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菲南海问题达共识?中日媒体互呛

www.creaders.net | 2016-10-26 22:23: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刚刚结束访华后的访日期间,就南海问题的态度,摆出了迎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立场的姿态,但日方就此进行的相关报道,与中国媒体出现明显差别。

据《产经新闻》10月27日报道,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显示出极为积极的应对意向。在安倍迎接杜特尔特到来时头一句不到1分钟的客套话后,杜特尔特却不容翻译插嘴,连续说了5分钟,其中,不仅主动表示南海问题上日本与菲律宾面对的是同一状况,菲律宾将一直站在日本一边。甚至声称“中国不是比赛场上的选手,却发出各种噪音!”

在安倍为修复美菲关系提出南海安保看法后,杜特尔特一反在日期间谈及的驻菲外国军队需要在两年内撤离的态度,也承认南海主权的维护方面,美国的军事力量存在很有必要。会谈后的宴会上,杜特尔特表示,日本是菲律宾真正的友邦,比兄弟关系还亲密。

对此,参与会谈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会后表示,对于美菲关系的担忧已无必要,并认为杜特尔特访华期间,将南海问题束之高阁的举动也不必再有所顾虑。安倍本人也表示,这次首脑会谈非常成功。


杜特尔特访日期间也采取了顺应东道主立场的外交方式

日本其他主流媒体也都进行了类似报道。NHK在线新闻的报道指出,杜特尔特在与安倍的会谈中,首先就谈及了中国最为抵触的南海问题,并与安倍在排斥武力威慑、依照国际法和平解决争议上取得一致。其后,在只留下6人的会谈中,杜特尔特不仅同意安倍所说的亚洲安保需要美国的见解,还亲自作出不会切断对美同盟关系的承诺。

首脑会谈后,在面对日本国会议员的讲话中,杜特尔特表示,如果中国继续壮大军事实力,与美国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很高。菲律宾与日本站在共同的立场上,加强合作势在必行。

但对于杜特尔特与安倍的首脑会谈内容,北京方面的报道则与日媒区别明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6日表示,杜特尔特总统在访问日本期间的有关表态,与他在中国期间的表态总体是相符的,也就是,中菲双方都认为应当聚焦合作,搁置争议。在南海问题上,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暂时搁置,双方应该聚焦合作与发展。杜特尔特总统在日本也提到,他希望与中方通过双边协商来妥善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

陆慷的说法,被指有可能来自日本新闻网中文版同日报道,其中就日菲首脑会谈内容,报道称,杜特尔特下午在与安倍晋三会谈时表示,现在不是谈南海问题的时候。并解释称,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只是经济合作的关系,而不是军事同盟关系,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安心。

《环球时报》对于杜特尔特的这种说辞,27日刊发的社论中,将其理解为面对安倍大谈南海仲裁,杜特尔特不过是应付了他两句,免得让主人难堪。文章还指出,杜特尔特除了在东京说菲方“不会采取(仲裁)判决范围以外的其他立场”,并且安慰安倍菲“会和日本站在一边”,但这些话都是虚的。杜特尔特做了其他更实在、更重要的表态。就是希望与中国就南海争端“和平解决”,认为“必须与中国展开对话”。此外,26日杜特尔特在东京的一个演讲中再次抨击美国,提出“希望外国军队2年以内离开菲律宾”,这是他首次提出要求美国从菲律宾撤军的时间表。

此外,社论认为,由于中国不仅在和平解决南海问题上愿与菲律宾开展磋商,并且没有怂恿菲律宾与其他国家为敌的阴暗图谋,这与菲律宾希望外交独立的观念不谋而合,这是北京掌握主动的根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