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要上月球?朝为何试验火箭发动机?

www.creaders.net | 2016-09-28 00:54:1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日前在西海卫星发射场成功进行了卫星运载火箭新型大功率发动机地上点火试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到现场进行指导。美国媒体《纽约时报》9月27日刊文“引述”朝鲜官方消息称,朝鲜试验大推力火箭发动机,是因为金正恩要上月球。

报道中提到,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National Aerospace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的科学发展司司长玄光日(Hyon Kwang Il,音)上个月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声称,登月是这个国家的目标。

不过,据观察者网查询,朝鲜中央通讯社并未有此官方消息。在20日试验火箭发动机的报道中,仅强调了新研制的大功率发动机是单发动机,推进力为80吨。

报道中,虽然金正恩指出宇宙科技和宇宙产业是衡量国力的主要标准,但是并没有明确提出“登月计划”,而是要求国家宇宙开发局应以研制卫星为重点进行宇宙开发,靠国内力量和技术更多制作与发射不同用途的卫星,在最近几年内把朝鲜变成地球同步卫星拥有国。

以下为报道原文:

金正恩(Kim Jong-un)要去月球。

这至少是朝鲜对上周试验一款火箭发动机给出的官方解释之一。若其功率真如朝鲜宣称的那么强劲,那么这款火箭便可与亚马逊(Amazon)的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和特斯拉(Tesla)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名下的航空航天公司眼下用于升天的商业火箭媲美。

不过,在美国情报机构内部,对朝鲜是否真的渴望在月球上插上自己的旗帜存在相当大的怀疑。相关机构正在探索另一个解释:在美国因一场激烈的总统选战而分心之际,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正在全速前进,以期为其日渐增加的核武器抵达纽约和华盛顿找到一种方式。

朝鲜可能并非孤军奋战。美国今年1月低调地公布了一份情报分析。这份报告表示,朝鲜这款大型发动机的研发或许是与伊朗共同合作的一部分。朝鲜称该发动机能产生80吨的推力。在宣布对伊朗官员和工程师的制裁时,美国财政部提到了两名人员曾“前往朝鲜,参与朝鲜政府正在研制的一款80吨火箭助推器的相关工作”。

在周一晚上进行首场辩论的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和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J. Trump),可能遇到的威胁甚少会像朝鲜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显著升级这么紧迫。

若能产生80吨的推力,则这款发动机的威力大约是朝鲜在4月的一次地面试验中展示的一枚先进火箭的三倍,不过尚无法核实相关说法。按照大部分非机密的估计,朝鲜大概要用五年时间,才能将其在导弹上的进步与搭载在洲际弹道导弹上的武器相结合,这种武器要足够小,足够牢固,能抵御重新进入大气层时的压力。

截至目前,金正恩手下的工程师从未进行过范围超出太平洋中部的军事试飞。但在上周五的声明中,朝鲜威胁要攻击关岛。那里部署着美国的B-1轰炸机。上周,这款轰炸机在朝鲜半岛上空进行了模拟飞行。

此事可能与伊朗有关让问题变得更为复杂。伊朗一直无视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其八年内不得试验能够携带核弹头的导弹的决议。该决议是与去年冻结伊朗核计划的协议一并获得通过的。

奥巴马政府未寻求进行制裁——因为知道会遭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否决——也未在公开场合对双方在新款火箭发动机上的合作细节做过多讨论。共享导弹技术的做法历史悠久,但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伊朗参与了朝鲜的核武器试验。

登月的说法可能像是大话,但却并不疯狂。火箭专家称,若集中部署在航天器底部,四台朝鲜新型发动机或许便足以将基本的有效载荷发射至月球。不过,即便是让无人飞行器登上月球,朝鲜也必须掌握其他很多技术。

上个月,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National Aerospace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的科学发展司司长玄光日(Hyon Kwang Il,音)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登月是这个国家的目标。

他说,“虽然美国及其盟友竭力阻扰我们太空事业的发展,但我们的航天科学家将征服太空,一定要把D.P.R.K.的旗帜插在月球上。”这里的D.P.R.K.是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金正恩一直是个宣传高手,他在朝鲜的中央电视台上庆祝这次火箭试验,在电视画面中,他身穿白衬衫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来到朝鲜的试验场地,站在巨大发动机的基座旁。电视画面还展示了点火试验。这段视频也出现在YouTube上。

(图片来源:朝鲜中央通讯社)

不管目标是什么,朝鲜新发动机最重要的一点是,它似乎是自主设计,而不是苏联几十年前导弹的仿制品。那也就表明朝鲜本国的能力有所提升,这也许可以解释它对伊朗的吸引力,情报官员们猜测伊朗可能在帮忙为这一努力提供资金。

“这跟我们之前见到的完全不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博客、智库“北纬38度”(38 North)的朝鲜导弹项目专家约翰·席林(John Schilling)在谈起这个强大的新发动机时说,“他们拥有了这个能力,让人有点害怕,不过稍微令人感到鼓舞的是,他们想用它来进行太空发射。”

历史表明,不管声称的目的是什么,火箭技术的任何发展都会同时有助于民用和军事项目。“美国就是这样的,”戴维·罗斯科普夫(David Rothkopf)说。他写过两本关于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书。“俄罗斯和中国也是这么干的。朝鲜为什么不呢?”

美国官员不会公开承认财政部制裁所针对的正是导致上周试验的项目。不过没有别的合理推论。

这项声明确认了几名“伊朗导弹技术人员”,他们所在的企业为伊朗武装部队后勤部(Ministry of Defense for Armed Forces Logistics)服务。声明称,其中两人——赛义德·米哈迈德·诺辛(Seyed Mirahmad Nooshin)和赛义德·马迪·法拉希(Sayyed Medhi Farahi)“对80吨火箭助推器的研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两人都在合同谈判期间去过平壤”。

席林博士称,新的大发动机似乎更适合发射卫星和太空探测器,而不是导弹弹头。众所周知,朝鲜军队更喜欢小导弹,适合卡车运输、方便僻径运送或藏在地道里。

不过,朝鲜也非常清楚,它过去数年中多次发射失败在互联网上已成为笑柄,这令大家很难把该计划当回事。朝鲜似乎在寻找某种至少能给人留下用不了多久,它就能飞上月球或打击美国任何地区这一印象的东西。

“你把四个放在一起,那就是很强大的洲际弹道导弹,”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的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朝鲜专家杰弗里·刘易斯(Jeffrey Lewis)在谈起这个新发动机时说道。

当然,从静态发动机试验到跨太平洋飞行试验还需要很长时间,对瞄准那个发射台的美国人来说,击中那个目标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有一种可能是,朝鲜正在努力复制美国的陆海空“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建立一个可以用飞行器、地面导弹发射井和潜水艇投放的核武器库。朝鲜前不久发射的一枚导弹似乎就来自一艘潜水艇。

“我们的发射井里有400枚导弹,”刘易斯指出。不过现在也有人提议淘汰这些发射井,因为它们太陈旧,难敌先发制人的攻击。

刘易斯补充说,朝鲜人也许在想:“为什么不拥有这一切呢?”

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的高级科学家戴维·C·赖特(David C. Wright)也认为,朝鲜的这一进步很可能最终是给发射井中的洲际弹道导弹提供动力。该联盟是位于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市的一个关注核扩散的组织。

他指出,动力强大的朝鲜新发动机与中国科学家研发的、给该国第一枚远程导弹提供动力的发动机类似。后者立即被认定足以用于洲际投掷弹头。

赖特在一篇评价朝鲜取得该进步的博文中指出,中国的东风-5型火箭“能够把核弹头送到美国的任何一个地方”。

“谁知道朝鲜想干什么?”赖特说,“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不能把洲际弹道导弹排除在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