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华盛顿炮轰北京 习近平南海“食言”?

www.creaders.net | 2016-08-10 08:41:42  DWnew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军事化”的问题上,新一轮的口水战又打响了。华盛顿近日再一次指摘北京并没有遵守此前的承诺——去年习近平访美时曾表态的“中国在南海无意搞军事化”,显然美国人认为习又一次“食言”了。

  近日,总部在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CSIS)在报告中称,中国在南海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中称南沙群岛)上,即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渚碧礁(Subi Reef)和美济礁(Mischief Reef)修建了三座强化飞机库,这些飞机库将有足够空间容纳中国空军的战斗机。美国人“坚定地”认为,这一切都显示中国在加强“南海军事化”建设。

华盛顿炮轰北京 习近平南海“食言”?

中国近期两次派出轰-6等空军主力军机巡航南海(图源:新华社)

  “被忽略”的承诺条件

  2016年2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回答媒体记者有关中国在西沙部署导弹提问时称,“每天都有各种证据显示,中国在南海军事化活动不断在增加,令人深感担忧。”

  克里回顾了习近平去年到访华盛顿时所作出的承诺,但并没有完整地复述习近平的完整观点。习近平承诺的是“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有关建设活动不针对、不影响任何国家,也无意搞军事化。”克里显然是只记住了“无意搞军事化”,习近平铺垫的“前提”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国际政治上的外交辞令的最核心的要义或许就是“各自表述”,美中在“军事化”的定义和理解上,双方的出发点就是不同的。

  事实上,中美在“南海军事化”的问题上是一直存在默契 的。南海军事力量的存在是双方角力的最实际的砝码,但是否达到“军事化”则是需要双方是否能够保持足够克制的结果。观察家指,攻防之间的军事力量没有达到 战争冲突的状态,军事化的提法就很难成立。单纯地谈“南海军事化”其实是个伪命题。

  中国自20世纪70年代起,一直对西沙群岛有着实际的控制。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安全事务专家卡尔-赛尔说,“所以他们已经军事化了几十年了”。

  媒体指,美国官员也承认中国军事和民事设施在西沙群岛的存在要比南沙群岛更久远,而华盛顿在过去也曾不公开地关注中国在这些海域的行动。

  南海的几个主要的岛礁被中国实际控制着,无论是出于军事、经济、政治层面上考虑,还是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的考量,北京不可能放弃在南海群岛上建立基本的军事防御设施的行动。

  南海军事化的皮和肉

  中国军报曾刊文,在南海及其周边地区,军事化早已有之,并非一个新问题,美国推动这一地区军事化的恶行也由来已久。

  北京的观点很清晰,“如果说,中国在南海布局超常规的军事力量,那也是被美国人逼迫。”

  公开的信息表明,奥巴马政府任期内,先是提出“重返亚 太”,后又出台“亚太再平衡”战略。随后,美加强了“睡莲”计划,广泛建立各类小型军事基地,打造美军基地网络体系。面对美国近年来一系列的军事战略调 整,北京有理由相信上述行动都是指向中国的。这才是军事化,这才是火药桶——中国当然不会认为自己是南海军事化的肇始者。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亚洲事务负责人康达曾说,华盛顿并不担心中国崛起,“也不寻求利用南海遏制中国崛起”,“美国不会对这个(南海)重要航道置之不理来换取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合作。”

  这表明,美国不担心中国的军事崛起而压制了亚太周边国家,美国担心的是南海作为重要的经济航道会被北京强大的军事力量所“占有和左右”,分析人士称,南海问题并不是军事化的冲突,说到底还是经济利益的冲突。

  从现实情况看,习近平主政后执行的仍然是和平崛起的战略。北京在几十年内还没军事化扩张的野心和能力,习近平承诺的“坚持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是不可能改变的,南海问题的“肉”不变,外表的“皮”怎么变化其实并不重要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