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开启作死模式,不出意外将会赖账

www.creaders.net | 2016-07-27 19:38:40  黄晟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开启作死模式,不出意外将会赖账

  今天,日本国内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将达28万亿日元,其中13万亿日元将用于财政刺激。这次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包括日本政府、地方政府的支出和贷款项目。此外,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发行50年期国债。

  毫无疑问,日本要开始直升机撒钱了。现在日本距离完全意义上的直升机撒钱只差央行直接购买政府的国债。截至目前,日本央行购买国债一直是从二级市场上操作。因此,与完整意义上的直升机撒钱在形式上还有些区别。此前,伯南克到访日本分别于安倍晋三和黑田东彦密谈,密谈详细内容没有对外界公布。但从今天的表现看,伯南克肯定对日本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有一定贡献。

  然而,直升机撒钱真能挽救日本吗?看看中国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国从4万亿计划开始一直在实施直升机撒钱模式,但效果如何?看看现在的中国经济就知道了。

  日本在90年代进入通缩时代后就一直没有走出困境。日本经济能够坚持到今天,可以说完全是依赖政策。本身经济体系依旧处于瘫痪状态。

  在大衰退后,日本就业增速就开始下滑,与之形成对应的是失业率开始上升。2001年,日本开始实施 QE,在政策扶持下,就业增速开始触底反弹,失业率增长势头被遏制。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一切又被打回原形。不得已,2012年日本开始实施了QQE,随后局势才得到控制。

  但即使到现在,日本的失业率及就业增速都没有回到90年代大衰退以前的水平。这一点在资本市场中得到完美体现。日本的房地产相比金融危机前顶峰时期最低回落至30%附近,近期在反弹至最高峰60%水平。而日本股市也处于缺乏动力的状态。尤其是日本股市,在黑田东彦上台后,日本央行曾好几次直接向股市注资。可以说,日本股市回升至现在水平有一份功劳要归功于央行。

  因此,不难发现,日本能够撑到今天,政策对于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然而,政策支撑经济这种模式终究有完结的一天。

日本开启作死模式,不出意外将会赖账

  长时间持续且不断加码的宽松政策对日本财政造成巨大压力。截止2015年底,IMF估算日本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达248%。今年肯定已经超过250%,在安倍晋三新的28万亿日元刺激方案推出后,2020年前超过300%不是梦。2013年底,日本人均负债近800万日元,相信今年应该超过1000万日元。根据金融危机前数据显示,日本平均一个工薪族一辈子赚钱约2亿日元。但随着经济下滑,这个数字应该下调,而且还未考虑日本国内物价上涨及税收提高(如消费税)造成的影响。也就是说,日本人一辈子可能以负债终老。

  在此情况下,日本政府还要发行50年期国债,这是日本历史上周期最长的国债。不过,看看现在的日本国债市场就会发现,发行新国债只会逼垮日本央行。

  日本中短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全部进入负收益区间,长期国债收益率也被压低至历史最低水平。也就是说,日本国债如果向二级市场投放的话,基本上不会有国外资金购买。而且,要满足万亿级别的融资需求,相信除了央行外没人有实力接盘。这也意味着,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日本政府财政预算中,有四分之一是用来偿还每年国债本息,还有16%用于支付地方政府转移性支出。也就是说,日本政府每年财政预算中至少有40%左右是与经济发展无关的支出。

  那么,在此基础上还要进行直升机撒钱的话,未来日本只有两种结果:要么政府违约,要么央行破产。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日本唯一能做的就是央行向政府赦免债务也就是央行同意日本政府赖账(借钱不还)。

  所以,结论很简单,日本经济在大衰退后就一直靠政策续命,经济本身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复苏,而政策总用用尽的一天,结果就是非但打回原形还要付出政策续命产生的负面作用代价。实际上,2013年黑田东彦上台前,日本央行前行长白川方明在离职前曾明确指出,宽松政策救不了日本。这也是为什么此前白川方明一直不同意实施超激进刺激政策的原因,也就是这一点导致白川方明不受安倍晋三待见。

  日本经济一直以来的问题是大衰退后,之前的经济运作体系完全瘫痪。政策托底经济虽然争取到了时间,但经济体系没有重铸,而且调控政策还向市场投放了许多错误信号。资本逐利特性永远不会改变,政策干预市场越多造成的噪音也就越多,越是不愿承担错误的代价只会导致在错误方向走得更远。除非能让资本变得有良心,否则,政策调控对于经济复苏只能起到延长寿命作用,而非治疗病根。但是,资本要是哪天有良心了,恐怕太阳也得从西边出来了。因此,遵从市场规律,顺势而为才是唯一出路,逆势而为只会摔得更痛。这个道理非但对于日本经济适用,甚至适用于全球各国经济,包括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