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大选之前 习近平赌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08-23 15:09:5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罕见的》网站(Rare)发表美国《国家利益中心》高级研究员、《国家利益》杂志资深编辑卡赞尼斯(Harry Kazianis)的文章说,八月是令人分心的月份,里约奥运和热天转移了我们对世界不平静地区一系列问题的注意。

那意味着世界某地紧张形势加剧,不仅影响全球经济,而且使全球最强大的国家,接近爆发使伊斯兰国恐袭、乌克兰危机,甚至叙利亚内战都相形见绌的冲突。中国和美国在南中国海的危险交锋表面上似乎结束了,但看在观察者眼中,这场慢慢酝酿的危机,可能在夏末或秋初在多种因素作用下爆发。

近几年来,中国正步步为营,确保在南中国海总体上的优势。北京在细小岛礁上填海造地,建立军事基地。菲律宾等周边小国开始受到挤压。缺乏经济和军事实力的马尼拉,几年前在北京基本控制黄岩岛后,把中国告上了国际仲裁庭,利用国际法机制对抗强大的中国。今年七月,海牙国际仲裁庭做出对中国不利的裁决。

北京的回应是加强在南中国海岛礁的基地,派遣轰炸机飞越黄岩岛;对澳大利亚、日本等美国的盟国发出威胁;出动大批船舰进入南中国海,甚至出动数百艘渔船到东中国海。北京的确显示了愤怒。北京的策略是,通过压制行动,慢慢增强对整个亚太海域的声索权。而如果不采用战争手段,这些行动让人很难作出回应。

总之,我们真的需要小心夏末发生意外。对中国来说,现在的确不是在南中国海推高紧张局势的最佳时机。不要忘记,中国是九月初G-20峰会的东道主,北京正竭尽所能,避免在峰会上谈及南中国海争端。北京至少希望避免出问题,使这场重要的会议半途而废。

中国还有必须在九月之前按兵不动的原因,那就是美国将全神贯注于下届总统选举。北京如果在G-20峰会后在南中国海蛮干,如建设更多的岛礁基地,或设立防空识别区等,会使形势向变南中国海为“北京湖”的方向发展,那将是极不明智的。所有这些举动,都可能使那片海域陷入重大国际危机。

对美国及其盟国来说,现在是为今后几个星期未雨绸缪的时候了。华盛顿必须继续表明,任何进一步的填海造地,建设新的军事基地,都属于改变游戏规则。北京如果进一步逼近美国在菲律宾轮换驻兵的军事基地,性质更是如此。

习近平及其圈子的人可能趁美国注意力离开亚洲,集中关注总统选举之机赌一把。这的确是在南中国海这片世界最重要的海域之一,巩固其优势地位的好时机。中国可能是正确的,因为北京看到奥巴马政府除发动战争外,不可能采取行动,而且奥巴马政府不愿意在其第二个任期末尾开战。习近平一伙很可能是对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