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菲律宾先知先觉 让越南日趋困难

www.creaders.net | 2016-11-16 10:09:5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经在南海问题上“并肩作战”的越南和菲律宾,如今“友谊”似乎走到了尽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似乎对于特朗普的当选、TPP的延后先知先觉,旗帜鲜明地“反美”,大幅改善和中国的关系。越南则显得“迟钝”得多,如今在美国战略“收缩”、TPP被延后、菲律宾“反水”的情况下,越南在中美的夹缝中越来越难以实现“平衡”。

  杜特尔特使越南“日趋困难”

菲律宾先知先觉 让越南日趋困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迎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来源:央视新闻)

  日经中文网11月16日刊文分析,越南正在美国和中国的夹缝中左右摇摆。越南因南海问题与经济、历史方面渊源颇深的中国产生对立,近来正在接近因TPP等而关系加深的美国。

  但另一方面,越南政治局委员丁世兄在10月20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10月22日,越南首次允许中国军舰停靠越南要冲金兰湾。此举是受到宣称“与美国诀别”等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加强反美姿态的影响。曾是反华盟友的菲律宾“变心”,使得越南的平衡外交日趋困难。

  在杜特尔特与习近平举行会谈的10月20日,丁世兄也在北京见了习近平。丁世兄是越南共产党5号人物,也是19名越共政治局委员中的首要人物,被视为最高领导人阮富仲总书记的接班人。

  在会谈中,习近平指出,“希望两党继续做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共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对此,丁世兄也回应称,“巩固和加强越中关系,是越南的一贯战略”。

  会谈2天后,越南允许中国3艘军舰停靠金兰湾。

  金兰湾距离存在主权问题的南沙和西沙两个群岛只有550公里,是南海首屈一指的要冲。越南战争期间的美国和冷战时代的苏联都在此建有基地。虽然有说法称中国军舰停靠的只是3月开港的军民两用的“金兰湾国际港”,但此前越南政府曾因顾及美国态度而拒绝中国。

  越南“平衡外交”实质作用有限

  越南一直试图在中、美、俄、日等大国之间玩“平衡外交”。

菲律宾先知先觉 让越南日趋困难

  2016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越南(资料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5月访问越南,时隔41年全面解除了对越武器禁运。过去依赖于俄罗斯制造的越南军队武器,有可能会转向美国制造。

  10月2日,在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后,越南首次允许美国军舰停靠金兰湾,此举被解读为美越军事合作取得进展的号角。

  10月22日,三艘中国海军舰艇抵达越南军事要冲金兰湾。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在此停靠。

  一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此时允许中国军舰停靠,可以说“对越南来说是巨大的方针转变,体现出其希望保持中美平衡的意识”。

  仿佛是在印证“平衡外交”,丁世兄在访华之后迅速前往美国。其日程为10月23~31日,越南共产党高层访美很少达到如此长的时间。

  访美期间,丁世兄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据悉美国驻越南大使特德·奥修斯(Ted Osius)也陪同出席。一名常驻越南的美国记者认为,“在允许中国军舰停靠之后立刻访美,或许是为了避免美越关系恶化而展开游说”。

  越南接近美国的背景之一,是菲律宾阿基诺三世前政权的对华强硬姿态。阿基诺政府提起了南海仲裁案,并于7月得到否定中国主张的裁决结果。美菲两国2014年4月签署了《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有分析认为,2016年内美军将时隔25年在菲律宾苏比克港等地再次开始事实上的驻留。

  越南此前认为,只要有了仲裁裁决的旗号和美军驻留菲律宾的东风,海军力量和国际话语权较弱的越南也能够对抗中国。但是,杜特尔特对美国的厌恶超出预期。“此次是最后一次与美国联合演习”、“与美国诀别”、“今后2年内外国军队要撤出菲律宾”……虽然不清楚杜特尔特这些言论的真实程度,但越南所期冀的前提已经瓦解。

  同时,凤凰评论文章认为,就防务合作而言,越南的军事装备主要来自俄罗斯,包括“基洛”级潜艇。因此,美国解禁武器禁令也未必会让军火商大赚一把,因为越南的装备体系是俄罗斯式的,不过,越南多一条进口武器的渠道,可以向俄罗斯施加一些压力。

  而且,美越的接近更多是战略层面的,象征意义可能更大一些,要说对中国的军事威胁,主要还是来自俄越之间的合作。但是,因为中俄关系“历史性新高”,也就没有将俄越合作“建构”成为威胁。

  TPP延后 越南雪上加霜

  除了“盟友”菲律宾的背叛,TPP的延后也使得越南的期望又一次落空。

菲律宾先知先觉 让越南日趋困难

  大量美国民众反对 导致TPP被延后 (资料图)

  据日本《读卖新闻》日前报道,孤立主义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上台,使越南搭美国顺风车的幻想几近破灭。

  越南是纺织、服饰和鞋类制造业的出口大国,加入TPP等同于拿到了进入美国和日本市场的“特权”。越南纺织品的最大出口国是美国,占出口比重近五成,其次是欧盟和日本,而这还是在越南纺织品和鞋类出口美国税率为17%~32%的情况下。

  据世界银行最新研究预测,如TPP一旦生效,越南将会是TPP12个成员国中获益最大的国家。越南出口额将因此在2030年激增30.1%,该国经济也将增长10%。指望加入TPP的越南,只能静候特朗普政府对于TPP的处置了。

  但是,越南却认为TPP延后,对越南经济没有影响。

  据联合早报11月15日报道,越南工业及贸易部长陈俊英说,如果TPP胎死腹中,并不会影响越南经济持续繁荣发展,也不会让该国失去竞争力。

  主张终止TPP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奥巴马政府上周五即宣布停止寻求国会批准此协定,协定的未来交由新总统和新国会决定。

  不过,越南当局并不这么悲观。陈俊英表示,目前论断TPP未来的命运还言之过早,但不管结果如何,越南一直准备好与区域国家“一体化”,因为这是发展的趋势及动力。

  越南政府新闻网上周五引述陈俊英说:“如果TPP能顺利落实,我们的经济机会及纺织业、海产及鞋子制造等领域肯定能获益,但如果不能落实,我们还有全球市场,这些领域仍具备竞争力。”

  越南经济以制造业及出口为重,一直被认为是TPP能落实后的主要受惠国之一;如今TPP前途堪忧,各方预料,如果此协定真的以失败告终将对包括越南在内的亚太国家造成冲击。

  越南可谓是东南亚的自由贸易开拓者,一直和其主要市场及外资来源国,包括韩国及欧盟谈判及签署自贸协定,也通过东盟和中国签下了自贸协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