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日相争是专制与民主的冲突?

www.creaders.net | 2016-08-10 01:33: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国家评论》网站发表“德国马歇尔基金”亚洲项目主任、前美国国务院政策策划人员特温宁(Daniel Twining)的文章说,在西方技术帮助下,亚洲第一强权——中国,在现代化浪潮中崛起了。但保守官员和军方将领针对外国敌对势力,煽起民族主义情绪,形成独裁体制,压制了政治改革。

军国主义的陆海军军官推动扩张性的外交政策。中国的工业生产和对天然资源的贪婪,创造了以大国崛起为中心的新的地区经济,从政治上影响邻国。西方国家对中国决定掌控亚洲感到害怕。中国领导人提出“亚洲人的亚洲”,胁迫西方强权退缩。 今天的中国,有如1930年代的日本。

中国的强军计划四周邻国无人能比。“航母杀手”导弹、反卫星系统、网络战设施等,显然特别以自1970年代以来即在维护亚洲和平的美军为目标。由于担心中国可能支配地区势力平衡,北京几乎所有亚洲邻国都加强了和美国的安全关系。

中国一面庄严承诺“和平崛起”,一面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推行21世界版的炮舰外交,对比地中海还大的那片海域的岛礁,单方面提出主权要求。而一些邻国也对相关岛礁提出主权声索和控制要求。最近国际常设仲裁庭已经裁决,中国对海域主权的要求违反国际法,但北京不予理会。

好在21世纪亚太地区对中国崛起的管控,胜过20世纪对日本帝国的管控。如果日本保持强大,美日同盟仍然是地区和平的基石,中国对亚洲基本和平秩序的挑战就不可能成功。这就是中国政府之所以展开宣传攻势,力图使日本信誉扫地,美日同盟崩溃的原因。

北京的战略是不遗余力强调日本帝国的战争罪行,宣称首相安倍晋三企图重温军国主义旧梦,日本修宪是对和平的最大威胁。中国官员告诉邻国领袖,维持地区稳定、繁荣的最好方法,是接受中国仁慈的统治,制服讨厌的“日本鬼子”,停止要求美国支持他们。在美国和欧洲,这套说辞颇有吸引力。

然而,亚洲国家如越南、韩国等,对天朝帝国记忆犹新,不希望它卷土重来。实际上,西方在亚洲天然的同盟,是最能分享西方价值,最不可能使用武力颠覆地区势力平衡的国家——日本。美日同盟仍然是亚洲继续繁荣成功的保证。中国的势力扩展到欧亚大陆,美日同盟为那些维护地区和平利益,反对中国霸权的南韩、印度、澳大利亚及东南亚国家,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选择。

对中国和日本之间持续发酵的冲突,有一种说法认为,并非旧的强权政治引起,而是寻求霸权的威权主义超级强权,和企图捍卫自由价值的自由社会之间的意识形态冲突。专制的中国超级强权,以及对美友好的大批民主国家之间,谁将赢得竞争,并下决心不受新的中华帝国支配?亚洲作为世界新兴的财富和权力中心,其未来就看上述冲突的结果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