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上帝要让日本完蛋 先任其疯狂

www.creaders.net | 2016-07-28 19:23:52  汇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帝要让日本完蛋     先任其疯狂

  28日讯,对全球经济状态的沉思会引起狂躁吗?抑郁?或是强迫症?在不考虑英国退欧、美国总统选举和激进的伊斯兰恐怖主义等情况下,全球股票、债券、商品、货币市场波动已经足够具有挑战性了。然而,如果不仔细思考日本实施经济政策的重大转变,就讨论全球经济和市场环境,这是不完整的。

  日本经济长久以来都是经济低迷和坏运气的典范,所以即使是最激进的政策响应也得不到市场重视。事实上,最近的政策行为旨在削弱日元,这一结果导致日元对日本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的大幅升值,从而进一步削弱了经济活动。日元的升值,加上日本通货紧缩和经济零增长,制造了这么一种迹象,即日本政府还有“好戏还在后头”。假设新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发布的结果与过去制定的相似,其风险是很大的,投资者必须思虑再三。

  过去二十五年

  日本经济在过去25年以来一直与增长乏力和通货紧缩作斗争。在1990年的第一周,日本股市和房地产的泡沫破灭,预示着自此通货紧缩和经济增长停滞。尽管日本在货币和财政问题上做出了数不清的努力,以打击这些经济顽疾,但似乎没有什么效果。

  任何一位称职的经济学家对这些问题的深度和广度都有多重的解释原因,但很少有人能解决其核心问题。典型的分析表明,日本经济增长缓慢主要是由需求疲软引起的。在过去的25年中,需求不足,或缺乏消费,都由激励人口消费和政府承担额外债务来解决。这种激励是通过低利率来实行的。然而如果需求是核心问题,那么有些政策就应该是切实有效的,可惜的是至今为止仍无实际效果。

  日本债务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255%。债务太多是不是一个合理的假设,然后政府误诊,从而导致经济恶化?政府设计的政策导致经济更缓慢的增长和持续的通缩压力,并加剧了原有的问题。下面的图表显示,经济活动目前处于1993的水平,但自1996以来,债务水平已经上升了360%。图表提供的证据表明,日本糟糕的债务水平没有帮助经济复苏,事实上给经济复苏创造了巨大的阻力。

  造成这种复杂局面的原因是,日本政府一直遵循爱因斯坦对疯狂的定义:重复不停做同一件事,并期待有不同的结果。同样疯狂的是,其他发达国家政府紧紧跟随着日本。

  在这段经济停滞和通货紧缩的时期,日本越来越强调要产生通货膨胀的意愿。隐藏在这种战略背后的隐秘的动机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日元的价值被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所侵蚀,那么日本作为债务人就能够用比以前价值低的日元来偿还债务。举例来说,如果日本能够连续5年产生4%的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的复合效果会使日元贬值约22%。因此,债务人(日本政府)可以以相当于现在日元价值22%的折扣,在五年内偿还债务。更直截了当地说,日本可以拖欠22%的债务。

上帝要让日本完蛋     先任其疯狂

  我们对日本的了解是,他们的债务负担远超过了以国家的偿还能力。日本竭尽全力来制造通货膨胀,因为其能去掉日本未偿还债务的一部分。无论如何,通货膨胀这一现实是日本希望实现的。

  量化宽松

  量化宽松(QE)是自2008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采取的主要货币政策方法之一。实行短期利率为零的政策,从而有效限制传统货币政策,美联储和央行从印刷机印新钱,并开始购买国债,或是抵押贷款、企业债券和股票。央行用这种方法来增加货币供应量,达到股票和其他资产市场,希望新创造的“财富”会有扩散效应。但是这一手段却不能保证经济能够飞速增长或是会带来通货膨胀。拥有世界上大部分的金融资产富人,他们的财富迅速膨胀。然而,对于大多数的劳动人口,其结果是经济斗争,进而导致贫富差距和不满进一步扩大。

  最极端的选择

  2014年,由于量化宽松的作用越来越不明显,欧洲和日本的中央银行的银行家们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越战。他们认为,如果量化宽松不能提振金融市场,并促进消费以推动经济增长,那么负利率可能是一个好办法。不幸的是,银行家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借款人和贷款人都会受负利率的影响。负利率不仅不能提升经济增长,也会降低银行业信心,最终摧毁多数银行的业绩。

  最近几周,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访问东京,会见了大量日本领导人,包括日本银行董事长黒田东彦。在这些会议上,伯南克向日本人提供了一个一劳永逸,并最终最终打破通货紧缩的枷锁的办法:用“直升机撒钱”(该术语由米尔顿·弗里德曼创造,并在2002年由本·伯南克流行开来,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以鼓励开支和借贷,也被简化地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伯南克提出的办法,是剩下不多的日本能采取的办法,这也相当于最极端的选择。

  日本政府似乎是通过某种形式的“直升机撒钱”开启经济的新篇章。在放弃了早前的量化宽松政策,这种新方法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相结合,由日本财政部控制印刷出的新货币,通过财政政策方案直接分配。这样的计划可能是基础设施支出,或者也可能只是直接存入公民的银行账户。不管其如何使用,公共债务将进一步上升。

  根据媒体发布的会议记录,伯南克建议财政部发行“永久债券”,或没有到期日的债券。日本银行(央行)用日元购买永久债券,进一步扩大其已经臃肿不堪的负债。购得这些债券的资金会根据财政政策,通过财政部以某种形式分发。日本央行收到债券,财政部获得新印的钱,日本的市民将收到一揽子刺激方案,促进通胀和实体经济的复苏。听起来像是一场三赢?

  短期来讲,是利好的。经济活动将增加,通货膨胀可能上升。让我们假设,这一决定是将通过出售永久债券获得的新发行货币直接分发到日本人民手中。我们进一步假设每一美元的钱都花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活动将急剧上升。然而,这些钱最终会耗尽,支出会减少,经济会停滞,衰退将恢复。

  由此,原有积累的债务加上永久债券创造出的债务,经济无法有效地回应新政策。自然而然,政策制定者反应很可能是“我们只是做得不够”。极有可能发生的,另一轮的“直升机撒钱”会产生另一个短暂的经济活动的高潮。与以前的政策一样,这种模式可能会重复一次又一次。然而,每一次发行的货币发行量和发行债券的金额必须大于先前的尝试。否则,经济增长就不会发生。

  最终,由于大量的钱涌向市场,通胀将出现。?然而,更大的可能性不是通胀的出现,而是日元的灭亡和日本经济的崩盘。结果将是毁灭性的,与以前量化宽松可以停止甚至逆转的方式不同,“直升机撒钱”要求不断撒钱,达到预期的增长和通胀。一旦开始,将很难停止。

  总结

  伯南克的“直升机撒钱”是否行之有效并最终帮助日本摆脱通货紧缩?答案是肯定的。但鉴于核心问题,即债务太多,这个办法也不是特别有效。

  在所有发达国家中,日本在经济上处于最差的状态。然而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在遵循同样的疯狂之路。但与日本不同,其他国家有时间来实施政策的变化,这将使他们能够避免像日本那样的绝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