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华裔在此国地位最高 女人都想嫁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6-09-19 18:42:28  静说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在此国地位最高   女人都想嫁中国

  在东南亚诸多国家中,有一个国家与我们中国的关系渊源很深,在历史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就是柬埔寨。柬埔寨一直是亲华的,对中国人抱有强烈的好感。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千百年来,即使一直到现在,柬埔寨人依然称我们为“秦”,不仅仅因为自秦开始,就有很多中国人到柬埔寨经商,柬埔寨也会来中原活动,也是因为秦始皇帝国时期的辉煌在柬埔寨人脑海里存留的印象。

  柬埔寨是一个记忆辉煌的国家,或者说,他们是一个选择辉煌的国家。

  说起柬埔寨,也是一个历史悠久国家,在泰国、老挝、越南和暹罗湾四面包围下,很长一段时间过着混乱的生活。柬埔寨这个名字给人以贫穷的感觉,寨子,仿佛就是一个交通不畅,文化闭塞的环境空间,在相当一段时间,柬埔寨确实是贫穷的,农业衰退,经济不发达,依赖进口生活,特别是柬埔寨被法国、日本轮流殖民的时期。

  事实上,柬埔寨历史上也有过很辉煌的时期,比如吴哥王朝时期,那时国力强盛,经济富庶,文化发达,举世无双、名震天下的“吴哥文明”,就是吴哥王朝留下的惊鸿一瞥。

  公元1世纪以后,在柬埔寨被中国称为“扶南”,它的文明正式起源了,6世纪以后,进入一个辉煌期,柬埔寨文明的发源于印度文明古国,柬埔寨语言中包含一些梵语的成分。

  扶南之后,就是吴哥王朝,吴哥王朝有600多年的辉煌期,当时他们的疆域无比辽阔,缅甸、老挝被挤到角落里,眼巴巴的看着强势的吴哥王朝。

  13世纪世纪吴哥王朝为鼎盛时期。举世闻名的吴哥窟,就是吴哥王朝留下的文明遗产。

  从那座神圣繁华而又苍凉的庙宇中,不仅仅可以看到建筑的雄伟奇崛,还可以看到浮雕的精致奢华,很多中国游人,特别是带有文化情怀的人们总是会为吴哥窟的神圣苍凉而深深着迷。

华裔在此国地位最高   女人都想嫁中国

  当时吴哥王朝的国王花了30多年的时间,动用了全国的人力、物力,建立了宏伟的石窟庙宇,即是国度也是国寺。吴哥文明是柬埔寨无法忘记的辉煌和苍凉。有人说,柬埔寨是废墟里站立起来的城市,这种说法很贴切。

  13-15世纪,泰国入侵柬埔寨,繁盛的吴哥王朝顿时凋敝,柬埔寨变成繁华的废墟,经济凋敝,社会萧条。战后沦为法国保护国。后来被日本占领,再后来又还给法国。直到20世纪50年代才独立。

华裔在此国地位最高   女人都想嫁中国

  但实际上,吴哥王朝的消失还有一个人有关系,成吉思汗。

  据说当年成吉思汗一直打柬埔寨的主意,但他们兵锋止于哈萨克斯坦,赤道的高温热的这群草原狼口干舌燥,就地刨土,所以他们采取怀柔政策,逼迫柬埔寨认他们当爹,他们在柬埔寨白吃白喝了一年,柬埔寨终于臣服。有一个叫周达观的人写了一篇文章《真腊风土记》,记录沿途所见所闻。

  后来泰国入侵吴国王朝,吴哥王朝国王带着大家逃亡,最终消失在茫茫的森林中。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柬埔寨是一个充满悲情的国度。

  柬埔寨为什么叫柬埔寨?其实它的得名于中国的明朝。明万历后,开始叫他们“柬埔寨”。现在的叫法基本上就是明朝的延续。

华裔在此国地位最高   女人都想嫁中国

  柬埔寨的官方文书出现在我国历史典籍上时,被称作“扶南”,到了隋朝,又被称作“真腊”,后来又叫回“扶南”,明朝时期,扶南和柬埔寨两种称呼并存。柬埔寨一直是对中原朝贡的国家,清代之后,这个属国就被清朝丢了。

  由于柬埔寨喜欢中国人,所以柬埔寨一直是古代华人移民的首选,中国有很多商人都去柬埔寨做生意。尽管华人占当地人口的百分之八,但他们往往充当剥削者,雇佣土著为他们干活。这可能也是移民潮的原因,毕竟华人有句话是,宁做鸡首不为牛后。

  柬埔寨与中国密切的关系,还有一个语言学上的证据,就是前面提到的柬埔寨称中国为“秦”,因为千百年来都是如此,说明秦始皇时期,他们与中国来往已经比较密切了。

  影响柬埔寨文明的却不是华夏文明,是印度文明,柬埔寨的建筑、信仰和生活习惯,都受到印度的影响。

  尽管柬埔寨起源于印度文明,但他们的经济和生活,却是跟中国密不可分的。公元1世纪开始,中国商人开始向柬埔寨出口商品,进行商贸活动,柬埔寨就是中国商人往来最多的地方。

  考古学家在吴哥废墟里找到一个商业城市,说明当时柬埔寨的通商活动非常频繁。早在汉朝时期,中国就是通过柬埔寨的城市,跟东南亚各国通商的。当时中国出口东南亚的物资是黄金,引进的有明珠、琉璃、奇珍异石,与柬埔寨的香药往来最为频繁,武帝时期,扶南就经常来献宝,比如婆罗树叶、郁金香、苏合香以及生犀,明珠、琉璃和奇石,后来汉朝皇帝干脆设了个“扶南馆”,国王来了也有一个家。

  民间的交往也很频繁,中国商人经常去扶南跟当地商人或印度商人交换奇香异宝,扶南的属国产蜜蜡,中国商人经常买回蜜蜡,在清代以前,来往都非常频繁。

  当时在柬埔寨经商的中国商人非常多,一直到战后,华裔人口激增40万,不少华人都娶了柬埔寨当地的女子。英国媒体称,中国商人在柬埔寨“呼风唤雨”。

  柬埔寨的女子比较奇怪,她们不喜欢本国的年轻男人,反而喜欢中国男人。她们认为本国的年轻男人思想不成熟,不适合做丈夫,而对中国男人却是很憧憬。当然在择偶方面,她们倾向于比她们大一些的伴侣。

华裔在此国地位最高   女人都想嫁中国

  如今,柬埔寨是非常亲华的,对中国有很深厚的感情,在很多问题上力挺中国,柬埔寨欢迎中国商人进行投资,而商人的投资也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甚至不收利息。(作者:月小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