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3次否认对中国战机发射干扰弹

www.creaders.net | 2016-12-12 07:24: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3次否认对中国战机发射干扰弹

  中国国防部10日称解放军在例行远海训练时遭到日本自卫队战机近距离干扰并发射干扰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提出严正交涉。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则透露称也向中国提出了严正抗议,不存在发射干扰弹危害中国军机与人员安全的事实。这是日本官方第三天对此事回应。日本防卫省10日回应称对中国战机实施了声控拦截,但没有发射干扰弹。11日,日本防卫省晚上再次做出回应称,自卫队并未对中方飞机采取近距离干扰,完全不存在发射干扰弹危害安全的事实。日本防卫省还指责中方单方面发表与事实明显不符的声明内容,这有损中日关系的改善。

  10日,日本统合幕僚监部网站上显示了“中国战机在东海飞行”的资料,上面有相关中国战机的型号、飞行路线图和飞机照片等,自卫队也采取了应对措施:采取了让战机紧急拦截的应对方法。由此看来,日本军机的确对中国军机实施了拦截,中国所说的日本发射干扰弹也并非不可能。为何日本不愿意承认发射干扰弹?

  首先,日本并不占理。根据日本《自卫队法》第84条规定,航空自卫队对进入识别区的目标可发射信号弹。但是,宫古海峡属于琉球群岛的主岛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的一条海上通道,从法律性质上讲,它是非领海海峡,海峡当中领海之外的水域属于海峡延安国日本的专属经济区。而按照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包括军用舰机在内的各国船舶和飞机在宫古海峡都享有适用于公海及上空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按照这个逻辑,中国军机穿越宫古海峡上空并无不妥,日本出动军机干扰反倒给外界以妨碍国际社会航行自由的印象。并且,日本防卫省在10日也证实中国军机并未侵犯日本领空,在他国军机并未做出任何侵犯的情况下,日本如果还要承认自己拦截并发射干扰弹,在外界看来这就是日本主动挑事儿。

  更何况,中国军事力量通过宫古海峡已非新鲜事。早在1980年,为了完成东风5洲际导弹发射试验任务,中国海军特混编队就穿越了宫古海峡。2013年9月,中国空军两架轰-6K“战神”轰炸机首次飞越宫古海峡,日本当时进行了紧急升空加以应对。今年6月,中日战机在对峙期间,日本军机罕见地开启火控雷达照射中国战机,之后投放红外干扰弹后逃逸,当时日本官方否认了这一说法。今年9月25日,中国空军出动了40多架战机飞过东海,当时日本同样派出战机进行监视和拦截。

  可以看到,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中日之间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种常态化行动:只要中国向宫古海峡出动军机日本就紧急升空应对。但是,此次日本反应比此前要激烈,明显就是故意制造与中国的摩擦。当然,也不能排除日本借机警告中国的可能,毕竟中国军机飞越宫古海峡一年比一年频繁,仅以今年上半年为例,日本航空自卫队针对中国军机的紧急升空次数达397次,同比增加92%。中国在日本“家门口”展现军事力量,对于日本来说是一种无视,日本需要借此刷出自己在东海的存在感。

  其次,日本并不想成为中美之间的牺牲品。10日,在日本出动F-15应对中国战机时,驻日美军也派出了EP-3、RC-135飞机紧随其后。中日双方都未透露有关美军参与此事的消息。在东海方向上,解放军面对美日这种组合已是常态。但是,美国静观中日互斗而不出手援助日本,再次证明,在东海问题上,即便有军事防御条约,美国并不愿意成为日本的挡箭牌。一旦中日之间的军事危机掀起,中日之间本来就存在深深的敌意,中国很可能会给日本以彻底的教训,美国的“作壁上观”让日本没有足够的底气应对这场危机。

  再者,中国空军力量已非昨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很长时间以来都有轻视中国空军的传统,日本自卫队前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在2013年甚至称中国空军训练仍为日本自卫队30年前的水平。此前也有报道称,在中国刚刚列装苏-30战机时,与日本F-15战机相遇,结果被日本战机火控雷达锁定并拍下了照片。

  但是,解放军经过多年的发展,力量已非昨日,这从中日军机今年的近距离较量就可以看出。根据解放军空军专家傅前哨的介绍,无论是苏-30还是歼-11的飞机性能都要高于日本F-15,中国飞行员的技术水平也高于日本飞行员,日本军机是被解放军咬尾后才发射导弹逃逸,明显处于防御和被动状态。11月25日,解放军机群绕台湾岛飞行与日机对抗时,航空自卫队连一张清晰的苏-30MKK战斗机的照片都没拍成。在6月的日本拦截中国过程中,当时的日本飞行员叙述称,中国战机当时对着日本战机直接迎头而上,日本战机撤离,而中国战机依旧紧追,日本无奈才发射红外线干扰弹逃离。这对于航空自卫队内部来说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甚至对日本民众也造成了巨大心理阴影。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防卫省并不愿意给国内民众一种“软弱”的形象。

  最后,解放军空军穿越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并不完全只是针对日本,还可能包括台湾。中国与日本在东海的较量一直在进行之中,这已经成为了双方之间的常态化动作,但解放军在返回的途中还绕过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并且是半月之内两次绕飞台湾,这是非常罕见的,针对台湾的意味更加浓厚。

  蔡英文政府上台以来一直模糊不承认“九二共识”,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破例与蔡英文通话,并派出交接团队顾问叶望辉(Stephen Yates)访台。根据最新消息,台湾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也将访问华府,台湾外长李大维也将赴美访问,美台高层紧密互动,台湾“小动作”很可能引发新的台海危机,解放军如此密集在太平洋的例行巡航很可能就是为了警告台湾,日本没有必要将中日之间的战机事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