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俄南海军演意味深长 周边国家忍不住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7-29 21:45:19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8日报道,在联合国安理会内阻止美国及其盟友发起的倡议常常是中俄的共同使命——它们是五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中的两个。在过去数年间,它们还结成了更紧密的防务关系,它们都因为在自身边界附近从事军事活动而受到美国及其盟友的压力。

  2014年,中俄海军首次在东中国海上举行联合演习。在那之前几个月,北京和东京之间有关一串岛屿的领土争端升级。

  去年5月,中俄还首次在欧洲海域地中海和黑海举行演习,许多西方官员将该举动视为莫斯科于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后的一种展示团结之举。去年8月,两国在日本海举行了更多演习。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7月28日报道,在美国继续坚决要求中国遵守关于南海的国际裁决之际,中国将与另一个东方强国兼美国对手在该海域举行联合军演。

  报道称,俄罗斯历来支持中国对南中国海的领土主张,同时对外界插手该海域事务的做法进行批评,俄罗斯还支持中国对海牙仲裁庭的裁决所作出的回应。

  在海牙裁决出炉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对中国通过双边对话解决争端的要求表示支持。新华社报道,梅德韦杰夫批评“该地区以外的势力进行的(任何)干预”。

  中国常常谴责美国通过军事巡逻挑起该地区的紧张关系,称美国在该地区的争端中偏袒与中国对立的方面。

  中俄还在叙利亚危机问题上采取一致立场,支持巴沙尔·阿萨德总统的政权,而不是支持反对他的、有叛军背景的力量。中俄两国还公开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

  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7月28日报道,中俄将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演。当前形势很可能会使地区国家把演习视为俄罗斯支持中国领土诉求的体现。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伊戈尔·杰尼索夫表示:“中国将是2016年中俄定期联合海军演习的接待方,这是早就确定的事。地区国家的反应将取决于演习在哪个具体区域举行。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有意不透露这方面情况,尽管演习地点肯定已经确定。”

  专家指出,中国不希望东南亚国家作出激烈反应。杰尼索夫说:“重要的是,中国的官方声明回避了南中国海仲裁案以及整个南中国海争端的话题,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也未将演习解读成俄支持中国立场的信号。显然,这是莫斯科与北京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

  【延伸阅读】外媒: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已常态化

  参考消息网 7月3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防部说,中国和俄罗斯海军将于9月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在一个国际仲裁庭拒绝承认北京对南中国海提出的主权主张后,目前地区局势呈升级态势。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8日报道,中国国防部说,中国和俄罗斯海军将于9月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在一个国际仲裁庭拒绝承认北京对南中国海提出的主权主张后,目前地区局势呈升级态势。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在2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没有给出更多细节,但他说演习是“例行性”的,不针对第三方。

  报道称,不过,这是中国和俄罗斯首次在南中国海上举行联合演习。近年来,中俄两国一直在加强防务关系,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们都想对抗美国及其盟友对它们的军事活动施加的压力。

  本月12日,位于海牙的仲裁庭就菲律宾起诉中国主权主张一案作出对中国不利的裁决。这次联合演习将是所有国家自那以来在南中国海上举行的首次联合演习。

  杨宇军说:“这是两军的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9日报道,中国国防部29日表示,中俄海军将于9月在南中国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例行性”联合军演。据俄罗斯媒体援引该国海军作战训练局局长科切马佐夫的话说,俄罗斯将派太平洋舰队的至少4艘舰艇参加9月的联合军演,中国将派出的海军舰艇则更多。

  报道称,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演自2012年开始举行,目前已成为常态化机制,是中俄双边框架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这项军演每年一届,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此前曾先后在青岛附近的黄海、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中国海、地中海海域、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以及日本海的海空域举行。在南中国海举行还是第一次。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9日报道,中俄海军将于9月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演。此时距一个国际仲裁庭否决中方在南中国海的“扩张性”领土主张才过去两周。

  报道称,仲裁庭作出裁决后,中方进行了一系列活动,此时作出在南中国海举行军演的决定,可能会加剧地区紧张。

  中国外交官在本周的东盟外长会议上成功说服各国在联合声明中只字不提南海仲裁案。尽管中国与多个东盟国家(包括菲律宾、越南和马来西亚)在南中国海上都有争端,但是它可以得到一些高度依赖中国投资的东盟成员国(比如柬埔寨和老挝)的支持,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出席了东盟外长会议,他敦促中国及其邻国恢复外交努力。

  在仲裁结果出炉前几天,为了显示武力,中国海军就已经在南中国海上举行了军演。中国随后表示,将在该区域进行常态化战斗巡航。杨宇军拒绝详细说明巡航计划,但是重申了中国拥有在南中国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权利。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在上周访问北京时称,美国军舰将继续在争议岛屿附近开展“航行自由”行动。 

中俄南海军演意味深长 周边国家忍不住了

  资料图片:2015年8月28日,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俄海军715舰在联合海上阅兵中接受检阅。历时9天的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事演习当日完成全部预定演习课目圆满结束。新华社记者孙彦新摄

  【延伸阅读】外媒:中俄将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 强调“不针对第三方”

  参考消息网 7月2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

  BBC中文网7月28日报道称,杨宇军强调,这是两军的“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杨宇军特别申明,“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但是,观察人士指出,海牙国际法庭就菲律宾提出的诉讼裁决认定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称没有“历史权利”后,中俄联合军演将在南中国海海域高度紧张对峙的背景下进行。

  报道称,中国和俄国都在联合国拥有否决权,并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如叙利亚危机等立场接近,因此与美国和西欧国家形成对立态势。

  中俄海军2015年就曾在日本海和地中海举行过联合军演。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自2012年开始举行,已成为常态化机制,是中俄双边架构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每年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

  2012年演习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2013年演习地点是海参崴附近的日本海;2014年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

  报道称,2015年的演习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在地中海海域,第二阶段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进行。

  俄媒报道,先前中国作为接待方的两个演习,主导部分分别设在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这次联合军演非常有可能以南海舰队为主导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