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特蕾莎·梅来中国:说与不说都是错

www.creaders.net | 2016-09-06 08:59:03  财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在杭州结束的G20对一个人很重要——这是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首次参加国际性领导人峰会。

  英国脱欧虽然不是这次峰会上的主要话题,但欧盟、美国和日本领导人还是在会上都对英国说了一番硬话。不过,比起这个早就预期到的话题,中英关系反倒成了英国媒体给特蕾莎·梅挑刺的主要着力点。

  焦点欣克利角核电站

  9月4日特蕾莎·梅的专机到达杭州,BBC当天报道称,梅在飞机上对记者开玩笑称:“这是我第一次做这种事,也是我第一次乘坐这架飞机。”按照BBC记者的观察,她随后的话似乎带着一点紧张和焦虑:“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

特蕾莎·梅来中国:说与不说都是错

  今年7月,特蕾莎·梅突然紧急叫停中英合作中的“旗帜性项目”欣克利角C核电站,而原本该项目的签约仪式马上就要举行了。这让外界不少人猜测,这位女首相将改变前任卡梅伦的积极对华外交,转为更加谨慎的策略。

  梅对此回应称,她希望全面地评估这个项目。而在被问及她“是否相信中国人”时,她不太高兴地回应称,英国与中国当然有合作关系,不过也强调她希望能与其他国家同样也建立合作关系。

  9月5日,特蕾莎梅就正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半小时会谈。根据英国官员给出的消息,两人的首次会谈气氛不错。习近平表示将等待特蕾莎·梅对欣克利角项目做出最终决定,还表示中国对与英国单独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持欢迎态度,他还对英国在里约奥运会上赢得金牌榜第二表示了祝贺。

  (小编:不过在中国外交部对此次会见的记录中,并没有上面这几个细节谈话内容)

  而特蕾莎·梅则表示,两国关系依旧处于黄金时期,她还列举了一系列中国对英的基建投资和其他投资项目:

  “我一直都很清楚地表明,这个月(9月)晚些时候对欣克利角项目就会有最终决定,但是我们与中国的关系远远不止欣克利角。”

  "I have been clear that a decision about Hinkley will be taken later this month, but our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is about more than Hinkley."

  但是英国《金融时报》还是觉得事情没这么简单,并报道称,中国核部门的一名官员对特蕾莎·梅的决定表达了不满,因为英国方面提出的“安全考虑”没有确定含义,英国将这个项目搞得越复杂,也让整个事态的发展也将变得越复杂,英国的这种处理态度不专业。

特蕾莎·梅来中国:说与不说都是错

  按照该报的采访,有另一位不具名的中国官员表示,自己觉得英国提出的“安全考虑”并不合理。因为中国本来就将欣克利核电项目视为英国和法国之间的双边项目,而中国只是另一个参与方,这时突然提出对中国的安全考虑显得非常奇怪。

  钢铁倾销:提都没提

  而《卫报》关注的,是中英两国有什么没有讨论——那就是前一段沸沸扬扬的“中国钢铁倾销”问题。该报表示,特蕾莎·梅在与习近平的首次会谈中,没有提及对中国钢铁产量过剩的担忧。

  显然有些英国人认为不提不应该,他们认为这是英国钢铁产业受到重创的主要因素。让他们更不高兴的是,欧盟委员会议会主席容克倒是在G20峰会发布会上直截了当地提出,中国应该在解决全球钢铁过剩的问题上发挥作用。

特蕾莎·梅来中国:说与不说都是错

  特蕾莎·梅对钢铁议题的回避招来了国内不少批评。英国工党国会议员Stephen Doughty认为,新首相这次没有拿出强硬的态度捍卫英国钢铁工人的工作岗位,让人非常失望,而自由民主党发言人Lorely Burt干脆直接说这是“可耻的”(disgraceful)。

  一名随行的英国官员则解释说,英国在G20峰会的其他讨论中提及了钢铁倾销问题,但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是一个讨论更广泛的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场合。

  中国方面对双方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欢迎态度让英国方面颇为欣慰。另外,在中国政府也面临中国国内因为产能过剩带来的失业问题,钢铁过剩是在全球发生的问题,20国需要共同处理,而在其他论坛讨论中,各国已经取得了进展。

  看来看去,特蕾莎·梅的G20之行受到批评,主要是因为她没有和中方“吵起来”,或者说吵得不够。

  非要吵架不可吗?至少习近平在与特蕾莎·梅的会谈中是这么说的:“双方应该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