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这个南海“麻烦制造者”是怎样炼成的

www.creaders.net | 2016-07-06 09:12:08  凤凰资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这个南海“麻烦制造者”是怎样炼成的

  日本军舰在菲律宾

  南海(专题)仲裁案结果将于7月12日公布,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外媒称,日本政府7月4日希望发表一份七国集团(G7)联合声明,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尊重围绕南海争端的仲裁。

  7月1日,日本刚刚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就开始搞小动作。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1日召开记者会,对南海问题表达了“强烈关切”。同时称,若有国家提出请求,会把南海问题列为安理会讨论议题。

  6月中旬,柬埔寨首相洪森还表示日本驻柬埔寨大使以取消经济援助相威胁,向柬埔寨及其他东盟国家施加压力,希望他们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宣布后表态支持。洪森已经多次对日本以取消经济援助为威胁,干涉柬埔寨内政、外交的做法表示愤怒。

  在此前,日本通过“花样翻新”的手段在南海搅局:

  2013年向菲律宾援助十艘巡逻舰。

  2015年5月,日本菲律宾在南海举行首次联合军演。

  2015年11月,日本与越南就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停靠越南海军基地金兰湾达成了共识。

  2016年4月,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先后在菲律宾苏比克港和越南金兰湾停靠。

  2016年5月向向菲律宾出租教练机巡航南海。

日本这个南海“麻烦制造者”是怎样炼成的

  日本TC90型教练机

  2016年5月,拟向越南出售新型巡逻舰。

  另外,日本海在G7、联合国、东盟等各种场合妄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曾多次批评相关行为是“‘恶意制造’地区局势紧张”,“渲染局势紧张,挑动地区国家对立,唯恐天下不乱。”

  外交部还提醒周边国家:“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有着不光彩的历史记录,希望它不要续写这样不光彩的记录。希望地区国家对日本的意图保持高度警惕。”

  日本这么嚣张,到底是要干啥?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不光彩记录是什么,这其中有什么样的行动逻辑?

  侵略南海设潜艇基地掠夺磷矿偷鸟粪

  自从甲午战争日本侵占台湾(专题)之后,日本开始逐步侵占中国沿海岛屿。

  二战爆发后,日本趁机入侵南海诸岛,于1939年3月占领南沙群岛,划归台湾管辖。为了准备战争,日本在南沙群岛设置海军通信基地和潜艇基地,并派驻了陆战队。

  在西沙群岛,日本也肆意妄为,侵占整个西沙后,日军在在岛上构筑工事,同时疯狂攫取岛上磷矿资源,仅在永兴岛盗采的鸟粪就达20余万吨。

日本这个南海“麻烦制造者”是怎样炼成的

  三沙永兴岛日本炮楼一瞥。(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张陨璧)

  在今天的三沙市,还有日军二战留下的炮楼,作为侵略南海的证据。

  战败后承认南沙群岛属于中国

  根据《波茨坦公告》,日本在其所签署的战后文件及出版物中均承认了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1972年,中日签署《中日联合声明》,提到关于“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立场”的表述,既表明日本同意归还其侵占的日本领土的规定,也等同于日本承认南沙群岛属于中国的立场。

  二战期间,日本的侵略触角一直延伸到马六甲海峡,甚至控制了整个东南亚。而在今天,日本卷土重来的态势一如当年。

  日本插手的借口:海上生命线 石油开采权

  战后日本经济迅速起飞,军事实力增强,其追求做政治大国的愿望也日渐强烈。

  自从1953年确立“东南亚经济合作”的方针之后,日本长期向东南亚国家提供发展援助,力图增强自己的国际地位。

  另外,日本进出口总额的99%都要依靠海上运输,其中出口到欧洲市场的货物转运和对东南亚地区以及大洋洲的进出口贸易主要依赖南海航线。因此,随着实力的膨胀,日本对这条“海上生命线”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1981年,经与美国协商后,日本海上自卫队担负的护航任务延伸到了南海的入口——巴士海峡。此后中国快速崛起,给日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越来越担心海上生命线的同时,日本开始强化自身在南海影响力,插手南海事务。

  比如1995年中菲美济礁争端,日本就屡屡对于南沙群岛表示关切,并希望在东盟框架中讨论这一问题。此后,日本一直坚持“借助美国,拉拢东盟,牵制中国”的战略,其海上自卫队舰只频繁进出南海地区。

  2007年,在长期对越南援助之后(近年来接受日本援助额最多的东南亚国家分别是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三国,占比41.7%、31.5%和 9.5%),日本国有石油公司与越南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开发南海附近的油气资源。在相关利益的驱使下,日本对南海的介入越来越深。

  近来随着南海非传统安全形势的愈加严峻,各种海上违法犯罪活动(如走私、偷渡)等屡禁不止,海盗、自然灾害等问题亦时有发生,这些都对日本的海上航线构成了威胁。

  因此,日本试图通过向南海周边国家提供装备、技术及资金方面支持,获得在南海地区打击海盗和反劫船活动的主导权,保证其在南海地区的航线安全。

  日本的闹事逻辑:制造紧张局势 摆脱战后体制

  如果说打击海盗保护海上生命线还有点道理的话,日本“插手南海闹事”绝对是动机不纯。

  作为二战战败国,和平宪法规定日本没有战争权利,因此友谊政治家长期以恢复“正常国家”身份为目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长期以来奋斗的目标就是“摆脱战后体制”,建立“强大的日本”。

日本这个南海“麻烦制造者”是怎样炼成的

  安倍一直致力于打造“强大日本”

  而不停的制造紧张局势,就是为摆脱战后体制提供借口。

  除了渲染朝鲜(专题)半岛局势之外,日本还借助媒体大肆散播的“中国威胁论”,2009年《日本时报》刊文公然指责中国在南沙群岛问题上的姿态,鼓动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在南沙问题上采取“连横”政策一起对抗中国。

  另外,从2000年开始,日本在每年的防卫白皮书中,都极力煽动中国所谓的威胁,指责中国国防军事动向不透明,并将其列为“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关切事项。”

  自从美国“重返亚太”,南海局势不断升温以来,日本更是借机给自己松绑,不断打破“专守防卫”的政策。

  2015年4月,日美签署最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便双方能在从和平时期到“意外”发生时的所有阶段都实现无缝对接。同时,日本国会下议院强行通过海外派兵法案,使日本可以与美国一起在南海巡逻。5个月后,国会参议院强行通过安保相关法案,日本向南海地区部署军事力量已经没有任何法律障碍。

  2015年10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在南海举行了首次联合海上演习。双方不仅在南海地区编队航行,而且还进行了人员互乘、通讯保障等方面的军事演习。

  就目前来看,日本的这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抹黑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形象,实现了其浑水摸鱼的目的,但这一动作必将颠覆地区秩序,会再次把日本带进死胡同。

  日本的小算盘:两海牵制中国 谋求国际资本

  南海也被日本视作声东击西的试验场。

  根据学者分析,日本介入南海争端的最新动态就是将中国南海和东海事务进行捆绑,通过拉拢南海相关国家并博取其同情,构建包围中国的海洋联防体系。

  由于东海问题与南海问题都涉及海域的主权归属、资源争夺,因此日本寄望于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傲慢论”,虚拟出一个共同遭受中国“威胁”的群体,构建针对中国的海洋联防体系。

  早在2011年,日本《朝日新闻》就发表了题为“日本担心南海问题波及‘尖阁群岛’(钓鱼岛)”的文章,认为“关于南海问题,日本政府的正式见解为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影响,涉及确保海上航线的安全问题,因此抱有极大的关注”。

  此外,日本插手南海,一方面希望拖住中国,减轻日本在东海的压力,另一方面日本打算趁中国无暇他顾,在冲绳海域加快军事部署。

  然而,这一策略已经濒于失败。中国显然并不在意日本的伎俩,在处理南海问题的同时,中国军舰及电子侦察船在钓鱼岛及冲绳海域航行,几次跑到日本家门口,相当于向日本发出严正警告。

  南海周边国家也并不认同日本搅浑水的做法,大家都希望南海能够和平稳定。甚至菲律宾新总统都希望南海争议能够“软着陆”。

  日本的另外一招是把南海问题国际化,以获取存在感和影响力。2013年10月,在日本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日本主动提及南海问题。安倍晋三呼吁各方按照国际法来解决南海争端,希望把南海问题作为共同课题来开展合作。

  2015年6月,安倍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七国集团首脑峰会上表示,乌克兰问题与亚洲局势存在“联动”关系,要求西方国家谴责中国在东海、南海所谓“以实力改变现状”的行为。

  2015年11月,在东盟防长扩大会上,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还不指名地批评中国在南海的行动,称“这种大规模填海造岛等改变现状、促使局势紧张的单方面行动正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忧虑”,并呼吁各国“为南海持续作为开放的自由和平海域一起合作”。

  安倍又在东京发表演讲,声称围绕南海问题应进行基于“法治”的国际社会合作。直到今年4月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主办国日本还夹带“私货”,讨论中国推进南海“军事基地化”等议题。其意图就在于唤起欧美国家对东亚局势的关注,并向亚洲各国展示“日本的存在感”。

日本这个南海“麻烦制造者”是怎样炼成的

  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表演讲

  6月4日,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表演讲。在南海问题上,中谷元强烈谴责中国大规模填海建岛和构筑军用设施的做法是“单边主义,危险和逼迫型的”。中谷元还在讲话中承诺,日本将帮助东南亚建设“安全力量”以便抗衡中国方面的步步紧逼。他说:“在南海问题上没有哪个国家能袖手旁观。”

  此番日本利用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身份,希望把南海议题拿到安理会讨论,也是基于相似的逻辑,日本希望在尽可能给中国添乱的情况下,刷到足够的存在感,通过在国际上的类似表态获得一个“政治大国”的地位。

  另外,就此次南海仲裁案来看,当时在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下,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主导强行开启了仲裁程序。此后,5位仲裁员中的四位都是由柳井俊二指定。而柳井俊二后来回国,被安倍任命为新安保法的首席顾问,其“公正性”可见一斑。

  话说回来,日本又是在国际会议中夹带私货,又是以取消援助施压东盟,又是幕后操作强行仲裁,这些伎俩真的配做政治大国么?

  学者廉德瑰指出:“如果从一开始就有日本参与策划的仲裁庭合法,为什么日方还要暗中操作?如果仲裁是正义的,为什么还要不遗余力制造舆论?如果仲裁结果是公正的,为什么还要以卑劣手段拉票以求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