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留学生频遇袭还被造谣 华人安全感重创

www.creaders.net | 2016-12-15 14:53:49  欧洲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海外华人遇袭、遇害事件频发,人身安全遭到威胁,尤其是针对留学生群体的案件,在全球各地相继出现。

留学生频遇袭还被造谣 华人安全感重创

12月11日,罗马,鲜花与蜡烛围绕着张瑶的遗照。

  ●12月5日,意大利中国女留学生张瑶在前往罗马移民总局办理居留后,在移民总局门外数十米的汽车站等车时背包被抢,之后失联。12月9日,张瑶家属抵达罗马,前往警局认尸并确认其遇害。

  ●11月18日,中国驻德国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通报,接到一名中国女留学生报告,称其11月16日在返回宿舍途中遭到伤害。

  ●11月3日,在日本东京中野的某处公寓附近,中国24岁女留学生江歌惨遭杀害,被发现时倒在血泊中,脖子多处受到刀伤,送往医院时不治身亡。

  ●9月30日,美国纽约雪城大学23岁中国留学生袁晓鹏,在宿舍楼后面被人枪杀。

  ●5月11日,德国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在外出跑步时失踪。5月13日,其尸体在灌木丛中被发现,死于严重暴力的后果。

  看着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受到伤害,甚至逝去,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他们?通过梳理近期的一些案件,也许可以找到答案的蛛丝马迹。

留学生频遇袭还被造谣 华人安全感重创

留学生李洋洁在德国去世后,人们在科隆大教堂前举行的悼念活动。

  频遭袭 “安全区”不再安全

  原本,华人在海外屡遭暴力袭击已不鲜见。然而,随着如今欧洲各地难民涌入、恐袭频发、经济复苏缓慢,针对华人的暴力事件愈演愈烈,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移民局范围内、住所周边、回宿舍途中……梳理2016年以来发生在留学生身上的安全事件可以看到,这些事发地点,大多是原本认定的“安全活动范围”,但恰恰是在这些安全区域,留学生们的人身安全却一再遭受威胁。

  年轻、自我保护力弱的留学生更是其中的高危群体。张瑶在生前和同学通话时曾称,抢她包的三人中有一人是非裔;遭侵害的德国女留学生称,案犯“听不懂英语和德语,不是学生,是中东脸”……

  意中旅游事务促进会会长史译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表示,“如今欧洲(政治)整体右转,当地民众对难民群体早就多有意见,而难民、流寇则又把华人看做'香饽饽',使得旅意华人几乎成了刀俎之下的鱼肉。”

  最新发布的《2016留学安全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对在海外如何避免侵害,以及遇到安全威胁时该如何应对并不清楚。

  而当地政府和治安机构,对于这些情况也重视不够。

  以意大利留学生张瑶事件为例,在意生活逾20年的老中医李先生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华人来说,移民局是所有人前往办理居留文件时所无可避免的地方,而这一地区的治安问题早已老生常谈”。参加意大利遇害女留学生张瑶追思会的罗美二大学生张溯也说:“我认为,无论是留学生还是在这里生活的华人,以及意大利当地人,安全都受到了威胁。”

  张瑶的父亲道出了很多留学生父母的心声,自己孩子一条如花般的生命已然逝去,一切已不可挽回。然而当地治安的沦陷才更令人觉得可怕。“恳求大家帮助我们,抓住凶犯,给张瑶一个交代,也给这里更多的孩子一个交代。”

留学生频遇袭还被造谣 华人安全感重创

痛失爱女,张瑶的父亲痛不欲生。

  再伤害 网络舆论关注点歪楼

  面对这些令人震惊的悲剧事件,网络虽然给事件的传播、扩大影响力提供了便利,但同时也给了谣言和恶语发酵的途径。

  意大利女留学生张瑶失联后,意媒和中国网络上都出现了关于其家庭背景的猜测;

  纽约留学生袁晓鹏被枪杀后,网上也出现了关于其是“北京富二代”的说法;

  在德女留学生遭性侵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也出现了恶言相向、冷嘲热讽的留言。

  这些消息之后都被证伪:

  张瑶的父亲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亲口表示,“我们夫妻都是普通的工薪族,恳请媒体不要模糊焦点”;

  《北京青年报》联系到袁晓鹏的一位发小和一位高中同学,两位朋友均表示,袁晓鹏并非北京人,更不是富二代,“他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就是来自普通家庭”。酷爱篮球,在学校颇受欢迎。

  疑似留德受侵害女生的微博小号发出回应,“今天差不多看了所有相关的转发,有几个还颇有粉丝的人说出来的风凉话我看到了,我真的不想点出你们的名字,积点德吧。”

  本来在异国他乡已缺少依靠,经受侵害更是沉痛的打击,不实消息的传播和抹黑,无疑对受害留学生及其家属造成二次伤害。

  路漫漫 寻求司法公正一波三折

  在这些安全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都会在第一时间联系警方,并通过外交途径与当地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当地留学生、华侨华人也通过多种渠道协助调查、提供线索,还会组织相关祭奠活动。华助中心同时也会发挥积极作用。这些祭奠活动上不乏当地居民和政府官员的身影。

留学生频遇袭还被造谣 华人安全感重创

一名意大利老人前来参加祭奠,并为这个逝去的年轻姑娘献上一朵粉色的小花。

  法国、德国、意大利的华人表达了类似的诉求,希望当地重视治安改善,能够合法维护华人群体权益。

  但让人唏嘘的是,寻求司法公正,对于华人来说并非易事。

  杀害张瑶的嫌犯尚无音讯;

  德国德绍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惨遭奸杀一案的两名嫌犯已被抓获,此案于11月25日开庭,但12月1日的消息称,因审理出现纰漏,当庭的一名女性陪审员事先没有宣誓,之前的审理无效,必须重审;

  2014年7月24日发生在美国的,时年仅24岁的中国留学生纪欣然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附近步行回住处时遭袭身亡事件,时隔两年后,4名案犯中的首名案犯于2016年10月13日在美国洛杉矶刑事法庭被裁定包括一级谋杀等4项罪名成立。不过,原定于11月28日举行量刑听证会,因被告律师当日向法官提交动议,该案将推迟至2017年初量刑宣判。其他3名嫌犯的审判也将陆续于明年1月开始。

  留学生应该如何自我保护?

  海外留学如今已是不少中国家庭的选择,潮流难以倒退,那留学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驻各地使领馆已多次提醒当地中国公民和留学生要密切关注当地治安状况,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如遇安全威胁,可以立即拨打报警、求助电话。

  如需领事协助,各地使领馆也有24小时值班电话。中国外交部24小时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此外,人民网援引原中国公安部国际刑警、国际安全专家王学军的话支招,首先,树立专业的海外留学安全意识是留学安全的根本保证。“家长及学生们无须过于担忧,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唯一安全的,就是时刻知道自己并非安全,并依靠深入脊髓的安全习惯,让自己时刻处在安全环境之中。”

  王学军分析了在海外如何“远离风险、智慧避险、紧急脱险”。比如,远离风险要做到了解发达国家的法律风险,并学会应对国外警察的执法方式。

  同时,在防范应对校园性骚扰和性侵害时,王学军表示,要注意三原则——不要成为加害人眼中的软目,不要对熟人放松警惕(性骚扰和性侵害大多数是熟人犯罪),判断形势后坚定反击。

  在校园公共安全事件突发时,王学军强调:语言配合、动作配合、克制冷静、避免好奇是遇到安全威胁时最明智的做法。此外,在出国前提前进行一些课程培训,学会紧急脱险技能如绳索滑降、一招制敌术、国际通用反恐手语、紧急伤情处置等,也是非常必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