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想通过普京“接近”川普 真是活久见

www.creaders.net | 2016-12-19 09:51:4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15-16日,经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长久以来的铺垫,俄罗斯总统普京时隔11年再度对日本进行访问。因为在接待完普京后,安倍首相还将于本月26-27日前往夏威夷珍珠港进行悼念,所以从日俄首脑会谈到日美首脑会谈,安倍首相的12月俨然成了“和解之月”。

       普京总统的此次日本访问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日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同时也将使两国均有所收获,但是横亘于两国之间的核心问题并不会有任何实质性进展。根据NHK的报道,在16日下午日俄首脑联合记者会上,双方就在“北方四岛(即齿舞群岛、色丹岛、国后岛、择捉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展开共同经济活动达成了共识、日本方面将累计投入3000亿日元来增加两国间的经贸合作等。

       从日俄两国达成的这些协议来看,安倍首相并未对俄采取强硬的“北风政策”,反而是通过经贸投资、人员往来等柔性手段(即“太阳政策”)来谋求推动两国关系改善,从而促使俄罗斯做出改变。然而,目前来看,日本的“阳光”显然并不强烈——因为日本方面最为在意的《日俄和平条约》以及“北方四岛”问题并没有得到俄罗斯方面足够的积极回应。

       结合当前的日俄关系来看,日俄两国间的“北方四岛”问题与《日俄和平条约》不会立刻得到解决。但是,笔者认为若日俄两国目前的友好关系能够得到保持并不断发展的话,那么也不排除俄罗斯未来与日本签署《日俄和平条约》并着手解决领土问题的可能。因为根据战后日俄(苏联)两国在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中的条款规定:若日苏两国在今后签署和平条约,苏联应将齿舞群岛与色丹岛返还给日本。尽管当前普京拥有超过80%的民意支持率是基于他对捍卫领土的不依不饶,但齿舞群岛与色丹岛仅占“北方四岛”总面积的7%,并且也符合《日苏共同宣言》精神,因此普京若想在任期内就俄日领土问题做一个了结的话,那么他将不会遇到太多的国内的阻力。

       当然,实现这些的前提必须得是俄罗斯能从日本投资中得到实在的好处,以及日本未来几年内不会再做出有损俄罗斯国家利益的事情——毕竟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日本曾坚定地与欧美国家一道制裁过俄罗斯,使得两国间的政治互信遭到破坏。

       诚然,普京总统的此次日本访问是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确定的,但是特朗普击败希拉里最终当选美国总统,不仅使得这次的访问有了特殊的意义,也使得今后的日俄关系乃至美日俄三边关系产生了新的可能。

       在本次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安倍政权一直“押宝”希拉里会最终当选,因为这意味着奥巴马政权的“亚太再平衡”政策将会得到延续。同时,稍早前因克里米亚问题等使得俄罗斯被排除在八国集团之外。因此,希拉里若最终当选的话,美俄关系有所改善的可能性很低,俄罗斯或将依然受到欧美国家的经济制裁。这样一来,安倍首相当初之所以不顾奥巴马政权的多次反对执意邀请普京访日,其目的就是旨在通过普京访日来加强日俄关系,进而在未来的日美俄三边关系中扮演调节者或中间人的角色,以此来提升国际地位与对美话语权。

       与此同时,俄罗斯方面即使深知日本的外交政策常常受到美国的掣肘,但依然选择与日本接触的原因也在于希望通过日本这个突破口从内部瓦解七国集团的默契,在获得经济方面合作的同时,进而摆脱欧美国家的制裁以及对中国的过度依赖。

       然而,特朗普最终“意外”当选美国总统不仅令世界各国大跌眼镜,而且使普京获得预料之外的政治外交红利外,并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安倍首相的计划。

特朗普和普京

       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与普京多次相互表达了“惺惺相惜”之情(近期奥巴马指责普京通过黑客干涉美国总统大选,姑且不论真假,即使真的干涉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表明普京并不确定特朗普会最终胜选,因此才“助一臂之力”),如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意味着今后的美俄关系将会得到改善,特别是特朗普日前提名被称之为“亲俄派”的埃克森美孚CEO蒂勒森出任国务卿,更加预示着美俄关系将在特朗普政权任期内得到发展,因为蒂勒森早在1999年就与普京相识,并于2013年获得俄罗斯政府颁发最高荣誉勋章之一的“友谊勋章”。

       与此同时,特朗普在总统大选期间曾不止一次地对日本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并在日美同盟问题上讨价还价,这使得安倍政权以及日本国内舆论对未来日美同盟感到担忧,特别是当前特朗普政权的亚洲政策尚不明朗,在提名确认美驻华大使后美驻日大使人选迟迟未有定夺。

       因此,安倍首相当前推动日俄关系的发展,既可以说是为了继续谋求在日美俄三边关系中获得利益最大化,也可以说是冀望通过俄罗斯(或普京)这一纽带来布局未来的日美关系的发展,或者说继续将日美捆绑为利益共同体。

       虽然目前从近期的局势来看,日美俄关系或将得到深化,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特朗普候任总统通过接听台湾地区领导人电话、在接受采访时大放厥词等方式来挑衅中国,令国内舆论不免对未来的中美关系、中俄关系感到忧虑。

       然而,在笔者看来,当前特朗普的各种涉华言行并不值得担忧,因为他毕竟还没有正式上任,而且这些言行不过是为了试探中国政府的底线,继而为上任后在中美外交、经贸谈判中选出一张好的“底牌”。尽管特朗普此前并没有任何从政经验,但是相信商人的身份与经历早已赋予他冷静的判断力,因此预计在其正式上任后必将对个人言行进行调整与收敛,毕竟中美关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相信特朗普是个实用主义者而非冒险主义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