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继委内瑞拉之后 蒙古国也崩盘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8-20 11:16:09  外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截至19日,蒙古国货币连续下跌22天!不少人大呼,蒙古国成为继委内瑞拉之后,又一个崩盘的资源大国。

  的确如此,蒙古国新任财政部长日前承认“正处于一个深度的经济危机状态”,蒙古总理还在内阁会议上透露政府拖欠了2069位运动员的工资。想想那些还在里约奥运战场拼搏的蒙古运动员,大写的心疼啊!

  继委内瑞拉之后,蒙古国也崩盘了!两个资源大国是如何作到这一步

继委内瑞拉之后    蒙古国也崩盘了

  8月11日,蒙古国柔道选手普列布扎尔嘎勒在比赛中受伤离场。

  蒙古,拥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焦煤矿储备, 2011年曾实现高达17.3%的经济增长率。曾经被视为“明日之星”,为何会在短短四年内沦落到如此地步?

  由于委内瑞拉也为资源大国,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被外界视为处于崩盘状态了,蒙古国崩盘的消息传出后,不免会与其进行对比。

  作为已探明石油储量位居世界第一位的传统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过去一直是“不差钱”,然而,目前却开启黄金储备清仓甩卖模式,过去6个月抛售了近25%的黄金储备,以平衡公共账目,偿还部分外债。更糟糕的是,经济危机还导致严重的食物短缺。

  这两个资源大国,作为曾经的“明日之星”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一步呢? 造成其国内民众今日所遭苦痛的缘由又是什么呢?

  现状:国之苦,民承受

  蒙古:全国逾半数企业停产或停业

  蒙古2011年经济增长达到17.3%,全球位居首位,但如今经济增长率已经降到1%左右,货币在过去四年里贬值高达58%,今年上半年蒙古国全国的有13万多家注册的企业中有6万多家已经停业或者是停产了。

  继委内瑞拉之后,蒙古国也崩盘了!两个资源大国是如何作到这一步

  受限于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外事儿觉得蒙古人民现在的生活应该不太容易了,毕竟连蒙古总理都说,政府已经拖欠2069位运动员的工资。

  另外,蒙古国财政大臣表示,政府计划削减总理、总统、以及议员30%的工资,削减其他级别工作人员20%的工资,但不对政府基层工作人员的工资做出调整。

   不过,与委内瑞拉相比,蒙古国现在的情形还算比较好,因为委内瑞拉人民已经食不果腹,饥饿难耐的民众被曝闯入首都加拉加斯的一家动物园杀死园中种马食用。

  2015年年初开始,委内瑞拉就掀起排队抢购基本物资的热潮,因为“现在不买以后就再也买不到了”。 委内瑞拉90%的商品依靠进口,如今,由于外汇短缺,国内正面临严重物资匮乏,政府派遣士兵在主要市场把守,避免哄抢事件发生。

  继委内瑞拉之后,蒙古国也崩盘了!两个资源大国是如何作到这一步

  在警察的监控下,委内瑞拉民众排长队购物。

  今年7月,比邻而居的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重新开放两国边境,不少新闻报道称“十万委内瑞拉人冲去哥伦比亚买买买”的画面。

  然而,新华社对此就此给出真相:委内瑞拉民众去哥伦比亚好多是探亲,因为大部分委内瑞拉人买不起,一是哥伦比亚物价高,二是委内瑞拉月薪已经降至二三十美元,根本没有钱!

  真是有种眼泪掉下来的冲动!外事儿猜测,是否有些人去哥伦比亚只是为了看看琳琅满目的货架呢?

  探因:资源是福亦是祸?政府是否要担责?

  看到这两个资源大国如今的凄凉境况,外事儿不禁发出“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的感慨!

  毕竟,蒙古国的困境一部分原因是其经济结构单一(主要支柱产业是采矿业),大宗矿产品价格下跌造成,而委内瑞拉的困局背后的主要因素是油价低迷,因石油出口是其95%的收入来源。

  但是,除了经济结构单一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原因呢?这两个国家的政要和外界是怎么看得呢?

  3月底,在2016蒙古国经济论坛上,蒙古国总统和总理分别在论坛发表演讲,均对蒙古国当前经济困境的原因进行反思。

  继委内瑞拉之后,蒙古国也崩盘了!两个资源大国是如何作到这一步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指出,当前经济低迷的主要原因在于蒙古国近几年糟糕的政治现状,许多政治家为了选举而进行不负责任的政治表演,一些议员置国家利益于不顾,阻止一些大型矿业开发项目。

  蒙古国总理赛汗比列格也批评一些政治家打着爱国的旗号来阻止相关大型矿业项目的进展,影响了蒙古国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

  2012年蒙古实施新外国投资法,目的是加强政府对蒙古资产出售给外国的监管,导火索是中国铝业竞价购买蒙古煤矿公司南戈壁公司。

  蒙古政府阻止了此次购买,不过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第一季度,蒙古的外国直接投资暴跌了85%。

  继委内瑞拉之后,蒙古国也崩盘了!两个资源大国是如何作到这一步

  事实上,蒙古国自身的发展动力不足,一直依赖于国外投资,希望吸引投资,资源是矿产资源,本地的企业开采很少,更多是外资。因此,排斥外资对蒙古经济的影响可见一斑。

  由于商品匮乏、物价暴涨、治安恶化,委内瑞拉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逐渐积累,反对派4月提出公投罢免总统马杜罗的申请,5月初提交了启动公投程序所需的1%(约20万)选民的签名。

  对此,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美国和国内反对派数月前就悄无声息地向委内瑞拉发起了“经济战”,造成当时国内物价飞涨、基本物资匮乏、外汇投机严重的局面,目的是破坏委国内经济正常运转、破坏社会和国家稳定。

  今年3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委国内局势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构成威胁为由,对委实施“国家紧急状态”,同时宣布对7名委官员实施制裁,冻结他们在美国境内所有资产并禁止入境。对此,马杜罗说,美国计划入侵委内瑞拉,并举行了为期10天的全国防御性军事演习。

  不过,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财政收入锐减的背景下,委内瑞拉多年来经济政策和社会福利政策存在的问题集中爆发,外事儿觉得这也应该值得马杜罗深思。

  经济学家茅于轼曾指出,因为不懂经济,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和现总统马杜罗毁掉了委内瑞拉。“他们认为超市里的商品价格让商人定价,不利于穷人,所以超市里的标价要由政府来定,这样超市的老板就没法干了,只好选择逃跑了,结果导致了超市关门,现在老百姓什么也买不到了,不仅害了商人、而且还害了更多的普通老百姓。”

  另外,由于委内瑞拉出现经济危机,不少中国网友担心“委内瑞拉是不是赖账中国贷款”,对此,人民日报还专门刊发文章认为委内瑞拉不会。原因主要是:该国石油储备丰富,只要石油生产和销售运转正常,经济不会面临崩溃;目前为止,未见委内瑞拉的违约意向,“即使在今年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一季度也如期偿还了50多亿美元”。

  这样,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和很多网友放心了不少!

  目前,深陷困境的蒙古和委内瑞拉也都在努力推行改革政策,希望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两国人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