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科学家被控向中国提供机密 获刑7年

www.creaders.net | 2016-09-24 09:20:0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科学家被控向中国提供机密  获刑7年

  俄罗斯关注中国航天项目快速发展。圣彼得堡人类与民族研究所的中国馆曾详细介绍过神舟飞船项目。

  一名俄罗斯航天科学家被判犯有向中国提供机密科技情报的叛国罪,最近被判处7年徒刑。他领导的研究中心同中国在神舟飞船项目上进行合作。普京执政后,俄罗斯经常发生科学家因为同中国合作被以间谍罪和叛国罪判处重刑案件。

  莫斯科城市法院星期五说,76岁的航天科学家拉佩金本月初以叛国罪被判处7年徒刑。拉佩金被指控向一个亚洲国家提供航天科技情报。

  俄罗斯媒体说,拉佩金被判刑同他与中国在航天领域,特别是中国的神舟载人太空飞船项目上的合作有关。拉佩金供职于俄罗斯宇航局下属的中央机械研究所,它是俄罗斯宇航局最主要的科研机构。拉佩金是研究所中航天气体动力中心的负责人,曾在莫斯科国立鲍曼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工作。

  神舟惹祸

  鲍曼科技大学校长亚历山德罗夫对媒体表示,拉佩金勤奋严谨,他在大学中的教学工作不涉及任何机密。但是他所领导的航天气体中心同中国共同开发神舟飞船项目,问题出在他同中国的合作项目上。

  2013年莫斯科航展上展出的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神舟飞船被认为在外貌上与联盟号相似。

  2013年莫斯科航展上展出的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神舟飞船被认为在外貌上与联盟号相似。

  拉佩金去年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逮捕,判刑之前一直被软禁在家。他同检方达成合作协议,承认自己有罪,换取在叛国罪的指控上获得较轻的刑期。俄罗斯宇航局以及拉佩金所工作的机构都对这起案件拒绝发表任何评论。拉佩金一案被列入机密范围,法院审判全程保密,不对外公开。

  多人获刑

  拉佩金是最新一位因为涉及同中国合作被判刑的俄罗斯科学家。与拉佩金在同一个研究所工作的另一名俄罗斯著名航天科学家列舍京在2007年被判处11年徒刑。列舍京被指控向中国转交了运载火箭以及可用在洲际弹道导弹领域的相关技术。列舍京的几名助手也因为涉案被判刑。

  位于圣彼得堡的俄罗斯著名军工院校国立乌斯季诺夫波罗的海技术大学的两名学者多次去中国讲学,被控在与中国合作过程中出卖科技情报,三年多前被判刑。他们的研究领域涉及核潜艇水下发射的布拉瓦型洲际弹道导弹。他们还被指控在哈尔滨从一名中国学者获得了数千美元的报酬。俄罗斯安全机构认为那名中国学者是一名资深情报官员。两名学者中的一人一年前在监狱中去世。

  新式坦克

  来自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俄罗斯科学家丹尼洛夫也因为被指控向中国转交科技情报在2004年被判处14年徒刑。他在2012年被提前释放出狱。

  参与俄罗斯最新式的“阿尔玛塔”坦克开发的工程师柳多米尔斯基被指控向外国转交有关科技情报在去年被判处9年徒刑。俄罗斯官方没有透露与柳多米尔斯基合作的国家的名称,但有官员称中国和印度对这种坦克产生兴趣。

  定罪新法

  同中国有关的间谍和叛国案件越来越多显示俄罗斯安全部门严密监视与中国的各种合作。安全专家萨尔达托夫认为,俄罗斯对相关法律几年前做了修改,现在指控某人从事叛国活动非常容易。

  萨尔达托夫:“指控任何人犯下叛国罪,现在不一定需要在嫌疑人转交国家机密时当场把他抓获。只要认为嫌疑人所转交的资料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造成损失就已经足够定罪,对他提出有关指控。”

  学术交流

  萨尔达托夫说,这样做在学术界造成恐惧气氛,影响俄罗斯与外国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普京对社会各个领域的控制越来越严的背景下,人们与外国人接触会有顾虑。

  俄罗斯一直非常关注中国近些年来在航天、航空、军工等许多领域的快速发展,同时对中国复制俄罗斯科技感到不满。但在涉及同中国有关的安全案件时,俄罗斯官方的反应一般非常低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