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大转折 朴槿惠宣布不干了 留下大坑

www.creaders.net | 2016-11-29 07:23:11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转折   朴槿惠宣布不干了  留下大坑

  冗长的韩剧终于接近大结局。从“特权门”、“闺蜜门”、“干政门”、“萎哥门”再到“录音门”,韩国政坛地震余震一个接一个,连“海外探客”都有点麻木和疲惫了。今天(11月29日)中午,大转折出现了!总统朴槿惠在第三次国民谈话中终于“松口”,同意在合适的时候辞职。当然,这个流程需要考虑政治日程和法律程序,而国会也需要一段时间来通过缩短总统任期的决议,而且也不排除这是朴槿惠的“缓兵之计”。没准左拖右拖,最后完成了整个任期,还没有走完流程。

  从这次谈话中,探客梳理出3句比较重要的话,基本可以代表朴槿惠的态度。第一句是“没有管好身边的人,我的错误很大。”这等于承认崔顺实与车恩泽等人是自己的心腹,而且也没有否认他们利用总统的招牌去牟利。也就是说,崔顺实等人的罪名已经坐实,朴槿惠不会为了挽救他们而作出任何努力。同时,朴槿惠还在极力维护总统的权威,注意这个关键词“管好”,实际否认了外界疯传的“总统已经被崔顺实控制,成为傀儡”。这也表明朴槿惠将自己的主要错误总结为没有任用贤人,含有自己错看了崔顺实等人的意思,有推脱的意味在其中。

  第二句重要的话是“我没有取得过任何个人利益”。朴槿惠这般表示,是向国民证明自己没有以权谋私,没有为了个人私利而出卖国家利益,同时暗示自己是“清廉的,在个人操守上没有问题”。探客觉得,这句话还蕴含隐隐喊冤的情绪,并带有一丝傲慢。简短的谈话实际只是露出水面的冰山,在水面之下部分似乎是这样的:我朴槿惠是总统的女儿,如今还是总统,我对肮脏的金钱没有欲望,不要用你们那些庸俗的想法来衡量我,我不会接受。

  第三句重要的话是“对国民道歉100次都理所当然”。“海外探客”昨天写过一篇原创文章《韩国检方听了“脸红”!朴槿惠“录音罪证”包含什么内容?》,指出从朴槿惠幕僚的手机里搜出的50段视频,已经宣告这位总统的政治生命基本结束。尽管目前仍然不知道具体内容,但从检方“愤怒”、“惊诧”、“失望”的情绪中可以看出,检方指责总统“无能”是有充分理由的。而朴槿惠对此也心知肚明,因此才如此卑微地表示负疚。

  综合上面这些分析,基本可以判断朴槿惠是“累了”,她应该知道一个年轻人支持率为0%的总统,不会再有任何作为,因为大势已去。朴总统去职后,调查还会再继续,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前总统寻了短见,毕竟有卢武铉的先例。不过探客认为,继任总统的日子恐怕比朴槿惠更难受,因为这个烂摊子实在是难以收拾。

  韩国下一任总统恐怕会对美国有个全新的认识,即美国人关注的并不是谁当韩国总统,而是当上韩国总统的人能否“听话”。在朴槿惠风雨飘摇之际,美国人就此事一言不发,反而不断催促韩方落实“萨德”的部署问题。在朴槿惠发表第三次谈话后不久,美方发言人也表明了态度:不会改变承诺。

  探客看来,美国的态度真是老奸巨猾。美国能有什么态度?无非是保证保卫韩国,而韩国要付出的代价包括:分担军费、甘当为美国挡子弹的盾牌、顺利部署萨德、加入“东亚小北约”。探客不久前写过的原创《韩国主动跪了:400亿军费不算多美国让涨就会涨》,实际就是韩国的回应。美国此番表态,不是说给朴槿惠这颗“弃子”听的,而是在给新总统戴上紧箍咒。言外之意就是:我们美国的承诺不会变,你韩国敢反悔一个试试。

  无论是为了吃回扣还是争取国际支持以巩固内政,朴槿惠政权对外的许诺与让步太多,这基本成为下届总统“不可承受之重”,其外交格局基本没有回旋空间。“海外探客”认为,民意犹如钟摆,往往在安全保障与经济发展之间摆来摆去。朴槿惠的“无能”换来的是盟友的安全保证,固然满足了强硬派的民意,可接下来就该满足国民发展经济的诉求了。而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亚洲最大的那个国家,因为执意部署“萨德”,因为与日本签署“情报交换协定”,因为将自己绑上美日战车,两国关系已经降入冰点。

  探客知道读者朋友们都喜欢看《大话西游》,其中有个片段是:至尊宝为躲避“白骨精”,不得不再次躲进盘丝洞,面对刚刚得罪过的春三十娘,莞尔一笑,说:冤冤相报何时了,我有个很好的建议,先说好,不准打脸……探客一想到这个片段就难忍笑意。而韩国新总统的脸皮恐怕不会比至尊宝薄多少,安全利益与经济利益两者通吃才符合韩国人的预期。理由很好找,就是换了政府。这种将国内政局变动转化为外交资源的事例,曾是很好的挡箭牌。

  不过探客坚定认为,不能对韩国人予索予求。狗不吃屎人惯的,做了伤害中国人核心利益的事,不是一句对不起就能翻篇。如果韩国不废除朴槿惠政权的种种敌视政策与具体措施,两国关系必将进入漫长的“冰河时代”,而半岛统一也成为遥遥无期的白日梦。朴槿惠的继任者将迎来左右为难的困境,需要面对前任挖下的许多大坑,骑虎难下已成必然。当然,韩国也可能在铸成大错之后比较淡定,因为死猪不怕开水烫,而亚洲最大国家更加淡定,因为乐于端来开水烫死猪。(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