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首相对华态度转变 金砖之父愤而辞职

www.creaders.net | 2016-08-01 11:12:5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华尔街见闻8月1日援引外媒报道,由于对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处理中国投资项目的方式不满,一向高调的“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一怒之下打算于9月辞任官职,退出英国财政部。

  7月28日,新组建的英国政府突然宣布,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再度拖延,要推迟到9月才能决定是否批准项目;这是英国几十年来第一个核电站,也是中英合作的一个核电站。不过,中广核已回应,鉴于项目对英国的重要性,英新政府表示需要时间熟悉,可以理解并表示尊重。

英首相对华态度转变 金砖之父愤而辞职

“金砖之父”、英国财政部商务国务大臣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资料图

  现年59岁的奥尼尔早前在担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期间,因首次将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称为“金砖国家”(Bric)而一举成名。他多年来都看好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

  去年5月,奥尼尔高调出任财政部商务国务大臣,负责基建政策、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这被视为英国政府对新兴经济体立场的重大转变。2015年9月他跟随时任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访问中国,寻求促进中英在经济上与政治上的连结,财政部称要“强化新时代下的中英关系”。国会议员当时还呼吁中国投资英国的基础建设,包括核电厂、高铁等等。中英关系当时步入了“黄金时期”。

  然而,持续升温的英中关系在新首相特蕾莎·梅上台之后戛然而止,且出现紧张迹象。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方面可能担心,新政府可能不再欢迎中国对英国一个大型核电站项目的投资。奥尼尔则认为,中国方面可能对英国政府的态度转变感到困惑与担忧。

  英国新任能源大臣格雷格·克拉克(Greg Clark)在7月28日突然宣布,需要进一步评估核电站欣克利角C项目,将推迟到9月再决定是否批准。他称,英国需要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政府相信核能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用更多时间来评估这个项目。按照计划,各方原计划在7月29日举行合同签字仪式。这让中国和法国的项目合作投资方都感到措手不及。

  据悉,英国新首相并没有预先通知奥尼尔她会搁置中方投资额高达几十亿英镑的欣克利角C项目。

  对于政府对华态度的转变,奥尼尔感到不解,据他的一位朋友向《金融时报》透露称,“他正在思考为何他被要求留任。”奥尼尔对这位朋友称,他将在9月离职,除非新首相可以解释为何她希望自己留下来。这也说明了特蕾莎·梅的新内阁团队并没有磨合好。

  在新内阁突然决定推迟批准这个价值180亿英镑的项目后,批评声四起。据前英国商务大臣文斯·凯博尔(Vince Cable)称,特蕾莎·梅在此前担任内政大臣之时,就曾对政府对华投资的态度表达过担忧,认为国家安全可能受到威胁。他曾向BBC表示,“我本人对于中国在英国投资持相当积极的态度,而在这个事例中,中方没有参与核能的操作部分,而只是出资”,"不过我想,我们现在有了另一位首相,这位首相优先考虑的内容有所不同,而这类项目要透过一个不同的滤镜得到审视"。

  新上任的首相特雷莎-梅在就职演讲上也曾表示说,外资进入英国战略部门政府有时有必要进行干预。据费加罗报消息,现在任新首相特雷莎·梅的办公室主任蒂莫西(Nick Timothy)曾表示,中国参与这个项目,可以进入计算机系统。这会给中国人机会,他们将有能力阻碍英国的核能生产。他还表示,这令人感到很担心。

  在英国退欧公投之后,前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追随时任原首相卡梅伦,于7月时卸任英国财政大臣一职。

  核电站欣克利角C项目本属中法合资项目,据欧盟执委会估算核电站总投资额将高达245亿英镑,也被称为“史上最贵核电项目”。该项目自2005年开始寻找投资者,一直因各种原因未能落实,直到2015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去年10月,中国中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宣布,就共同修建和运营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中广核主导的中方联合体和法国电力集团将分别占该核电站项目股份的33.5%和66.5%。

  虽然之前,由于法国电力集团内部的人事和财政问题,欣克利核电站已经面临着被延期的危险,而这次则是英国新政府的再次确认这样的消息。

  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能否顺利开启?

  此前原财政大臣奥斯本放手让奥尼尔吸引中国投资,奥尼尔去年在北京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英国必须“解决长期以来只能同甘不能共苦的问题”。

  奥尼尔还负责推进奥斯本的“北方经济引擎”(northern powerhouse)计划,其中包括向中国投资者出售北部项目。但梅批评了“北方经济引擎”项目,认为政府的地区政策过于注重单个地区。奥尼尔相信,中国投资者现在肯定对英国政府的政策感到困惑。

  据《金融时报》称,奥斯本承诺过让中国“逐步进入”英国核能市场,中方在英国的真正目标不是欣克利角,而是希望有机会在埃塞克斯郡(Essex)的布拉德韦尔(Bradwell)运用自己的设计建造另一个核电站并提供融资。布拉德韦尔也是法国电力集团的核电项目。一位大臣表示:“这完全与布拉德韦尔有关。我确信梅会很高兴在欣克利角让中方出60亿英镑,但不清楚她是否乐于见到下一阶段。”

  不过,新首相梅的助手们坚称,延迟批准欣克利角项目“仅针对该交易”,如果对华策略有所改变,那也是将来的事情。

  英国政府在解释延迟批准的声明中表示,大臣们希望仔细研究该协议的“组成部分”——在白厅这种措辞被理解为指中国的参与。

  另据《英国金融》8月1日称,中国官员明确表示,如果欣克利角项目现在不能启动,“黄金时代”开启的机会渺茫。这项合作的失败将会损害中国的雄心,受损范围远超项目本身。

  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的中国研究教授克里·布朗(Kerry Brown)表示,这个问题对梅政府尤其尴尬,因为伦敦方面在这个项目上的保留态度不是出于技术或商业上的原因,而是具有政治性质。他认为,“中国人将会密切关注,既然奥斯本已经走人,黄金时代是否还剩下什么。”

  很多中国企将帮助英国建设核电站视为进军全球市场的跳板。在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宣布一个月后,中国核工业集团赢得了一项价值150亿美元的合同,拟利用中国自主开发的技术在阿根廷建造两家核电站。

  梅对自己所作决定的国际影响相当敏感。她曾两次警告法国总奥朗德称,她打算推迟决定,尽管法国电力董事会在上周四(7月28日)以微弱多数投票批准该项目时,似乎不知道梅发出了警告。同样的,当地时间7月27日晚,中国政府被告知项目延迟。中国政府和核电行业官员原本已准备好赴英国参加签约仪式,但在接到伦敦的消息后取消了行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