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人类之母”露西 可能从树上跌落摔死

www.creaders.net | 2016-08-30 19:53:3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类之母”露西   可能从树上跌落摔死

  资料图片:2010年5月13日,古人类骨骼化石“露西”唯一复制品在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埃塞俄比亚展区亮相。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核心提示:露西的发现,是世界古生物学的里程碑,她甚至被认为是“人类之母”,直到今天她仍是我们最著名的祖先。

  8月31日报道 西媒称,上世纪70年代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阿法南方古猿露西的化石,引发了人类进化史研究的革命,而露西可能是因为从树上跌落摔死的,这是本周《自然》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它对露西的骨骼化石进行了仔细研究。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8月29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古人类学家、该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约翰·卡佩尔曼向《世界报》记者表示,“我们是最早提出露西死因的研究人员”。

  露西的发现,是世界古生物学的里程碑,她甚至被认为是“人类之母”,直到今天她仍是我们最著名的祖先。她是一位高1.10米的女性,结合了现代人类与黑猩猩的特征。虽然她的大脑体积小,但是她的四肢和盆骨说明她有双足,既可以直立行走还会爬树。在她被发现3年后,这种新的原始人种被命名为阿法南方古猿,并赢得世界声誉。

  露西的骨架已被发现40%,虽然她的骨架早就被仔细研究,但至今不能确定她的死因。2008年卡佩尔曼有机会检查露西的骨骼化石,当时它们被从埃塞俄比亚运到美国展出。他对所有化石进行了X射线扫描,并建立了数字档案,发现其右侧肱骨有一个罕见的裂缝。在与整形外科医生核对后,卡佩尔曼确认,这是从一个相当高度摔落造成的骨折伤口。他们还在露西左肩和其他部位的骨骼例如左膝和骨盆上发现了类似裂痕,皆符合高处摔落的特征。

  这些骨折裂痕让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认为露西是从高处摔落而死的,而且显然骨折发生在她死前,与她死后产生的那些骨裂可以明显区分。他们还发现了骨折点周围的一些细小裂缝,应该是在死前不久产生的。所有这些骨折裂缝都与人们从高处摔落后遭受的冲击效果一致。

  这些证据加上“露西的骨架几乎没有被移动,且它的发现地是一片被水淹过的平坦场所,那么最大的可能是这种冲击是从树上掉落造成的”,卡佩尔曼说。

  那么露西是从多高的地方摔落的呢?卡佩尔曼认为,14米高是保守的估计,这是黑猩猩筑窝的通常高度。

  那么一个正在从树林运动进化到人类初级阶段的原始人种因为从树上摔落而死是不是很可笑呢?考古学家和加泰罗尼亚人类古生态学和社会进化研究所所长罗伯特·萨拉认为,这个结论并不让人意外。他说:“这个人种的个体结合了地面和树林的生活习性,其四肢显示他们在树间活动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从骨折类型来看,她很有可能是从树上摔落。黑猩猩喜欢在树上筑窝睡觉,露西很可能是在某个时候在树上躲避掠夺者时摔落的”。

  不过也有研究者认为露西摔落的地点不能确定,也许是树上,也许是悬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