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和印度重启外交往来

www.creaders.net | 2016-08-15 20:36:23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9月,印度新任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欢迎他的首个重要外国客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重启两国间历史上一直麻烦不断的关系。

  急于争取中国政府支持其推动印度现代化的莫迪,在他的家乡艾哈迈达巴德接待了习近平,在那里两位领导人曾坐在萨巴马提河畔的印度传统秋千上。之后,两国签署了协议,构想了高达200亿美元的中国对印投资。

  不过,习近平此行没有留下多少中印之间的亲切感。有关两国间互惠经济合作的激动人心的磋商,被中印军队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山边界线的激烈对峙盖过了风头。在那次对峙中,数百名中国军人在习近平访印期间越过了这条边界线。

  这一幕标志着两国间的紧张关系开始升级。这一紧张关系自那以来曾达到新的高度,也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访问印度的焦点所在。

  分析人士表示,王毅这次访问正值一个紧要关头。在公开场合,印度和中国都宣示两国间的友谊和加强经济往来的愿望。然而,两国间围绕地缘政治和各自战略关系网的摩擦近来急剧升温。

  对于中国和巴基斯坦军队最近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印度宣称为自身领土的有争议地区)史无前例的联合军事巡逻,印度表现出十分不满。而印度公开支持一个国际仲裁庭作出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扩张性领土主张不利的裁决,让中国政府十分不快。目前,印度有55%的海上贸易要经过南中国海。

中国和印度重启外交往来

  王毅此次访问印度的主要事务正是这些令人烦恼的问题——以及中国对印度拟议中的核供应国集团(Nuclear Supplier's Group)成员国身份的反对。该集团控制着全球核材料及技术的商业往来。

  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希夫香卡尔•梅农(Shivshankar Menon)表示:“中印关系显然正处于压力之下。我们需要在我们一直在兼顾的多个元素——经济上的竞争与互补以及战略敏感问题——之间找到新的均衡点。”

  在德里,王毅拜访了莫迪,并与印度外交部长苏希玛•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有过一次漫长的会晤。两国同意就一些摩擦点和总体关系状况开展进一步正式高层磋商。

  此外,莫迪还会与习近平在两个即将到来的峰会上会面,一个是下月在杭州召开的20国集团(G20)峰会,还有一个是10月份在印度果阿召开的金砖国家(Brics)峰会。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两国之间的分歧也许不会完全弥合,但高层外交往来有望改善氛围,抑制不断升温的紧张局势。

  “双方正为了让两国关系恢复到某种平稳状态搭建舞台,”印度前外长希亚姆•萨兰(Shyam Saran)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挑战在于你如何处理一层对立关系,使其不致演变为公开冲突。”

  在王毅访印之前,隶属于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的《环球时报》(Global Times)英文版敦促印度“避免因为南中国海的辩论对中国进行不必要的纠缠……如果印度希望为经济合作创造良好氛围的话”。

  印度独立后首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Jawaharlal Nehru)曾热切推崇印度与中国之间的兄弟情谊,甚至在上世纪50年代创造了“Hindi-Chini bhai-bhai”(“印度和中国是兄弟”)的口号。但在双方未能就两国长达4000公里的国界线达成一致,且印度为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提供庇护后,两国关系转恶。

  1962年,在一场短暂但破坏性极大的边境战中,中国军队占领了印度的一些山地地区,羞辱了尼赫鲁,并在新德里留下了怀疑和不信任的遗留影响。

  后来,中国和印度找出了权宜之法,暂时搁置边境争端等争议问题,同时在双方都关心的领域开展合作,比如在国际机构的治理上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大发言权。

  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印度经济发展势头增强,随着新德里同美国和日本建立更密切的战略关系(北京方面一直在警惕地关注这些事态发展),这种和解近年遭到侵蚀。

  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印度项目”(India Project)负责人坦维•马丹(Tanvi Madan)表示:“直到不久之前,印度并不是北京很多圈子考虑较多的一个国家。但随着印度经济发展,随着印美和印日走近,今天印度可能被视为一个搅局者,但也是一个潜在的对手。”

  就其本身而言,印度因为中国对其死对头巴基斯坦的46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而震惊。这是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尽管表面上,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是为了让华东地区能够直达印度洋,但该计划的蓝图也包括一些位于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的项目,印度和巴基斯坦曾为该地区爆发多次战争。

  “各方的预期不是解决这些难题,”印度前外长萨兰说,“预期是两国将确保它们的关系不会坠落悬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