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韩国折腾还不够 日本也要搞萨德?

www.creaders.net | 2016-08-11 10:24:55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韩围绕“萨德”争得不可开交之际,日本NHK等媒体报道称,刚刚换了鹰派女长官的日本防卫省,正在讨论引进“萨德”事宜,并可能在今后两年提前实行等。

  光韩国弄萨德就够不消停了,日本也要搞?

  应对

  说实话,这个消息有点“突然”。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防卫省决定提前启动引进萨德计划的原因在于,“朝鲜的弹道导弹能力已对日本国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今年2月,日方称,朝鲜利用远程导弹技术发射的“光明星4号”卫星,就越过了冲绳附近海域;8月3日,朝鲜发射两枚中程导弹,其中一枚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在日本人看来,这样的导弹射程几乎覆盖了日本全境。

  换句话说,在日方看来,朝鲜的导弹试验应该是一种“导火索”;日本对萨德、对导弹防御系统的兴趣,可是由来已久了。

  

韩国折腾还不够 日本也要搞萨德?

  朝鲜导弹型号及射程,从左到右依次是“北极星”导弹、“芦洞”导弹、“舞水端”导弹、“大浦洞”1型、“大浦洞”2型和“大浦洞”3型导弹(CNN)

  埃菲社8月10日援引日本媒体的报道称,日本正在评估将部署“萨德”系统作为其提高导弹拦截能力计划一部分的可行性,计划中还包括升级“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

  体系

  实际上,早在2003年,小泉纯一郎内阁就通过了所谓的“日本版导弹防御计划”,决定引进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此后,这一计划几经修改补充,日本根据这一计划,已经建立了相当规模的导弹防御体系;2009年,日本《每日新闻》曾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在内部讨论引进“萨德”事宜,但防卫省否认。此后,日本先后于2006年和2014年在本土部署了两处“萨德”系统同款的X波段雷达。

  我们知道,弹道导弹的飞行可分为三个阶段:初始段(也叫上升段或助推段),导弹发射并加速飞出大气层;中段,导弹的战斗部与发动机分离,战斗部在大气层外进入抛物线的弹道飞行;末段(再入段),战斗部进入大气层,并在重力作用下加速度飞向目标。

  

韩国折腾还不够 日本也要搞萨德?

  由于初始段拦截存在先天困难(例如对方国土面积较大,发射地点居于纵深),所以目前主要反导体系通常都围绕中段和末段展开。

  就此,日本已经建立并正在完善相应的反导体系:首先是负责中段防御的海基宙斯盾系统,主要包括6艘“宙斯盾”驱逐舰以及其搭载的“标准3”型反导拦截弹;其次是负责末段低空拦截的“爱国者3”型导弹,对于弹道导弹战斗部的拦截高度为15公里。

  效果怎么样?近年来的测试中,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已有过成功击落弹道导弹靶弹的纪录,但其成功率较低;“爱国者3”型导弹拦截“飞毛腿”之类的老式弹道导弹尚可一用,但对于新型弹道导弹的拦截概率亦需存疑。

  因此,日本一直考虑在前述两个拦截环节之间,再增加一层拦截网,那就是“末段高空拦截”——这正是“萨德”系统负责的范围。

  

韩国折腾还不够 日本也要搞萨德?

  从数据上看,“萨德”的拦截高度是40公里~150公里,范围涵盖大气层内的“超高空”至大气层外边沿,可以补齐日本现有反导体系的空白区域。

  但是,日方并不是只看到了“萨德”。他们眼中,还有美军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的反导系统——陆基版“宙斯盾”。后者与海基系统同样使用“标准3”系列拦截弹,其最新型号“标准3IIA”射高为70公里~500公里,拦截高度涵盖更广,实际上已经超出了末段高空的范围。

  对于日本而言,使用陆基版“宙斯盾”还有一举两得之效。一方面,其与海基系统可以实现一定的通用性,理论上来说可以获得更大效费比(这种说辞用于劝说国会批准预算);另一方面,其如果部署在日本本土,同样可以作为“中段拦截”之用。

  动向

  从近期日本国内的风声来看,日方可能在2019年开始的下一个防卫“五年计划”中增加采购“萨德”的项目,未来也不排除发展陆基版“宙斯盾”系统。

  

韩国折腾还不够 日本也要搞萨德?

  由此,我们必须看到,对于日本的反导体系而言,“萨德”并非必不可少的核心,甚至也并不是“王牌”,而只是其反导体系中的一环。当然,这并不是说“萨德”进入日本一事不重要。值得我们重视的理由如下:

  一,还是涉及X波段雷达。岛友们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在地区上量一下:若日方在九州、冲绳均部署“萨德”系统,其X波段雷达可探测范围不仅包括中国华东地区,还可涵盖湖北、湖南、河南等中部省份,甚至包括广东省的绝大部分地区。

  一旦这样的系统,与美军在韩国和日本已有的X波段雷达相结合,就相当于为美方提供了一个对华反导预警的前沿监测体系。战时,可以侦测中方导弹发射,为反导体系提供目标信息;平时,则可以窥探中方各类试验,为战时积累数据。

  另一方面,也是岛叔较为担心的是:“萨德”或类似反导系统的建立,可能进一步助长日本国内某些人“对华一搏”的信心。日本人也看《孙子》,也重视“庙算胜”。如果在“庙算”的过程中,日方认为依靠其巨资建立的反导系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中方的弹道导弹优势,那么日方就会对使用军事手段更有信心,发生冲突的“门槛”也就会进一步降低。

  日本与中国的对抗,如今已呈现出明显的长期化趋势。尽管两国都有很多爱好和平的人士,但这种对抗恐怕并非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未来如果部署“萨德”,或者说部署更多、更先进的武器装备,倒也没什么可惊讶的。

  对于中国而言,最可靠的方式还是发展好自己,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和物质准备,迎接新世纪可能到来的各种挑战。19世纪和20世纪,中国曾两次被日本打断了现代化进程;确保21世纪不要再出现这种情况,则应当是我们这代人的任务。

  文/华山流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