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杜特尔特突然对中国“翻脸”说明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07-22 10:41: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特尔特突然对中国“翻脸”说明什么?

  据媒体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亚赛7月19日称,他拒绝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要求就南海主权争议进行双边会谈的提议,因为王毅所提“不讨论上周的南海仲裁案”的条件“不符合菲律宾的宪法和国家利益”。当天,美国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墨菲在菲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墨菲之后发推特说,杜特尔特向他们保证,没有为岛礁争议与中国协商的计划。

  菲律宾新政府对南海仲裁案的态度尤其是杜特尔特由软变硬的“翻脸”,让许多认为中菲可能进行双边谈判的人们大吃一惊。作为新上任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涉南海言论上的左右摇摆,与阿基诺三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说过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要有相对独立的话语权,甚至要把菲律宾国旗插到黄岩岛;还说过当选后要从海牙仲裁法庭撤回仲裁申请,与中国展开对话,计划派前总统赴中国商谈;如今,又表示要坚持仲裁结果,不会与中国进行谈判。杜特尔特态度的不断反转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也不禁让人揣测菲律宾这位新总统在南海外交上究竟是一种怎样的逻辑?

  首先,作为新当选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显然更懂得小国生存之道,更了解菲律宾的现实处境。一方面,菲律宾清楚近邻中国在亚洲东部的战略优势,与中国对抗对菲律宾的国家利益并无益处,而作为美国的盟友,菲一直以来是美国伸手亚太事务的战略支点,菲律宾需要借助美国在亚太的势力维护东南亚的战略平衡。另一方面,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加深,“修昔底德陷阱”不可避免,这让处在中美亚太战略交叉点的菲律宾左右为难。所以,杜特尔特不得不在中美双方两边下注,在夹缝中求生存。

  其次,中国一直对南海仲裁持以“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立场,在南海仲裁结果公布后,美国、日本联合施压促使中国履行仲裁决议,而作为当事国之一的菲律宾迟迟没有做出明确的表态,而是等待菲律宾检察长的判定。但是,菲律宾不可能放弃对自己十分有利的仲裁结果,杜特尔特的不断反转的态度,并不是说明菲律宾不想再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只不过谈判的内容或许就是让中国全方位接受或部分接受南海仲裁结果,而这与中国的立场明显相冲突。

  最后,从杜特尔特欲派往中国的特使--前菲律宾总统拉莫斯这一谈判人选上看,菲律宾国内舆论对华压力明显。拉莫斯1992年-1998年担任菲律宾总统,任内中菲关系相对平稳,在国内被视为“亲华派”的代表人物。杜特尔特考虑派他赴中国或更易为中国所接受。但拉莫斯现年已经88岁高龄,让如此高龄的老人肩负如此重大的使命,或许折射出菲律宾国内亲华派已经后继无人。因此,面对国内的民族主义压力,作为新当选的杜特尔特可能无法承担放弃仲裁结果之后的来自国内民众和反对派的压力。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提议被亚赛拒绝时表示:“那我们就有可能走向对抗。”说明北京方面一直把菲律宾是否放弃南海仲裁结果作为中菲会否进入战略对抗状态的试金石。而从近期解放军在南海的频繁活动看,北京方面似乎从一开始就没有对菲律宾抱有希望,中菲对抗时代或将来临。(陆子平 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