉迹,她看后,决定将水与醋按照3:1的比例兑好,放进喷雾瓶喷湿地面,然后铺上纸巾再喷一次,浸泡10分钟后,用硬刷配合市面上贩卖的浴室洗剂刷洗。最后,地砖和勾缝果然一起恢复了原色。

  技术含量超乎你想象

  NHK专门为她拍的纪录片中,记录了她处理不锈钢饮水台的过程。必须利用强酸洗液祛除饮水台上粘着的漂白粉。但如果强酸停留的时间过长,则可能导致腐蚀,反而使不锈钢失去光泽。她能掌握最佳时间,在溶解漂白粉的同时,迅速冲掉强酸洗液,让饮水台恢复以往锃亮光泽。

  精细入微的细节操作

  新津春子的清洁功夫,不仅仅是把设施表面看得见的东西清扫干净,平时看不见的部分也是的她的清洁范围:除菌、除臭、烘干……越小的细节她越认真对待。

  在洗手间的干手机,在使用后会产生很多细菌和很大的异味,必须要把干手机底下的排水沟好好清理干净才行,哪怕每个槽缝只有1厘米,她也绝对不能留下任何灰尘,因为那样会给过敏的人和孩童留下隐患。

  工作中的春子异常较真,比如在所有小孩可能会碰到的地方,都不使用刺激试剂。

  她看见污渍就像看见宝贝一样,一看到就会洗笑颜开。

  因为新春津子太能干了,所以她被换到了技术监督管理岗位,负责培训机场700名清扫工队伍,有时候也会应邀去解决公共设施或家庭的顽固污迹,也因此成为了日本家喻户晓的明星。

  不过最让春子感到欣慰的是,因为自己的用心工作,越来越多人甚至专程跑到机场跟她说:“您辛苦了”。

  NHK这样评论她的工作:清扫工也是“职人”。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在日本统称“职人”,例如厨师、美容师、工匠等,未必社会地位高、但各行都是“金字塔”体制,顶端是名利、是自豪,受社会尊敬,出类拔萃者还可能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天皇也可能授勋。

  但春子却从来不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多么的了不起,面对我们的镜头,春子说出了她能够成为“匠人”秘籍:“我只是把这里当成是自己的家,所以要好好招待客人,用尽心思,为了让这里的人感受到理所当然的日常环境,拼尽全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