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菲总统转向亲中 美国恐被逐出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6-09-15 16:33:05  世界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近日要求美军从菲律宾南部撤离,并称将终止与美军在南海联合巡弋,考虑向俄国和中国购买武器。他说,自己不是美国的粉丝,誓言不与中国对抗。杜特蒂外交政策急转直下,把菲律宾从"亲美"转为"近中",对美国在菲律宾和亚洲的军事存在构成挑战,是否影响美中在南海攻防,效应难忽视。

  自接任总统以来,杜特蒂对美国的"不恭"就没间断,且越来越频繁激烈。他日前大骂欧巴马总统是"婊子养的",更早曾讽刺美国驻菲大使戈德博(Philip Goldberg)是基佬(gay)和王八蛋(the son of a whore)。杜特蒂与美国交恶的直接肇因,则是美国国务院、欧巴马公开批评他残酷扫荡毒品犯罪,未经审判即指令警察和雇用的"行刑队",枪杀街头毒贩和吸毒者。

  美方敦促杜特蒂以合法方式打击犯罪、保护人权,激怒杜特蒂。他反驳称,这不关美国的事。自7月上任后,他的扫毒行动已处决3000多人,招致联合国严厉谴责,他也威胁要退出联合国,并邀中国等与菲律宾另立门户,成立新的国际组织。他说:"如果你联合国这么无礼,我就离开你"。他要求联合国不要仅计较贩毒者死亡,也要关注被毒品夺走生命的无辜百姓。

  杜特蒂"远美亲中"的深层背景,与他个人经历、政治生涯、价值观与政策走向有关。他任菲律宾南部民答那峨岛(棉南老岛)最大城市达沃市长25年,以铁腕和说话直率辛辣闻名。他痛批美国殖民时期在菲律宾屠杀是耻辱。在人权等价值观上,杜特蒂也与美国及西方有很大差距。他认为,菲律宾与西方结盟才是菲国持续叛乱的根源,"只要和美国在一起,菲律宾就不得安宁",早就想重新评估菲律宾的外交政策。南海问题上,他倾向和中国"软着陆",用对话取代敌对,因为菲律宾没有实力与中国对抗。

  施政上,与前任总统艾奎诺三世比,杜特蒂更务实,更关注国内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他认为菲律宾最大问题不是国家安全,而是经济发展等。中国自他上台以来,不失时机地拉拢和争取他的政府友好,动用一切手段笼络杜特蒂,例如:通过外交途径,对菲国基础设施兴建、消除贫困和打击毒品等提供支援。中国承诺将帮助菲国建禁毒康复中心,帮助吸食冰毒的菲律宾人戒毒,杜特蒂对中国大加赞扬,夸奖中国"慷慨"。"中国在帮助我们,我们要对中国的慷慨大方表示感谢","只有中国在帮助我们"。有专家称,杜特蒂退出联合国的言论遭批评之际,北京似迅速私下发出表示理解的信号。

  菲律宾政府外交政策转向,对美菲关系、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和中美南海攻防格局都将带来重大影响。菲律宾是美国最重要盟国之一,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键点。美国重返菲律宾,与马尼拉达成新安全协议,使美军可使用菲律宾八个军事基地,保证美军在南海具有足够投送和运补能力,大大增强美军在菲国和南海的优势。如果杜特蒂真的下决心赶走美军,必将对南海产生极大影响,也削弱美军在亚洲的据点,使"重返亚洲"战略遇到致命打击。

  对中国来说,杜特蒂是"从天而降的天使",加上中国对东盟国家分化,中俄加强在南海和东海军事合作,中越最近快速修好,中国通过一带一路等策略对周边国家金钱外交,南海大有可能成中国"内海",美国被迫"退离"亚洲部分地区可能性将增加。

  杜特蒂转向,从侧面反映美国在亚洲面临许多挑战:一、地缘接近性和经济力上逊于中国,中国近水楼台先得月。二、美国亚洲同盟国面临部分瓦解的可能性,东盟在美中之间摇摆或寻求平衡,不愿选边站,避免成两大国博弈的牺牲品。三、美国是亚洲的区域外国家,在该地区的作为有挑起"代理人战争"之嫌,东盟不会过度听命于华府指使。四、东方价值与西方价值对垒,亚洲国家的民主、人权倒退和文化意识成美国立足亚洲地区的绊脚石。五、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成败未定,即使成功也未必能主宰亚洲经贸,亚洲国家的制度、文化与能力远不能履行TPP相关规则。六、美国内政问题复杂,下届政府外交政策尚不明朗,选民、企业对立,政党恶斗等负面效应,都对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有负面影响。

  相对地,中国与亚洲国家积极互动,北京对外战略日益成熟,对南海和亚洲的影响力志在必得,多少动摇美国在东亚建立坚强同盟的计画。杜特蒂眼前只是演讲宣示,最终如成为政策,一场新乱局迫在眼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