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法西斯“复辟”蠢蠢欲动

www.creaders.net | 2016-08-01 20:21:3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第24届日本参议院议员通常选举中赢得了三分之二多数的席位,而在早先它们也赢得了众议院选举中的三分之二多数的席位。在参众两院同时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是启动修改日本宪法程序的必要条件。而修宪正是自民党的核心目标之一。

  日本现行的宪法于二战后由美国起草,至今从未被修改过。为什么现在提出要修改呢?据彭博社报导,自民党认为:“(现行宪法)中的一些条款是基于西方的自然人权理论所设立的,所以(这些条款)需要修改。”

  你可能会问:“自民党为什么要反对‘西方的自然人权理论’呢?”实际上,不少自民党人都是一个激进的民族主义组织“日本会议”的成员,其中就包括了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用其代表——前任文部省大臣下村博文的话来说,日本对二战罪行的认知应该舍弃“自虐史观”。在“日本会议”这一组织眼中,日本在二战中是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一方。

日本法西斯“复辟”蠢蠢欲动

  右翼组织“日本会议”机关刊物《日本的呼吸》封面,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7月号还刊登了出自台湾人蔡焜燦、许世楷、学运成员等笔下的《亲日台湾人的内心》和《“太阳花学运”将开拓台湾的命运》两篇文章

  依据美国国会研究局的相关信息,“日本会议”组织认为“日本应该因在二战中解放了东亚而受到赞许”,“东京审判是不合法的”,“南京大屠杀是被夸大和虚构的”,他们否认强征中国和韩国的“慰安妇”,支持日本重新拥有军队,而这正是现行宪法所禁止的,同时希望重拾对天皇的崇拜,恢复天皇昔日的崇高地位。

  而当年为了唤醒受到纳粹思想荼毒的日本人民,美国使日本成为一个自由民主国家,并迫使日本天皇发表《人间宣言》否定其作为“现代人世间神”的地位:“朕和诸等国民之间的纽带,是依靠互相信赖互相敬爱所形成。并非是单靠神话传说而生出。而说朕是神,而且日本民族比其他民族更优秀,有着统治世界的命运,这种不符事实的观念是豪无根据的”。

  但“日本会议”的成员还有更疯狂的举动。

  2013年,在“日本会议”庆祝新任内阁成立时(18名国务大臣中有15人是‘日本会议’的成员),做出了“摆脱战后政体”的誓言,旧日本帝国军旗“旭日旗”被挂起,那首极短又传统的日本国歌也被唱响,

  自民党草拟的宪法修正案正是要删除对于宗教组织灌输“政治权威”的禁令,为神道教和天皇崇拜的回归扫清道路。

日本法西斯“复辟”蠢蠢欲动

  在其官方网站上,右翼团体“日本会议”明确表述了其目标:为了将日本建设成为一个充满自豪感的国家而奋斗

  这一修正案草案还要废除“日本国民永远放弃以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放弃威胁使用或实际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的条款(而实际上,时至今日,日本并没有完全严格执行此项规定。依据瑞士信贷军事实力指数,日本目前拥有世界上第四强大的军队,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

  新的宪法修正案草案同时废除了言论自由的权利,增加了政府可以限制言论的条款,而这损害了公众的利益。

  实际上,日本当前政府已在限制言论自由问题上做了几年的努力。据日本时报报道,在2014年,总务大臣就警告广播公司如果他们播放了政府认为是具有“政治偏见”的内容,就可能被关停。作为首相安倍的朋友,日本公共广播公司的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他坚持NHK(即“日本放送协会”——观察者网注)“不应该在报导时脱离政府的立场”。

  而过去的五年里,在“记者无国界”组织的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中,日本的排名由第11位骤降至第72位。

  新的修正案草案还增加了条款警告“人民必须意识到他们有责任和义务为自由和权利作出牺牲”。这些义务包括“支持新宪法”和“尊重国歌”,以及“人民必须服从公众利益和公众秩序”,“人民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服从国家命令”。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受到宪法的约束:日本天皇未被要求支持宪法。同样地,天皇在新宪法下被要求向内阁寻求“建议”,但并不是像现在这样被要求寻求“建议和批准”。

  如果新的宪法修正案草案在参众两院都以三分之二多数获得通过,那时将进行全民公决,以简单多数来决定是否最终执行。谁能想象51%的日本公民会投票反对自己的公民权利?这看起来似乎是荒谬的,但从另一方面看,日本公民们的确使得自民党在参众两院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的席位。

日本法西斯“复辟”蠢蠢欲动

  “日本会议”网站书籍销售板块中韩部分的8本书籍中,与中国有关的有6本,其中不乏《中国崩溃倒计时》、《中国国防动员法的威胁和战略》以及钓鱼岛、冲绳受到“中国威胁”这样的题材

  五年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重返亚洲战略”。而在当前南海军事化、朝鲜实验新型核武器发射系统的情况下,美国最好不要冷眼旁观法西斯主义在自己最重要的亚洲盟国日本这个全球第二发达的民主国家身上重新萌芽。  (作者乔什·格兰特。青年观察者凌子奇译自7月16日美国NATIONAL REVIEW网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