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海参崴密谈 普京离间计险成功

www.creaders.net | 2016-09-04 17:14: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2日为尽早解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就普京12月访日达成一致。

  综合媒体9月4日报道称,安倍的设想是在领土谈判取得进展前,率先实施对俄经济合作以打开局面。虽然安倍已偏向对俄和睦路线,但无法保证俄方会软化态度,令人产生普京掌控着谈判主导权的强烈印象。

  密谈55分钟

  在当地时间2日傍晚的会谈中,当普京说“感谢此次来访”时,安倍表情略微僵硬地回应道:“能够实现受邀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我感到很高兴。”安倍还展现对经济合作的热情称:“远东地区是共同协作的极佳场所。”

  会谈之际,在与会人数较多的会议之外,安倍还安排了仅在翻译陪同下与普京单独对话的机会。据随行的消息人士透露,为寻求领土谈判出路,双方或许“进行了深入交谈”。

  55分钟的“密谈”过后,安倍向随行人士回顾称:“敞开心扉进行了交谈。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名字)听的时候还探过身来。”

海参崴密谈 普京离间计险成功

普京和安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会晤

  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此次机会,安倍1日新设对俄经济合作担当相,任命参与对俄交流的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兼任该职位。此举旨在吸引为远东地区开发滞后而烦恼的普京的关注,以有助于解决领土问题。

  谈判妥协点

  但安倍也很清楚,如公开表明上述意图,普京将在国内遭到“拿领土做交易”的批评。世耕在1日晚间的电视节目中就日俄经济合作表示,“以远东为中心深化合作,也将有助于日本的经济增长战略和地区的稳定”,强调不会将此作为领土谈判的外交牌。

  在5月举行的上次首脑会谈中,日方已感受到经济合作颇为有效。安倍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的会谈中,向普京出示了8项经济合作方案资料并亲自解释具体内容,而不是由在场的相关负责人说明。据首相官邸人士透露,普京听完后“似乎很满意地点了头”。

  不过,为了让普京就解决领土问题作出政治决断,除了经济合作外,还有必要寻找到谈判的妥协点。安倍政府内部再次出现俄罗斯在北方四岛中先交还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的“先行归还两岛论”。

  分析人士称,这是由于越来越多的看法认为,该方案与一次性确认四岛归属日本相比更容易被俄方接受。

  离间日美同盟

  另一方面,俄方的态度难以预测。有分析指出,普京将对日外交的重点放在离间日美同盟关系、突破以欧美为中心的“对俄包围网”上。也有观察认为,领土问题只是策略手段。

  普京在美国彭博社2日报道的专访中指出,如果日俄能建立像中俄一样的互信关系,那么在领土谈判中“寻找到某种形式的妥协是可能的”。这也可以被理解为是在暗示日本离开美国是解决问题的条件。

  从俄方来看,领土问题的优先程度要低于经济合作。对于日本的姿态,普京也保持警惕称“不拿领土做交易”。双方存在很大分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