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海外最为成功的一次国际研讨会

www.creaders.net | 2016-08-29 12:24:3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之路国际研究会》2016哥本哈根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实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读者彭涛(德国)来稿:2016年8月21至24日,《中国之路国际研究会》在丹麦王国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了该会第三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就“台湾民主化与政党轮替的启示——兼论台湾民主成就对中国大陆民主化之借鉴”、“网络资讯时代如何推动中国大陆民主化之进程?”等课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来自台湾、香港、美国、丹麦、荷兰、德国、法国、瑞典等国家的数十位学者和民运人士参加了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21日晚,研讨会在哥本哈根市“百乐酒家”举行开幕酒会。会上,《中国之路国际研究会》会长蓝炜首先向与会者致欢迎辞,预祝大会的圆满成功。随后,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所长李酉潭教授、台湾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及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丹麦民运老将刘刚、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系会议主席魏京生、该会议副秘书长王国兴、中国民主党海外委员会主席陈忠和、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香港社会贤达陈达钲、中国人权卫士主席任畹町、德国欧华导报社长钱跃君博士、网络作家和经济时政评论家草俺居士、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系会议秘书长黄慈萍等人做了发言,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热情的祝贺与期许。德国明斯特大学政治学博士彭涛主持了该晚会。 

观点新颖,学术味浓 

22日,研讨会在哥本哈根市中心的“文化作坊”(Kulturanstalten)举行了第一天的讨论会。上午,彭涛主持会议。李酉潭就教授以“台湾民主深化的展望及其挑战”为题做了首场专题报告。他从内、外两个层面对台湾民主深化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他称,“台湾若要持续民主深化以达到民主巩固,所必须要注意的可以分为内部与外部两者来讨论。在内部方面,最重要的是必须在‘自由的民主’体制之下从事宪政、选举与政党的制度化改革,尤其是落实基于正义的法治原则,观察的焦点就是马政府是否能够体现如下正义的精神:‘不同的人、不同的政党,做相同的事情,应该获得相同的对待’,其试金石就是在其任内国民党的党产能否彻底归零。而在外部方面,台湾应该不管蓝绿、不分统独,共同关心中国大陆的民主化……因此,唯有中国发展成为‘自由的民主’国家,才能有助于东亚区域与世界的安全;也唯有民主化的顺利推展,才能确保台海两岸未来情势的永久稳定与和平。”

接着,曾建元副教授以“台湾的二次宁静革命”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他以实证的方法,就2014年九合一台湾全国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以及2016年的台湾第二次宁静革命为例,对台湾立法院及地方议会议事透明度的进一步提升做了介绍与分析,并将以议事透明化为中心的国会改革等政治实践,视为台湾民主深化及国家宪政工程推进的重要一环。

之后,刘刚主持会议。魏京生以“台湾政党轮替与海外民主运动”为题发表了即兴演讲,就台湾民进党重新执政对大陆政治发展与两岸关系的演变做了详细的分析。在上午最后一场报告中,草俺居士就“台湾经济南向问题的政治意义”做了演讲,并对台湾南向政策对中国民主运动的影响做了自己的分析。他的演讲及其相关观点,引起了与会者的激烈讨论。下午的讨论,由钱跃君博士的演讲主导。他的演讲题目为:“从国际法谈南海争端,从英国脱欧谈台海关系”。

23日上午,首场讨论由任宛町主持。首先,世界维吾尔大会秘书长多丽坤艾沙和该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做了题为“给民运朋友的建议——增进互动加强资讯掌握话语权”的演讲。接着,席海明做了第二场报告。他的演讲题目是:“台湾对我们意味着什么?谈谈我们和台湾关系的原则与立场”。席海明诙谐激情的演讲为大会带来了活跃的气氛,并引起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多丽坤艾沙和席海明均揭示了中共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和内蒙古蒙族人的打压及其对他们人权的剥夺。

下午,刘酉潭教授主持会议。彭涛博士以“台湾公民社会与民主化发展”为题,做了下午的首场学术报告。他从政治哲学与政治社会学的角度,对台湾公民社会的结构性特徵与文化特徵、台湾公民社会与国家的关系模式以及台湾公民社会发展与民主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理论与实证的分析,并就台湾公民社会发展经验对中国大陆公民社会的培育及民主发展之借鉴做了引言。彭涛的演讲在李酉潭教授专业的主持下,井然有序,引发与会者热烈的讨论与争辩。其间,李酉潭教授还就大陆公民社会成长问题,提出了他的“我是公民”的概念,即:在公民社会成长举步维艰的大陆社会,每个公民可以“我是公民”为由,向政府和社会索要自己应有的公民权利,等等。

第二场主讲者为任宛町。他以“中华民国:历史的捉弄——两岸的统一时间表与台独时间表”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任宛町认为,不管是中国大陆的统一计划,还是台湾民进党的台独意图,都没有或不可能有一个确定的时间表。而且,他还警告,台湾和海外民主力量不要低估了中共政权可延续的能力。中共的“两个一百年”战略是北京的硬指标,增加了大陆民主进程的艰钜性。任宛町的演讲也激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24日上午,黄慈萍做了题为“中国海外民运对美国和全球社会的影响”的报告,陈忠和、王国兴就“网络资讯时代,如何促进中国大陆民主化进程”等问题做了演讲,丹麦民运人士陈泱潮谈了“借鉴台湾民主经验,促进大陆民主化”,德国文学与传媒专业留学生(曾就读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常艷丽做了题为“彻底拒绝中共洗脑教育,努力推动中国民主进程”的报告,中国绿党负责人李东澄就“环保救国”做了即兴演讲。

齐心协力,忘我奉献

《中国之路国际研究会》2016哥本哈根学术研讨会的圆满成功,除了与会学者与民运人士的贡献外,还要归功于丹麦、荷兰、德国和瑞典的会务组成员的辛劳与无私贡献。会长蓝炜,可说是将自己百分之百地投入到了大会的筹备与组织中去。他用自己的钱垫付大会膳食与住宿费,全权负责整个大会的餐食烹制与运送,组织人员到机场和车站接送与会人员,负责购买与会者所有的生活用品(如床单、毛巾、洗澡液等)。蓝会长为筹组和主瓣大会,每天工作到深夜至凌晨三、四点钟,随喊随到,任劳任怨,不辞辛劳。丹麦民运老将刘刚,一手操办旅店订房、联系会场、接送与会人员、安排与会者住宿,事无钜细,从会议的宏观安排到打扫清理会场,无不身体力行,为大会的顺利进行立下大功。丹麦民运人士老廖,自动放弃旅游旺季的带团生意,用自己的旅游车,专门为此次研讨会接送与会者和做运输,经常到凌晨还不能回家休息。荷兰的林东漪、德国的张思利夫妇、瑞典的韩阳夫妇等会员,大老远提前数日赶到哥本哈根,自愿在厨房作大厨、打杂、装修地板和翻新桌椅等,整天从早到晚干着繁重的体力活,没有怨言,尽心尽力。丹麦老民运人士房勇慷慨解囊,为本次研讨会捐献了数千丹麦克朗,热情款待与会者。丹麦民运人士张国庭,专门在香港为此次研讨会印制了大会会场的横幅,不远万里将其带到会场,还负责印制了大会议程和会标等文件。荷兰的陈忠和、王国兴等人也为大会筹备(如发放通知和召集人员等)做了大量的工作,值得褒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