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没完没了?日最新防卫白皮书竟要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6-08-02 09:12:06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新华社8月2日报道,日本政府2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毫无新意,继续炒作“中国威胁”和海洋安全问题,渲染日本安保环境日趋恶劣,为今年3月颁布实施的新安保法及加强军事力量寻找借口。

  白皮书称,因不稳定因素日益显著,“日本所处的安保环境越发严峻”。白皮书着重渲染“中国威胁论”,花费大量篇幅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海警船巡航等说三道四,妄称中国的行动“令人强烈担忧”。

  白皮书不忘继续炒作海洋安全问题,两次提到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甚至无理要求中国接受所谓仲裁结果,并支持菲律宾的相关非法主张。

  白皮书汇总了去年7月以来日本安保政策和防卫体制动向,包括防卫计划大纲落实进度、防卫支出连续4年增长、岛屿防卫力建设、根据“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推进武器出口等。

  白皮书首次单独设置新安保法相关章节,详尽介绍新安保法出台背景、具体内容和意义,为新安保法背书。

没完没了?日最新防卫白皮书竟要中国……

  安倍晋三(资料图)

  有关受到冲绳民众持续抗议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白皮书称,在冲绳县边野古地区建设替代基地是解决该问题的唯一出路。

  白皮书还对日本与各国的双边及多边防卫交流合作进行盘点,重点介绍日澳、日印、日菲防卫合作动向。

  日前,安倍晋三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举行了会谈。安倍强调,“我有信心日美能比之前更好地携手合作”。哈里斯回应称:“亚洲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关键是美日同盟。”

  就在中国与东盟外长针对南海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之际,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则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发表了反对中国南海立场的联合声明。

  国际在线援引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称,韩国国防部2日就日本新发布的《防卫白皮书》中提出的“独岛(日本称竹岛)是日本领土”的主张表示强烈抗议,并召见日本驻韩国防武官进行抗议。

  据了解,自2005年起,日本已连续12年在《防卫白皮书》中主张独岛是日本领土。

  共同社称,新版白皮书的特点是加强了批评中国的声调。就新安保法,白皮书只记述政府方面的主张,未提多数在野党反对新安保法、认为新安保法违宪等诸多事实。

  报道称,至于安倍政府去年出台的安保相关法对日本的安全有何效果,则只能说是雾里看花。

  报道建议,要确保国民的安全和安心,不能仅偏重于扩大自卫队活动,通过与近邻各国坚持对话等寻找有效的办法也很重要。

  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回应称,日本防卫省8月2日发表2016年度《防卫白皮书》,其涉华内容不改以往的陈词滥调,妄议中国正当合理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无端炒作南海、东海等问题,满篇充斥着对中国军队的恶意,对中国与邻国关系的挑拨,和对国际社会的欺骗。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在南海问题上,日方极尽挑拨离间之能事,妄图把南海的水搅浑,想浑水摸鱼,从中渔利。在这里,我们必须正告日方,南海的航行自由本来就没有问题,要说问题,反倒是日本等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破坏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日方妄称中方依靠实力改变现状,我倒是想问,日本政府一意孤行非法“购岛”叫不叫改变现状?日本自卫队加强西南方向军力部署叫不叫改变现状?日方通过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叫不叫改变现状?我们奉劝日方停止错误言行,以免“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在东海问题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方多次炒作中日军机“异常接近”,在这里我想提醒一下日方,你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欠中方一个交代。如果我们看一下2014年6月中国国防部公布的相关视频,我们就可以清楚地发现谁才是危险的制造者,谁才是规则的破坏者。日方还在白皮书中无端指责中国军队在钓鱼岛附近单方面升级行动,在这里我必须明确地指出,中国军队的行动完全基于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个铁的事实。

  日方的所作所为,根本目的是为其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大力扩充军备、甚至修改和平宪法制造借口,这种动向值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与警惕。我们敦促日方反思历史,尊重事实,停止对华无端指责,停止挑拨相关国家关系,停止欺骗国际社会,以实际行动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