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那谁都窜访9次了 蒙古现在才后悔?

www.creaders.net | 2016-12-21 11:11:10  百万庄通讯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其实吧,这个事儿发生已经有段时间了,但是蒙古方面直到昨天才给了个比较强硬的表态:

那谁都窜访9次了 蒙古现在才后悔?

  据媒体20日报道,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在接受蒙古媒体采访时表示,达赖喇嘛通过宗教途径窜访蒙古,其影响和后果超出了宗教范畴,对蒙中关系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蒙政府对此表示遗憾。

  蒙赫奥尔吉勒还说,蒙古正在为蒙中关系重回正轨,恢复有关对话做出积极努力。蒙古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贯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属于中国内部事务。蒙方将继续坚持该原则立场,不会再邀请达赖喇嘛窜访蒙古。

  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蒙古国在经济上与中国联(yan)系(zhong)密(yi)切(lai)。而且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蒙古国还宣布将实行永久中立政策,并呼吁国际社会各方予以认可和支持。

那谁都窜访9次了 蒙古现在才后悔?

   2015年9月29日,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联合国大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对其永久中立国地位予以支持。

  然而,如此人畜无害的蒙古国,为何这次却严重跑偏,被达赖带到沟里去了呢?

  挑衅

  这事儿首先从宗教上说说。

  藏传佛教中的黄教在蒙古国宗教界的影响颇大,而达赖又是黄教的首领,因此蒙古国一直将其称为宗教问题。

  正是打着宗教的幌子,达赖才能9次窜访蒙古。9次啊!这可不是个小数目。但明眼人都知道,这事儿远没那么简单,问题的根源还在蒙古国的外交政策上。

  苏联解体后,蒙古国对外交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

那谁都窜访9次了 蒙古现在才后悔?

   2014年9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会谈。

  1994年通过的《蒙古国对外政策构想》改变了以前与苏联全面结盟的“一边倒”外交战略,向“多支点”外交转变,确立了“不结盟、等距离、全方位”的外交方针。蒙古国除了平衡发展与中俄两大邻国的关系外,还将发展与美国、日本、德国以及欧盟、北约等“第三邻国”的外交关系作为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之一。

  这表面上看起来很美,实际上却不是那么回事儿:由于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发展,再加上一些历史积怨和某些国家的挑唆,蒙古国在平衡中国的路上走得实在有点远——邀请达赖窜访实际上是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挑衅,这已经严重越过了中国的底线。

  代价

  无理的挑衅总归是要付出代价的,蒙古国很快就知道这代价的滋味实在有点苦涩。

  首先,原定于近期召开的中蒙政府间会议和中蒙矿能合作会议已经被中方无限期推迟。

  另据外媒报道,中国除对蒙古国的铜矿等出口产品征收额外费用外,还对这些产品出口的口岸进行限制,要求铜产品必须与煤炭使用同一个口岸。英国《泰晤士报》称,这不但造成了口岸堵塞,而且由于货车司机不得不在-16℃的严寒中长时间等候,还会造成安全隐患。

那谁都窜访9次了 蒙古现在才后悔?

  蒙古塔本陶勒盖煤矿,该煤矿被认为是世界最大的未开采煤矿,探明储量约64亿吨,距离中蒙边界约270公里。

  当前,蒙古经济面临困境,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下降,以矿产资源出口为支柱的蒙古经济受到严重打击,政府负债率居高不下,且面临着偿还期限临近的巨大压力。政府财政严重透支,图格里克(蒙古国流通货币)对美元持续贬值。再加上国内投资环境差,吸引外资能力逐年下滑。

  但蒙古政府并不愿意“坐以待毙”,还是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

  政府各部门与在蒙古的各国使节,特别是“第三邻国”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座谈,希望获得经济援助和支持。在对各方表态进行研究的背后,蒙古也真正地意识到了自己真的处在了“经济崩溃”的边缘。

  然而,态度是积极的,后果却是不妙的——对蒙古国这样一个完全被俄罗斯和中国包围的内陆国家来说,将销售对象拓展到中俄以外的国家并非易事。

那谁都窜访9次了 蒙古现在才后悔?

  被事实教育了一个多月的蒙古终于意识到,这次真的玩大了。于是达赖窜访这个宗教问题才终于不仅仅是宗教问题了:

  蒙赫奥尔吉勒外长强调,蒙古实行政教分离政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即使通过宗教途径,达赖喇嘛也无法再次窜访蒙古。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须知,横挑强邻,取祸之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