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人为什么心脏最健康?10大经验

www.creaders.net | 2016-10-18 20:44:46  健康时报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冠心病被称作“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日本的冠心病死亡率仅为0.041%,全球最低。在55~64岁的男性中,日本人冠心病死亡率还不到美国人的1/10。

  据统计,我国的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是日本的75倍!他们的护心诀窍就隐藏在生活习惯中,我们也不妨借鉴一下。

日本人为什么心脏最健康?10大经验

  日本人的十大护心经验

  1、爱吃深海鱼

  日本四面环海,日本人可以随时吃到大量新鲜的海产品,几乎每天都会适量吃鱼,烹煮方法多为低温煮熟、清蒸等。

  日本人从小的饮食就离不开鱼。很多研究证明,长期吃鱼,特别是深海鱼类如鲑鱼、鲔鱼等,不仅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还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达52%以上。常吃鱼的心脏病人,两年内的死亡率比起不吃鱼的人要减少30%。

  2、喝绿茶

  绿茶是日本人的最爱,他们喝的时候会把茶叶尽量碾碎,然后泡水,连同茶叶末一起喝下去。这种特有的喝茶习惯,可以使人摄入更多的茶多酚,对血管具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绿茶有许多保健功效,可以降低心脏病的风险,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减少坏胆固醇,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加速体内脂肪燃烧。

  3、 走路多

  研究显示,久坐会伤害心脏,每坐一个小时血管的堵塞几率将增加14%。

  虽然日本车卖得不错,但日本人自己却很少开车,无论自己有没有车,大部分人都是通过地铁、公交、自行车出行。这样一来,即使工作再忙,再没有时间锻炼,下班后走路和站立的机会多,也能锻炼身体。

  4、喜欢吃纳豆

  日本人吃纳豆就像中国人喝豆浆一样普通,连中小学的营养配餐里、老年人福利院中都少不了纳豆。在日本超市里,纳豆一般和豆浆、豆腐等豆制品陈列在一起。

  研究证实,纳豆有降脂、降压、抗栓、强骨和促进肠道健康等多种保健作用。它最重要的有效成分为纳豆激酶类,具有溶解血栓的功能。

  5、吃盐少

  吃盐多是非常有害的,研究发现,吃得太咸,容易导致血压增高,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血管疾病。

  有统计显示,日本人平均吃盐量还不到中国人的一半。对于各种食材,他们喜欢生吃、凉拌、水煮、清蒸,拒绝重口味。有美食家称,日本料理是用水包裹着的,少油、少盐、少调味品,吃起来健康清淡。

  6、做菜不怎么放油

  中国人做菜喜欢把油烧热后下锅爆炒,日本人吃油却很聪明。他们做菜很少放油,大多生吃、水煮或清蒸,菜熟了后,再放一点油。动物油基本不用,主要用植物油,包括菜籽油、橄榄油、葡萄籽油等。

  植物油里不饱和脂肪酸丰富,能减少血小板聚集,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但植物油经过高温加热后,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就会被破坏,不再具有保护血管的作用。

  7、每天要吃30种食材

  一天吃30种食材,这是日本厚生劳动省在1985年《为了健康的饮食生活指南》中提倡的饮食目标。此后,30种食材这个概念在日本传播得非常广,被很多主妇当作一个准则来安排一天的饮食生活。

  有人怀疑,一天吃30种食材很难做到吧?其实用点心,并不是难事。比如,可以用几种谷物煮一锅健康的杂粮米饭,熬汤时多放入一些食材如豆制品、海鲜、蔬菜等。种类多、分量少,吃饭八分饱。这样有利于营养均衡、控制体重。

  8、 管住腰围

  研究发现,腰围粗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约比其他人高40%,尤其是大腹便便的中年男性更容易猝死。

  日本法律规定,企业必须每年对40~75岁的员工进行腰围检查:男性腰围不得超过85厘米,

  女性腰围不得超过90厘米。

  腰围超标者必须要去检查血压、血糖、血脂,若其中一项不合格,将被列入代谢综合征危险人群,两项不合格,就要被列为代谢综合征患者。要是企业没有管理好员工的腰围和体重,还将面临政府的罚款。

  于是,日本人的腰围在全世界范围内是最小的。除了一些相扑运动员,大街上几乎看不到胖子。

  9、爱干净

  为啥这样说?从这一点就能看出来:日本人牙膏消费世界第一。研究发现,减少口腔牙周细菌可减缓、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那么,定期刷牙、用牙线清洁牙齿,以及定期维护口腔健康可防心脏病。

  在排除了其他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承认自己不常刷牙的人,心脏病风险多了70%。口腔不卫生是牙龈感染、牙周病的主要原因,这会增加个人发炎的负担,增加心血管的风险。

  10、下班后会放松

  每天下班后回到家里,大部分日本人都会泡个澡,节假日则去泡温泉。即使房子不大,有四五十平方米,家里也会买一个小浴桶,只够一个人蹲在里面。先淋浴后,全家人轮流进入浴桶,每人泡上20分钟,不仅可以扩张毛细血管,还能释放一天的压力,充分放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