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对TPP绝望 日着手抢夺中国RCEP主导权

www.creaders.net | 2016-11-27 15:21:36  多维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美国基本确定的脱离TPP的动向,日本政府虽然还在对美国政府能够改弦更张进行斡旋努力,但也同时对RCEP展示出更加重视的姿态,以免TPP完全没有前途后陷入被动。

       据《纪录中国》11月27日报道,看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的前景已成为这个协议参与国家普遍的认识。面对未来国际自由贸易的大趋势,为了不会掉队而将自身置于被动局面,日本政府开始对亚太经济联合(RCEP)表现出更大关注。

对TPP绝望 日着手抢夺中国RCEP主导权

中国主导推进RCEP的举动受到来自日本的牵制

       RCEP早在13年前就已进入磋商阶段,它包括了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一共16个国家,人口达到世界一半的34亿,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据全球的约30%,有20万亿美元。

       面对TPP的灰暗前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与美国下届总统特朗普会谈后,显然已探明了特朗普拒绝TPP的意向难以改变,因此,在接下来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期间,就与中国首脑围绕RCEP,展开了主导权的争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以RCEP为基础,最终构建亚太自由贸易圈(FTAAP)的构想。对此,安倍表现出不同的态度,不仅对中方的提案不予支持,并对为进入FTAAP研讨而开展事先调查的建议进行了抵制,声称为了FTAAP成为高质量的协议,应再共同对相关课题进行系统研究。

       但安倍的做法并没有得到TPP其他参与国家的支持。包括东盟、新西兰、印度等国,都希望RCEP早日生效,而不是继续13年来旷日持久的讨论。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已经表示愿意中国填补美国离开TPP后形成的空缺。而一向支持美国和日本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则出人意料地表示很愿意中国参与亚洲自由贸易圈的构建。

对TPP绝望 日着手抢夺中国RCEP主导权

安倍在国会讲话上明确展示出与中国争夺RCEP主导权的姿态

      但美国如果退出TPP,这个本应占有世界GDP36%的经济合作圈,将减少14%的经济规模,致使日本政府对其已经兴味索然。为了不在未来国际贸易中失去主动,日本必须改变既定战略,将注意力改向RCEP。

       安倍在APEC结束后的日本国会演讲上指出,由于美国很可能脱离TPP,日本应该将重心转到PCEP。安倍还明确发出警告称,RCEP中GDP最大力量来自中国,中国很可能为了夺取亚太地区经贸主导权,而致力于排斥美国,日本对此应有必要的警惕。

       如果RCEP达成协议并得到各国批准,对于日本将有不亚于TPP的利好前景。日本企业可以通过工业的强大基础,构建亚太地区基础建设产品供给网络,并受到自由贸易中关税减免的好处、以及贸易壁垒消除后畅通的经贸推进之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