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向中菲低头?竟如此回应杜特尔特访华

www.creaders.net | 2016-10-16 00:29: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是否最先访华、访华后是否谈南海问题、是否是诚心与华交好等一系列疑问都将随着杜特尔特访华日期的敲定而随之解开。不甘被菲律宾抛下的美国也终于忍不住回应了对菲总统访华的看法。

综合媒体10月15日报道,近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日程敲定(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于中菲走近再无异议。并且通过中菲媒体的互秀“恩爱”也看出端倪,菲律宾欲诚心与中国友好。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在出访中国前夕,杜特尔特表示,他有一种“好的预感”,感觉菲律宾和中国将会“处得不错”。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巴西兰省拉米坦市发表演讲时还表示,此次访华的一个关键策略就是不会拿南海仲裁做文章。

杜特尔特称,应以兄弟情谊为基础。我只想说,你们会如何帮助我?你们如何帮我解决我们之间的争议?请告诉我该怎么做?因为法律规定我们必须和平解决,但不仅因为这是法律,也是因为我们珍视与中国的友谊,这是我说我们必须对话的另一个根本原因。因为中国人是我们的兄弟,我们是邻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表示,期待通过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耿爽介绍称,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他举行会谈,就改善发展双边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将分别会见杜特尔特总统。



美国给自己找一个很好的台阶下(图源:AFP/VCG)


对于菲总统的访华当然美国是更为关注的国家。美国媒体报道称,将有250名菲律宾商界领袖随同杜特尔特总统访问中国,开启中菲关系的“破冰”之旅。此外,路透社也报道称,菲律宾方面目前尚未公布总统的随行代表名单,但菲律宾商业组织和政府官员表示,总统访华的随行名单已经超额注册。菲律宾的企业高管都非常渴望与中国商政领袖对话,对话领域包括铁路、旅游、农业、电力、制造业等。

菲律宾贸易部副部长特拉多介绍,开始只有20余位菲律宾企业家报名希望随行,之后人数激增到250人。特拉多认为,如此庞大的总统随行团规模不同寻常。他说,目前还有超过100人表示希望随总统出访中国。

或许是对于如此热情的阵势和轰轰烈烈的出访形势美国已不得“不低头”。美国国务院15日回应杜特尔特即将访问中国的消息称,菲律宾与中国关系的增进,对地区安全稳定至关重要,而美国与菲律宾的同盟关系,是亚太地区稳定的基石。

美方强调,虽然菲律宾领导人屡次发表不利于美菲关系的言论,但美方最为重视的美菲政府工作层面的合作,没有受到影响。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中国与菲律宾关系的强大,坦率地说我认为这对地区安全至关重要。我们并不认为这以任何方式让美菲双边关系的重要性被疏忽。我们认为杜特尔特访华是积极的事情。

但是唐纳依然酸酸的指出,我不能解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期望,这需要由菲律宾外长和杜特尔特本人来阐述。我们的关注焦点显然是维护与菲律宾的紧密关系。尽管如此,并非针对菲律宾,我们一直以来对侵犯人权的可靠指控,或者人和政府或安全部门的行为清晰表明立场。

美国国务院则强调,美菲关系是亚太地区最长久的同盟关系之一,七十年以来都是地区稳定的基石。唐纳,我们最密切关注的是,与菲律宾政府工作层面的合作和接触始终如一,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迹象显示在工作层级,双边的接触在疏远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