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达成一致 唯独俄罗斯拖延制裁朝鲜

www.creaders.net | 2016-11-25 10:00:18  多维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达成一致  唯独俄罗斯拖延制裁朝鲜

  李克强11月初与普京会晤并未公开谈朝核问题(图源:新华社)

  路透社23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的话称,中美已就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新决议草案达成一致,但俄罗斯试图迟滞有关进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4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称,中国赞成安理会对朝鲜第五次核试验作出进一步反应。目前安理会成员正在就有关决议草案进行讨论,此番表态暗示的确存在各方对制裁决议草案存在异议的情况。

  这已经不是俄罗斯第一次拖延安理会对朝决议。2月底,安理会在对朝史上最严制裁决议通过前,俄罗斯也借着很多细节和补充内容需要进行分析的理由拖延。朝鲜4月28日试射了两枚疑似中程弹道导弹后,俄罗斯也拖延了安理会谴责朝鲜试射导弹的草案。为何俄罗斯要频频在朝核问题上设置障碍?俄罗斯今天的故技重施又是为了什么?

  一方面,这可能是俄罗斯在刷存在感。自六方会谈成立以来,俄罗斯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影响力一直有限,外界更为关注的是中美如何协调立场,俄罗斯的角色总是被弱化。如今,美国迎来一位新一任总统特朗普,他在竞选中称愿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话,美国的对朝政策很可能会迎来新的变化。

  一旦美国在对朝政策上进行调整,如何与六方会谈中其余五国沟通,自然要看各方在其中的重要性,俄罗斯定将不甘于后,此时在对朝鲜决议上“下绊子”就是向特朗普释放信号,不要忽略俄罗斯的作用与影响力。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俄罗斯的动作一直就不断,今天在朝核问题上的“搅局”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此前,普京与特朗普首次通话后,俄罗斯就派出了首艘航母参与叙利亚的行动。21日,俄罗斯方面称将在加里宁格勒部署短程弹道导弹以及一套复杂的防空系统,该武器的打击和探测范围刚好覆盖了波兰和立陶宛。俄还将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弹道导弹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在西部和南部军区创建新部队。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卸任,特朗普又做出了希望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表态,俄罗斯在中东和欧洲面临西方国家的压力有所缓解,在朝鲜问题上就有了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2月以及4月两次拖延安理会对朝鲜决议也基本是同样的“套路”。2月底,美俄宣布叙利亚内战停火协议,双方在中东的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4月底,希腊方面曾透露出要在6月的欧盟讨论反对延长对俄罗斯制裁。

  另一方面,俄罗斯此举再次暴露了中俄在朝核问题上沟通欠缺。在朝鲜第五次核试验之后三天,中国外长王毅与俄罗斯外长通话。而朝鲜1月6日第四次核试验近一个月后,中俄外长才就朝鲜半岛问题通话。韩国今年7月宣布将部署萨德系统,当时中国急于与俄罗斯联络与萨德因素有关。萨德入韩很可能进一步刺激中国和俄罗斯联手,但是,萨德对于中俄来说危险程度不同,中国更需要俄罗斯的支持。

  俄罗斯并不是中国在朝鲜问题上优先考虑的对象。可以看到,在安理会对朝鲜制裁决议前,王毅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10月29日会晤谈及朝核问题,11月1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Susan Rice)和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举行工作会晤,对此,美国方面称美中在朝核问题上总体意见一致。而中俄官方之间的沟通并不多,李克强11月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会晤时并未谈朝核问题。中国有求于俄罗斯,但在朝核问题上并不积极主动与俄罗斯沟通,两国出现步调不一致的情况也就不难理解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