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政变自导自演 土耳其总统一句话泄天机

www.creaders.net | 2016-07-18 17:04:13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政变自导自演 土耳其总统一句话泄天机

  截至17日,土耳其全国扣留了军方和司法部门6000人,包括70名军方将领。被提出起诉的将领中,11人被正式逮捕。而这次流产政变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至少超过290人。

  原本在地中海度假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赶回伊斯坦布尔挫败了这场政变图谋。他呼吁民众上街支持政府,并指控政变策划者企图杀害他。最新消息指,他还派出了F16战斗机,在全国领空巡逻;伊斯坦布尔警察首长更是下达命令,可以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击落不明来历的直升机。

  虽然官方宣称事件已经平息,但显然,埃尔多安并没打算息事宁人,矛盾的焦点开始指向一个神秘的宗教领袖"居伦"。

  法新社18日报道,受政变未遂事件影响,埃尔多安目前正考虑是否要恢复死刑制度。报道称,埃尔多安17日参加政变死亡者葬礼后,对要求恢复死刑制度的群众说,“民主主义社会就是根据人们的意见来下决定。政府会和在野党商量,做出决定”。“再也不能推迟了。因为我们国家必须要让那些政变者付出代价。”他补充道。

  土耳其官方谴责,这次事件是由境外居伦势力操纵,并声称将会向美国政府提交各种所需的资料,以便让美国把居伦交给土耳其政府。

  而凤凰卫视记者在土耳其街头的采访中,也有民众认为,宗教领袖居伦,不应该利用宗教势力参与政治。

  居伦到底是谁?

  他和埃尔多安结了什么“梁子”?

  为什么有一种声音悄然飘出,说这不过是埃尔多按自导自演的苦肉戏?

  媒体报道,7月16日晚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平定政变之后发表的声明中说,这次政变“是安拉的礼物”(a gift from Allah)。

  这句话使得阴谋论大行其道。

  自媒体上各种猜测,直指埃尔多安暗地里策划了军事政变,借此清除异己清除政坛对手,扩充自己的势力。

  把任何事情归结为阴谋论,这很方便很简单,但对于讨论事情没有任何益处,所以程老汉不会顺着阴谋论的杆子往上爬。

  埃尔多安今日之所为,倒是与当年德国希特勒所作所为如出一辙。

  1933年德国国会发生纵火案,纳粹希特勒以此为由,大举拘捕敌对势力,造就自己独裁地位。

  史家指出,国会纵火案不是希特勒策划,甚至不是纳粹党任何人所策划,根本就是纵火者范.德.卢贝的个人行为,他是个失业工人,但他刚好又是荷兰共产党员,给了希特勒迫害共产党的理由。

  程老汉认为,埃尔多安这两天所作所为有点按照德国国会纵火案的脚本演出的意思。

  粉碎了7月15日夜的军人政变之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下令拘捕三千多军人、2745名法官和检察官,其中包括10名最高法院法官、140名最高上诉法院法官。

  政变失败之后,参与政变的军人被拘捕当然是不在话下,怎么还抓法官检察官呢?

  因为他们是埃尔多安的敌对势力伊斯兰运动“居伦运动”的成员。

  居伦运动是以当代伊斯兰世界重要的思想家费特胡拉·居伦命名的伊斯兰运动,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伊斯兰运动,从土耳其延伸到中亚,据称在全球拥有500万信众,拥有超过一百所学校(居伦培养人才的摇篮),还有土耳其最大的企业集团,旗下媒体集团拥有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时代报》,居伦还是土耳其记者和作家基金会(Gazeteciler ve Yazarlar Vakfı)的创始人之一。

  英国《卫报》估计,现在仍有大约百分之十的土耳其人支持居伦运动,支持者遍布政界、法界、学界,在警察、司法与检察体系中势力庞大,被认为几乎就是土耳其的“国中之国”。

  在笃信世俗制度的军人执政时,居伦运动饱受怀疑、排挤和迫害,居伦自己也因此总是被军人政府抓了放、放了抓。

  1999年,居伦被当时的世俗政府指控有政治意图,企图将土耳其推向神权政治。见势不妙,居伦“自我流放”到美国,长期住在宾夕法尼亚州。

  在居伦“自我流放“的前一年,1988年,埃尔多安也犯了法。他在公开场合朗诵一首鼓吹原教旨主义的反诗,被秘密警察当场拖走。1999年他被指控“发表煽动宗教仇恨言论”,以“反世俗罪”被判处4个月监禁,剥夺政治权利5年。

  看出来没?埃尔多安和居伦是意识形态上的同志,居伦运动跟埃尔多安的正义发展党一样也是泛穆斯林组织,他们的共同目标都是建立伊斯兰国家。

  自从2002年,埃尔多安创办的正义发展党在居伦运动的支持下首次赢得大选以来,双方联手打压世俗主义,并卓有成效。由于居伦运动在警、检、法、司系统拥有的强大力量,使得军方大量前将领陆续被以叛乱罪起诉。

  这次“7.15政变”迅速被粉碎说明,军队系统里的世俗派力量已经非常单薄,整个土耳其世俗派已经一蹶不振。

  那么,如果埃尔多安想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他就应该继续好好用好居伦、用好居伦运动,为什么他却反其道而行之呢?

  这要看埃尔多安到底在追求什么。

  前面讲到,2002年,正义发展党在居伦运动的支持下首次赢得大选,党魁埃尔多安本应担任总理,但由于他1999年因“反世俗罪”而被剥夺政治权利5年,所以不能担任总理,改由他的副手居尔出任。随后,正义发展党推动修改宪法个别条款,排除了埃尔多安从政障碍,使他于2003年3月顺利出任总理,居尔改任副总理。

  接下来,埃尔多安又连任两次总理,直到达到党内规定的极限、实在不能再接着当总理了,2014年他改为选总统。

  土耳其总统本来是虚位元首,但埃尔多安岂能只当摆设?他为自己度身打造了新的游戏规则,将原先由国会推举的总统改为选民直选,以增加总统的民意基础,盖过仍然由国会多数党推举的总理,从而扩大总统权力。

  2014年8月,埃尔多安顺利当选首届直选总统。虽然宪法没改,但这位正义发展党的创党领袖实际上早已是整个党的太上皇,他钦点亲信达武特奥卢担任党魁和总理,从而确保宪法上的实权总理成为他这个虚位元首的仆从,埃尔多安做总统做得风生水起。

  今年5月,达武特奥卢突然辞职,埃尔多安钦点耶伊尔德勒姆接任,端的是收放自如。虽然双方三缄其口,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达武特奥卢一定是因为跟埃尔多安产生了无法化解的政治矛盾,不得已辞职以求逃遁。

  党内同志可以任凭驱使,埃尔多安已经“朕即党”。

  他想更进一步,达到“朕即天下”。

  现在回头去看,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他的第一步是与居伦运动合作,削弱和瓦解土耳其的世俗派,第二步就是削弱和瓦解居伦运动。

  2013年,埃尔多安迈出了第二步。

  当年,埃尔多安指控土耳其检警系统里的居伦运动分子,企图以调查贪腐的名义攻击埃尔多安集团,连艾尔多安的儿子毕拉都不放过。

  为此,埃尔多安当局对居伦进行了至少3次缺席审判,2014年底,土耳其发出了对居伦的逮捕令,并要求美国将其引渡回土耳其。

  2016年3月初,埃尔多安“接管”居伦操控的土耳其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时代报》。

  眼下,埃尔多安正在借清算政变的机会打击居伦运动。

  请注意,埃尔多安三次选总理都得到了居伦运动支持策应,但他2014年选总统却没有居伦运动的支持,因为他在2013年开始就跟居伦公开分道扬镳了。没了居伦运动的支持,他却依然能够成功当选总统,这说明埃尔多安确实有两把刷子,也说明埃尔多安在跟居伦运动合作时就已经悄悄开始削弱和瓦解居伦运动了,现在他已经牢牢地掌控了土耳其。

  程老汉看到有媒体将他比作“苏丹”,奥斯曼帝国的皇帝。——这还确实道出了埃尔多安个人的终极政治理想。

  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就不难理解他为什么要追杀同属泛穆斯林组织的居伦运动——他必须排除他迈向“朕即天下”路途上的一切障碍。

  从这个角度看问题,这次“7.15政变”确实是安拉送给他的最好礼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