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与中国斗 恐堕俄国陷阱

www.creaders.net | 2016-12-13 00:35:4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网站发表纽约大学“全球事务中心”国际政经学者哥德堡(Edward Goldberg)的文章说,国际关系学教授的原则是,一个崛起的强权,如一战前夕的德国等,可能威胁全球稳定。但全球化已经使今天的中国,和德皇威廉时代的德国没有可比性。中国作为今天崛起的强权,已经是与美国和世界联系的经济典型代表。如果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撇清关系,对双方经济都会造成惨重损失。

候任总统川普和台湾的危险调情,可能改变中国政府对全球化的看法。中国大陆和台湾都认为自己是中国的合法政府,两者之间的不协调问题,一般相信已在44年前被尼克松和基辛格成功解决了。如果中国领导人察觉,川普打破历史协议,公开和台湾互动,威胁到他们的合法性,那么美国和中国之间就会像一战前夕的英国和德国那样尖锐对立。

煽动这种潜在敌对的是俄国,这是一个真正衰落的强国,GDP目前只相当于西班牙的规模。俄国是受到全球秩序威胁,同时又威胁全球秩序的主要国家。俄国企图重新洗牌而不损失一个铜板。莫斯科基于其政治文化和历史,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以为世界还是19世纪列强大博弈时的状况,把形势弄得更复杂。俄国是依赖衰败的能源市场的经济大国,对全球化博弈毫无防护力。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美国和俄国的贸易额最少,几乎没有什么贸易往来。

2015年,美国对中国出口货品价值1,16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货品价值4,820亿美元。相形之下,美国2015年仅向俄国出口71亿美元产品,不到美国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一。从俄国进口产品额为166万美元,和泰国排在同一水平。

俄国和全球化发生直接冲突,需要势力范围和缓冲国。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和全球相联,就不需要借助缓冲国作为掩护。很难设想相互联系的市场彼此攻击。俄国领导人不理解,在现实政治的大棋盘上,不再需要缓冲国来保护王后。

问题是美国现在可能轻易堕入俄国人棋局的陷阱。俄国经济相当虚弱,但既不想把自己的制度从盗贼经济转变为现代经济国家,又迷信伸张的国家权力能够代替民主合法性,还自认为在美国和中国间左右逢源。

在这种形势下,普京的最佳战略是追随尼克松和基辛格模式,但反过来用之。尼克松和基辛格看到,必须重建和中国的关系,以便玩中国牌作为对付苏联的手段。川普新政府摆出对抗中国的姿态,普京则对川普政府作出和解姿态,可能意在以美国牌牵制东方经济巨人中国。但对美国来说,这是一种愚蠢的博弈。美国如果被经济、政治衰弱的俄国利用,和中国脱离联系,除了徒增风险外,对自己没有经济或政治好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