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海啸”来了 日本或与中国合作

www.creaders.net | 2016-11-17 08:26:50  桥本看日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啸”来了    日本或与中国合作

  奥巴马政权的遏制北京的战略,将因政权的更迭结束。现在的日本安倍政权一直遵循与北京对抗的战略,所有的内政外交都是围绕这个方针展开。但是,当一位只关注美国国内,不愿意成为“世界警察”的总统出现时,日本与北京对抗战略将很难以为继,因为与日本结盟一起对抗的美国“不玩了”,日本就只能成为单独对抗的“唐吉珂德”。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笔者反复提及的TPP,TPP就是美国要排除中国,与日本一起构筑新的贸易体系的措施。也是美国,日本两国想在未来经济最发达的亚洲,太平洋区域建立新型贸易体系的一种空前的尝试。在去年年底,参加的12个国家都同意实施这个计划。而这个计划的目的很明确:这不是简单的经济合作协定,而是将决定未来亚洲,太平洋等地国际秩序的重要一环,因为决定这个地区不是中国,而是我们(美国与日本)。

  安倍首相为了TPP真的可以用费尽心机来形容。日本临时国会,连巴黎协定的审议都被推后,而是一心一意想在双11这天通过,批准这个协议。日本本来是想在11月8日(美国大选前一天)通过这个协议,因为农林水产大臣的胡诌,被在野党追究,而推出了表决时间(11月10日表决通过)。但是这时,强烈反对TPP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当选,还没等日本在参议院表决通过,美国已经提前枪毙了这个法案,特朗普反复强调,一上台就废止这个协定。如果没有了美国的参与,TPP就会成为废纸。

  笔者知道安倍首相很拼,为了提前通过这个法案,本应该日本有很多相关的法律都要修改,现在这些法律都没有修改,就直接批准了TPP相关法律,这就产生了这个法律与现行日本法律体系不相符的地方。如:关税暂定措施法,著作权法,特许法,医疗品医疗机器法,独占禁止法,地理表示法等很多法律。同时,TPP的相关法律在通过时,竟然有70%以上的内容还没有翻译成日语,不知道这些日本议员如何审议这部法律,就举手表决通过。

  现在问题来了,连美国提倡TPP的奥巴马政府都已经承认这个协定已经死了,美国政府不会再继续向议会申请批准这个法律。这样日本方面虽然在众议院通过了这个法律,但是30天内不在参议院内通过,原来安倍首相费了很大劲,使用手段强行通过这个法律,现在就要成为废纸一张。美国的局势让安倍首相左右为难,就算在日本在野党积极配合,完全通过这个法律,美国已经抛弃这个法,日本是白忙活一场。这样美国与日本在经济上遏制中国的努力成为泡影。

  日本与美国的同盟不仅仅在TPP问题上有了裂痕,而且在军事上的关系也是非常微妙。美国与日本的关系将被新的美国政府全面重新评估,因为特朗普总统的出发点都是美国,不会再顾及日本的感受。就像特朗普竞选时提出的问题,为何要特地保护日本呢?有这么多的钱,不如改善美国人民的生活。这样的问题就是安倍首相在11月17日要与特朗普谈的内容,日本如果不能用有力证据说服美国,美国在不久将来,就会从亚洲撤军。

  日本现在正在准备几手应对措施,以防美国的“变脸”。首先是安倍抢先与特朗普会谈,争取获得最大的谅解,最大的利益保证,也希望从特朗普那里探知美国的底线,美国到底要抛弃日本,还是希望确认美国会坚持美日同盟?其次,日本防卫大臣稻田已经在私下透露,日本要靠自己,要靠自己来保卫自己,如果没有了美国的核保护伞,日本将完全用自己的力量来保卫自己。最后当美国抛弃了日本,日本就要自己寻找出路,原来尾随美国的外交路线也将改变。换句话说,日本要走自己的路了,不能像过去那样,狐假虎威,借助美国的力量到处开拓。其中最重要的是改变日本外交战略重心。

  之前日本一直与中国对抗,在没有了美国,日本就不得不要想尽办法与北京改善关系,就算北京成为亚洲老大,日本也要寻找自己的相应位置。北京不仅在GDP上远远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并且北京的经济与日本有很大的互补,没有了美国市场,日本就不能没有中国市场。

  除了经济,中国的军事实力也不应该小觑。虽然右翼的产经新闻一直在贬低中国的军事能力,但事实就是事实,中国军人人数是日本的3倍,中国的军费是日本的近3.5倍,中国有日本没有的核潜艇,日本现在没有的航母,以及日本没有的核武器,日本与中国不是一个战略层面的对抗。

  人口,国土面积,战略空间都比日本优越,中国在亚洲的中心位置,影响力也比日本要大。所以日本不要总想与中国对抗,而是寻找最佳的时机与中国协调合作,这就可以让日本获得最大的利益。只有搞好与中国的关系,日本才能抵御特朗普“海啸”带来的冲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