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占岛42年 越南在南威岛大肆填海造陆

www.creaders.net | 2016-09-26 11:19:16  多维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有中国大陆网友曝光了一组南沙南威岛的最新组照。照片显示,越南近来大肆在岛上进行填海造陆作业,对岛上的机场跑道进行延伸,并兴建大批机库。

占岛42年 越南在南威岛大肆填海造陆

多艘工程船聚集,越南在南威岛新建大型港池

  南威岛是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之一。南威岛位于尹庆群礁西礁西南18.5海里,日积礁东约12海里,南有奥援暗沙,西北有康泰滩。新加坡至香港或马尼拉航线经岛西而过,故地理位置重要。“南威”一词系纪念1946年中国国民党政府介绍南沙群岛主权时的广东省主席罗卓英(号慈威),兼有威镇南疆之意,是南沙群岛西南部最重要的岛屿。该岛于1973至1974年被南越侵占,改称长沙岛。

  1975年,北越统一越南,继承之,并将占据南沙群岛第一线军事指挥中心设在这里。随后越南方面开始在南威岛填海造陆。2016年5月,越南对实际控制的10个岛礁(包括南威岛)进行了大规模填埋,填埋面积超过0.48平方千米(约48公顷)。2016年5月17日,美国国务院点名越南望其能停止岛礁建设。

占岛42年 越南在南威岛大肆填海造陆

填海造陆前的南威岛旧有码头(图源:南海研究论坛)

  1946年12月,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派遣海军上校林遵、姚汝钰率“中业号”、“永兴号”、“太平号”、“中建号”等四艘军舰接收南海诸岛。1947年和1983年中国政府公布该岛名称为南威岛。1956年,中华民国海军先后派出立威部队、威远部队和宁远部队三次巡察南沙群岛。在巡弋过程中,曾在太平岛、南威岛、西月岛重树石碑、举行升旗礼,并改编为“南沙守备区”。1973年7月至1974年2月间,南越西贡政权派兵占据南威岛。

  1974年秋,时任中国海军副参谋长的刘华清在率队考察西沙后曾建言:“抓住西沙海战胜利的有利时机,进驻南沙岛礁,以绝长久之患。”但此时中国海军正处于“文革”乱局中,无人理会他的建议。曾担任中国海军副司令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李景上将表示,“当时进驻南沙岛礁的话,性质与以后大不相同:中国驱逐的是南越,不仅师出有名,甚至可能得到北越的支持。”

占岛42年 越南在南威岛大肆填海造陆

越南方面投放大量用于建设重力式码头的沉箱(图源:南海研究论坛)

  1975年,中国再次错失一次进驻南沙的机会。当年,南越溃败,从南沙撤出。时任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艇长的李树文和其他几位艇长联合向上级建议,把这些岛礁控制起来,一样杳无音讯。直到1987年,联合国要求中国军队赴永暑礁建立联合国海洋观察站,在刘华清等海军官员的强烈要求下才得以成行,经过赤瓜礁海战,中国稳定了永暑礁形势。

  1975年,南越政权崩溃,北越军队登岛接受南越驻军投降。1985年,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登上南威岛视察。2004年4月,越南政府开办前往南沙群岛的旅游团,让旅客乘坐改装军舰到多个岛屿旅游,其中就包括南威岛。南威岛也是目前越南在南沙群岛中控制的最大岛。

占岛42年 越南在南威岛大肆填海造陆

填海造陆前的南威岛(图源:南海研究论坛)

  2012年6月,越南在南威岛用瓷片拼凑越南国旗,用来“宣示”侵略得到的岛屿的“主权”。该巨型国旗拼图在空中可以醒目地看见。2013年5月6日至14日,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宪生率三沙考察团乘坐中国渔政310船,对三沙市相关岛礁和海域进行实地考察。8日早上5时许,中国渔政310船途经越南侵占的西礁和南威岛,近时距离南威岛大约3.7海里。2013年5月8日7时10分许,越南驻守部队通过国际频道用越南语和中文向中国渔政310喊话干扰。

占岛42年 越南在南威岛大肆填海造陆

越南扩建南威岛机场跑道(图源:南海研究论坛)

  目前,越南在南威岛上驻扎有一个营(约550人)的军队。通过填海造陆,越南政府在岛上修建了一条长600米的混凝土跑道及直升机坪,可用于起降小型螺旋桨飞机。此外,岛上还修建了无线电发射塔、直升机坪、航空站以及大型军用码头等设施。

  面对越南方面在南沙的步步紧逼,中国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南海岛礁的建设,加强对南海的控制力。中国目前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南海局势,可以在这个前提下用自身的体量去挤压对手,将对手逼上谈判桌,和平解决南海争端。当然,中国也绝不会放弃使用武力收复南沙岛礁的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