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人类之母”露西 可能从树上跌落摔死

www.creaders.net | 2016-08-30 19:53:3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类之母”露西   可能从树上跌落摔死

  资料图片:2010年5月13日,古人类骨骼化石“露西”唯一复制品在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埃塞俄比亚展区亮相。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核心提示:露西的发现,是世界古生物学的里程碑,她甚至被认为是“人类之母”,直到今天她仍是我们最著名的祖先。

  8月31日报道 西媒称,上世纪70年代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阿法南方古猿露西的化石,引发了人类进化史研究的革命,而露西可能是因为从树上跌落摔死的,这是本周《自然》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它对露西的骨骼化石进行了仔细研究。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8月29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古人类学家、该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约翰·卡佩尔曼向《世界报》记者表示,“我们是最早提出露西死因的研究人员”。

  露西的发现,是世界古生物学的里程碑,她甚至被认为是“人类之母”,直到今天她仍是我们最著名的祖先。她是一位高1.10米的女性,结合了现代人类与黑猩猩的特征。虽然她的大脑体积小,但是她的四肢和盆骨说明她有双足,既可以直立行走还会爬树。在她被发现3年后,这种新的原始人种被命名为阿法南方古猿,并赢得世界声誉。

  露西的骨架已被发现40%,虽然她的骨架早就被仔细研究,但至今不能确定她的死因。2008年卡佩尔曼有机会检查露西的骨骼化石,当时它们被从埃塞俄比亚运到美国展出。他对所有化石进行了X射线扫描,并建立了数字档案,发现其右侧肱骨有一个罕见的裂缝。在与整形外科医生核对后,卡佩尔曼确认,这是从一个相当高度摔落造成的骨折伤口。他们还在露西左肩和其他部位的骨骼例如左膝和骨盆上发现了类似裂痕,皆符合高处摔落的特征。

  这些骨折裂痕让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认为露西是从高处摔落而死的,而且显然骨折发生在她死前,与她死后产生的那些骨裂可以明显区分。他们还发现了骨折点周围的一些细小裂缝,应该是在死前不久产生的。所有这些骨折裂缝都与人们从高处摔落后遭受的冲击效果一致。

  这些证据加上“露西的骨架几乎没有被移动,且它的发现地是一片被水淹过的平坦场所,那么最大的可能是这种冲击是从树上掉落造成的”,卡佩尔曼说。

  那么露西是从多高的地方摔落的呢?卡佩尔曼认为,14米高是保守的估计,这是黑猩猩筑窝的通常高度。

  那么一个正在从树林运动进化到人类初级阶段的原始人种因为从树上摔落而死是不是很可笑呢?考古学家和加泰罗尼亚人类古生态学和社会进化研究所所长罗伯特·萨拉认为,这个结论并不让人意外。他说:“这个人种的个体结合了地面和树林的生活习性,其四肢显示他们在树间活动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从骨折类型来看,她很有可能是从树上摔落。黑猩猩喜欢在树上筑窝睡觉,露西很可能是在某个时候在树上躲避掠夺者时摔落的”。

  不过也有研究者认为露西摔落的地点不能确定,也许是树上,也许是悬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