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对南海有表态 中美关系或有新走向

www.creaders.net | 2016-11-10 16:57:53  央视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喧闹的2016美国大选终于落下帷幕,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最终战胜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里希拉里·克林顿。有分析表示外交领域相对来说,特朗普由于缺乏从政经验并没有形成系统成熟的外交理念。

  世界各国都高度关注这次美国大选,在特朗普取得这次美国总统大选胜利结果公布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特朗普致贺电。习近平说:“期待着同你一道努力,秉持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向特朗普发去贺电,普京希望双方能为使俄美关系走出危机,共同开展工作。很多国家的首脑都在第一时间向特朗普发去贺电,然而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整个对外布局的思路仍然是收缩性的。在外交上则希望盟友和伙伴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但是特朗普的外交团队是谁,他的外交思想又受谁的影响,外界知之甚少。

  特朗普上台南海问题或不再干涉

  特朗普可能是更讲实际的一个人,不止是一味地追求霸权,为了政治意识形态或者背后大集团的利益而发动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国花了2亿多美元,死了4000多人,伤了40000多人,阿富汗战争到现在都未打完,包括叙利亚战争。这些战争让美国花了近5万亿美元,而这些钱美国原本可以用来发展经济。但是美国为了维持大霸权到处插手别国事务,甚至是颠覆一个政权,包括在南海问题上。

  如果特朗普讲求实际发展美国经济,就不会去到处伸手,到处侵略,到处搞对抗。南海、钓鱼岛问题都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为了非美国核心利益而大动干戈,甚至是派出航母耀武扬威,显然并不合适。

  关于南海问题,特朗普在竞选之中有过一些很勉强的表态,对于钓鱼岛问题也有过自己的一些说法。这些说法当其在其位谋其政之后,可能会比较实事求是的接受中国提出的“不对抗、搞合作”这样一些提议。当然这些也只是推测,中美关系具体如何走向还得看今后美国的态度。

  美俄关系会有转暖吗?

  特朗普之前不止一次的提到过,如果他当选俄美关系会有所改善。总的来讲,美国之后会有一定的收缩趋势。大选结果公布之后,表现出最为吃惊最为不安的是美国的一些盟国。特朗普现在显示出某种孤立主义倾向,这个倾向自然让俄美关系有所缓解。直到今天为止,美国和俄国的关系仍然非常紧张。北约和俄罗斯的对立,达到了冷战之后最高的一个程度。

  但是美俄关系究竟会不会得到改善,恐怕还不是特朗普一个人说了算。而是要面对两大阵营,一个是盟国,这涉及到美国的战略信誉度。还有就是他要面对自己的团队,各级官员他要请4000个人给他当助手,而这4000个人基本上还是生长在原来的政治框架之下的。所以说一个是美国与盟国在战略信誉度上的博弈,还有就是坚持正确不正确的总统,上台之后要与体制里出来的职业政治官员整合,所以他说出的话能做到什么程度还是需要观察。

  尽管有这么多的不确定性,有两条与美俄关系肯定有关。第一特朗普政府一定会尽一切努力打压石油价格,这个伤的是俄罗斯之根。再有就是会大幅增加军费的开支,奥巴马时期的过去七年军费开支上升4%,特朗普上台如果国会没有大的问题可能还会增加。这两条对于美俄关系一方面有缓和,但也会增加美俄之间新的战略博弈因素。

  亚太再平衡战略或调整

  奥巴马自2011年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后,美军在第一阶段将更多的人员和装备投向亚太地区。2015年进入再平衡的第二阶段后,着重提高了武器装备的质量,并努力增强扩大美国在各地区盟友和伙伴关系。如今进入第三阶段,美国将包括F-35等更多更先进的装备部署到亚太。

  眼下众多分析表示,此次刚刚选举获胜的美国新一届总统特朗普,是一位反全球化主义者,更加不会延续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但美国也有媒体评论称,亚太再平衡战略得以出台,首先基于美国政府对亚太和世界格局的判断,即亚太地区正逐渐成为全球政治经济和安全的中心,美国需要投入更多力量发挥主导作用。可以说只要美国统治层这一判断不变,战略大方向就不会偏移。

  军事专家尹卓解析说,亚太战略不会再继续,不然的话他就变成民主党的希拉里。但是在亚太地区团结他的盟友,施加对中国的军事压力政治压力外交压力,这个不会放弃。因为大国博弈,他作为强势的一方,美国对中国依然采取一种攻势的一种态度。从特朗普的性格,从他竞选的一些言论来说,不会完全改弦更张。

  但是既然要发展经济,就一定会有合作,没有合作就没有经济发展,接触和遏制依然是并存,也许特朗普讲实事求是,接触的面会大一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