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去日本不再买买买?安倍急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7-19 10:11:33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还记得吴晓波去年写的“去日本买只马桶盖”这篇文章引起的热议吗?小到马桶盖避孕套,大到丰田本田汽车,国人对去日本购物的热情一直在上涨。去年“爆买”一词获得了日本流行语大赏,日本商家也表示“数钱数到手抽筋”。

去日本不再买买买?安倍急了

  中国人的“爆买”给国内消费低迷的日本带来了希望,也刺激了大部分日企的发展,但从另外一方面来说,“爆买”也让不少日企患上了“爆买依赖症”,一旦失去入境消费的支持,这些企业都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从2016年的数据看出,国人赴日本的热情在上涨,但是购物的热情似乎在下降。据日本百货店协会6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百货店4月的免税品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9.3%,是2013年后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导致日本损失近226.4亿。

  受到销售额急剧下降的冲击,日本知名的大型家电销售商“山田电机”今年5月黄金周刚过,就低调关闭了在东京新桥站的店铺。它是2015年春天才开的免税型店铺,被公司视为推进“爆买经济”的战略一步。

  部分人将销售额减少归咎于赴日消费的人数减少,然而,据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统计,1~4月访日观光签证发放件数同比增长15%,5月份外国消费者人数约23万人,比去年同月成长 12.7%,但每人购物金额约5万7千日元,较去年同月大幅减少了26%。 

去日本不再买买买?安倍急了

  旅游人数在增加,销售额却在减少,“爆买”退烧,给一直依赖于入境消费的日本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我认为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日元贬值,买日货不再显得划算。2015年5月底,日元对人民币汇率降到0.049左右的谷底,每100日元仅相当于人民币不到5元。人民币购买力大增,日本高端消费品变得相对便宜,导致赴日消费的人大增。但截止到今天,日元对人民币汇率升到0.0632,而且依旧有上升的趋势,仅考虑汇率影响,日货相对去年5月底已涨价逾3成。对于精打细算的中国人来说,此时不买日本商品才是理智的。

  二是中国税收政策冲击代购,中国刺激国内消费抑制了对日“爆买”。4月中国政府为了鼓励消费者在国内消费,对从国外购买入境的商品提高了关税。根据中国财政部的数据,高级腕表的税率从此前的30%提高到了60%,酒类和化妆品等的税率则从50%提高到了60%。这就使得火爆了的日本代购出现了亏损,很多代购商撤出市场。

去日本不再买买买?安倍急了

  三是关注点从“购物”转为“体验”,中国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性。从商品到体验,从购物到文化,从买买买到深度游,中国游客的消费观念及行为正在发生从量到“质”的转变。游客由购买电饭锅等高价商品转为购买糕点杂货等,消费方式也发生变化,例如中国人的旅行目的由购物变为泡温泉等。

  情况也并非那么糟糕,为扶持跨境电商,中国今年在全国12地开设跨境电商试验区。试验区内设有保税区,可进行进口、保管无关税等状态的商品。电商从业者经由保税区进行商品的网上销售,可以简化通关手续,抑制物流成本。这对日本来说就多了一条出口的渠道,只是成本不再像以前那么低了。

去日本不再买买买?安倍急了

  日本受到泡沫经济崩溃影响,经济长期低迷。过去数十年的发展显示,日本经济极度依赖出口和外部需求,因此造成了外来旅游消费稍有风吹草动,便让企业绷紧神经的现象。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一直让日本从中获益,但日本如果不能及时转变发展战略,哪天出口和外部需求没有了,日本经济或许也就走到头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