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最后的革命者陨落 卡斯特罗留下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11-26 09:27: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后的革命者陨落 卡斯特罗留下了什么

  随着岁月流逝,冷战时期的重要人物们正在不断经历着生老病死,与我们这个世界挥手告别。截至目前,除了戈尔巴乔夫、卢卡申科、穆加贝等为数不多的几位还存活于世外,11月25日,一位刚年过90,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老人菲德尔?卡斯特罗(老卡斯特罗),也在众人眼中充满神秘社会主义色彩的古巴逝世。与在世的戈尔巴乔夫不同,卡斯特罗是冷战时期社会主义阵营比肩毛泽东、斯大林、胡志明的世界级伟大革命者,他的逝世意味着最后的革命者的陨落。

  伟大的革命者

  对于古巴人民来说,菲德尔就是古巴的心脏和灵魂。随着劳尔?卡斯特罗(小卡斯特罗)的上台,经济改革的春风正在吹遍这个封闭的拉丁美洲国家。生活的改变,让民众心存恐慌,但菲德尔的存在对于古巴民众而言,正如那一颗“定心丸”,让人们意识到古巴革命的这面“大旗”没有倒下。

  就在去世前的几个月,菲德尔在他的告别演说中就说道:“或许,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在这个会场发言,我们必须告诉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兄弟们,古巴人民将会取得胜利。”老卡斯特罗用一身承诺着他对社会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而这种信念投射在中国,则演化出了人们对于过去时代的回望,折射出了人们心中那个,毛泽东时期“纯粹”社会主义中国的残影。

  而对于致力于民主春风吹遍全世界的美国,卡斯特罗的信念加剧了美国人民对于推翻这个独裁世界和独裁者的欲望,但终经岁月洗礼,卡斯特罗带领古巴挺过冷战,走过封锁,就在2015—2016年实现与美国的破冰,让整个西方世界认识到,对抗终将过时。

  作为一名革命者,菲德尔无疑是成功的,他带领古巴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已经完成了他的光荣使命,无论未来古巴发生什么,不屈的革命精神铸就的丰功伟业都将永远属于菲尔德。

  在政客林立的现代国际政坛,菲尔德代表的那些远去的,为了国家民族坚持抗争数十年的政治家革命者才尤显可贵可敬。最后的老兵死去,但是时代呼唤出现更多以家国为己任,具有战略眼光和顽强意志的领路人。

  迟到的变革者

  作为一名国家建设者,老卡斯特罗在许多人眼里似乎并不合格。在人们印象中古巴似乎只是那个比之朝鲜好一些些的落后社会主义国家。菲德尔真的对一切毫无察觉吗?绝不。

  无论是老卡斯特罗,还是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都在顺应这个时代作出改变,即便是进展迟缓。

  自革命胜利以来,古巴出现过两次重大的调整。一次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从革命胜利前的美国等西方国家转向社会主义国家;另一次则是苏联解体后,从苏东社会主义国家转向拉丁美洲国家和中国等亚洲社会主义国家。对于古巴而言,具有深刻影响的无疑是第二次,苏东剧变。

  由于古巴经济过于依赖苏联,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停止了对古巴的一切援助,撤走了大量技术人员,双边贸易也大大降低,导致古巴陷入困境。为应对经济困难,菲德尔采取了一些列应对措施,在外交方面,古巴实行全方位多边外交,重返拉美大家庭,并在1960年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半球国家,将这种友谊延续至今。

  在经济方面,菲尔德当时主张实行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尤其在对外贸易上,古巴不断放宽条件,实行外贸多元化,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随着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古巴经济出现了好转。不过由于这些措施大多都是应急性的,并没有触及经济体制问题,导致古巴改革成效缓慢。

  作为老卡斯特罗思想延续者的劳尔,相对于其哥哥在改革步伐上则更加大胆。在2013年的古巴第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劳尔就指出不因否认市场的存在。而这也意味着,古巴在认识上从《纲要》的“考虑市场趋势”向“不否认市场存在”的重大变化。

  《我的一生:卡斯特罗访谈传记》的内容也显示,对于互联网菲德尔早在十几年前就清楚的知道国家已经难以控制新闻报道,互联网能够让人们联合起来做更多的事。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内少数并没有屏蔽脸书(Facebook)的国家,老卡斯特罗清楚的知道古巴的改革和开放是迟早的。

  在近二十年的改革中,古巴早已不是想象中那样封闭的世界,其文艺创作的精彩程度,对于同性恋等热点话题的毫不避讳无不凸显着这个国家现实的一面。现在的古巴,只是一个在老卡斯特罗理想主义色彩下,期待能够保持自己“政治正确”,但又小心翼翼接受开放和改革的国家。

  老卡斯特罗的去世,对于古巴的影响不言而喻。但有劳尔的存在,菲德尔的思想必将得到延续。只是年岁已高的小卡斯特罗已经宣布2018年将退位,未来能否寻找到一个真正可靠的接班人在继承卡斯特罗社会主义理想的情况下带领古巴做出有利国家的改革,才是古巴未来的重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