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印度会成下一个委内瑞拉吗?不是不可能

www.creaders.net | 2016-12-21 22:47:11  凤凰国际iMarket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会成下一个委内瑞拉吗?不是不可能

  印度总理穆迪在低收入阶层中仍然有很高的支持率。由于穆迪政府给国内的穷人画了一根巨大的胡萝卜,所以即使现状如何不堪,但他们依然愿意沉浸在当下的痛苦与麻木之中。在2014年的大选期间,穆迪曾向低收入人群承诺,一旦自己执政后就会没收所有的黑钱,并将会在每个穷人的账户中存入超过150万卢比(约合2.2万美元)的存款。

  随着印度新货币政策的实施,大量的问题也随之被报道出来。部分问题钞票已经被印刷流通,而印度的货币体系也随之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质量低劣的纸钞印刷部门也经常显示出其可怕的一面。随着政府声势浩大的旧币废止计划的推出,伪造新钞的不法活动也开始四处蔓延,其规模之大可能会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因此,穆迪政府现在又开始着手打击伪钞制造活动。

  穆迪如何兑现自己在竞选期间的存款承诺,所有人都难以猜到答案。但是考虑到印度人均1718美元的GDP总值时,估计穆迪政府需要在每个人银行账户中存入超过人均GDP约1300%的现金,才能兑现当初的承诺。而这一数字总额将会超过美国国内GDP总值。显然,穆迪给印度民众的“胡萝卜”永远也可望而不可即。

  那么又是什么打动了印度民众?可能是反腐倡廉的情结——包括以薪水为主要收入的中产阶级——简单来说是对贪婪和嫉妒的混合体进行改革的举措打动了民众。也有迹象表明,印度国内的个人所得税将会被废除。对中产阶级来说,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举措。

  被禁止流通的纸币必须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全部存入银行,而穆迪的支持者们都普遍预期,他的存款承诺随后也将会宣布。世界上从来都不会有免费的午餐,而印度民众的银行账户也有可能会被冻结。因为印度政府没有能力印刷所有需要注入经济活动的现金。

  2017年1月1日,当所有中产阶级人士从梦中醒来后就会发现,他们被政府欺骗了。而穆迪政府的支持率也会随之轰然倒塌。有证据表明,不仅是反对人士,甚至穆迪自己党内的人士也对政府的非货币化方案颇有微词。这些政客们手里持有成袋的废止货币,而现在他们不得不拿出20%的部分来让黑手党帮助自己洗钱。

  但他们不能公开反对穆迪,因为公开反对意味着要冒被视为腐败和不爱国的风险。由此来看,穆迪最终有可能会失去支持自己的政治力量。

  目前,印度国内的蔬菜价格已经下跌25-50%。电子交易几乎全部瘫痪,甚至一些大城市也不能幸免, 因为网络连接常常是坏的。你可以设想一下偏远地区是如何运转的,这些地方甚至连电力和互联网都没有。人们需要注意到一个事实,物价下降不是因为供应过剩造成,而是由于穷人买不起任何东西。他们正在走向饥寒交迫的境地吗?

  印度会是下一个委内瑞拉吗?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被一群“香蕉共和国”所包围,这些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斯里兰卡、缅甸、泰国和阿富汗等。目前,中东地区和非洲地区的形势依然令人堪忧。

  这似乎让印度拥有很多值得庆贺地方。在从英国统治之下独立后的70年里,其民主制度也一直得以延续。军队一直处于平民控制之中。而今天的印度同样也被认为是一个信息技术大国。它被认为是全球增速最快的较大经济体。印度被认为是下一个中国,因此关于它的故事仍在继续。

  而现实中的印度却与那些国际媒体镜头下的印度大相径庭。

  印度拥有13.4亿人口,其人均GDP为1718美元。近50%的印度市民过着没有厕所、电力和自来水的生活。五岁以下的儿童中,有48%的孩子存在发育迟缓的问题,这一数字高于全球任何其他主要国家。

  现实中的印度与国际媒体所杜撰的印度完全相反,如果把非洲地区看作一个国家,那么非洲的各项指标事实上要优于印度。

  作为努力了解印度的第二步,将该国人口分成两部分是有意义的:25%的既得利益阶层——直接或间接地——在过去30年里,享受着互联网和廉价的电话设施。而剩余75%的人口依然生活在类似于中世纪的悲惨境地中,他们的生活几乎还处在茹毛饮血的时代。

  从所有的意图和目的来看,印度也属于一个“香蕉共和国”——一个可怜贫穷,而且充满各种疾病的地方。与其他全球公认的“香蕉共和国”相比,印度唯一的区别就是,迄今为止,国际媒体一直都在给它脸上镀金。印度政府的说客们在英国和美国国内不遗余力地给印度脸上贴金。正如上面所指出的,他们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持海外印度人的自尊。

  现在,拿印度和中国进行比较,似乎成为了一种时尚。事实上,这种比较似乎非常牵强。中国的人均GDP是印度的5倍还多。而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印度绝对增长速度的4倍还多。如果经济增速保持目前印度7.5%,中国6.3%的水平不变,印度也需要超过135年的时间才能赶上中国的经济产出绝对值。

  那些关心印度非货币化政策的人们都在不断重复一个问题,印度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委内瑞拉。

  这不是没有可能。

  按人均计算,委内瑞拉的GDP总值是印度的7倍还多。当委内瑞拉的民众面临饥饿时,他们会开始反抗。印度民众却如此懦弱,甚至都懒得离开自己的家园。印度民众应该站起来反抗,特别是贫苦民众,他们得到的待遇实在是太差了。

  印度何时成为下一个委内瑞拉,希望不要超过30年,人们应该有值得庆祝的理由。

  几乎一半的印度人别无选择,只能露天解决出恭问题。但看似简单的一个问题,印度政府却证明自己无法解决。也就是这样一个政府,却准备把探测器发射到火星上去,同时还准备让自己的国家成为全球第一个无现金流通的经济体。在适当的时候,穆迪将会被印度的现实洪流无情冲走。无论谁接替他的职位,都将会使形势变得更加糟糕。会不会是一个军方将领?

  人类几千年来逐部演化推进的经济交易方式在一夜之间被彻底清除。人们被迫回到以货易货的古老时代。

  非货币化政策的继续

  据悉,印度国内超过90%的废止货币已经被存入银行,这被普遍认为是政府的一个巨大胜利。而来自孟买的经济学家Mithun B. Dutta却在一份投资提示中解释称,现实与此完全背道而驰。他认为,非货币化政策应该是被废止货币的全部存入银行时才具有现实意义。

  直到最近,废止纸币依然以面值20%的折扣在市面上流通。最近几天,不仅这种折扣消失了,而且其他被废止的纸币以溢价10%的价格在市面上交易。最贫穷的人们往往缺乏存款,也很难将自己的存款拿回来。银行外面的排队长龙仍然在继续,人们的心情也越来越绝望。企业正在倒闭,许多人经济受损而且很难东山再起。穷人正在失去自己的工作。

  食品价格下降25-50%,农民没有足够资金去支持下一年的作物种植。商店里空空荡荡,因为人们的随意支出计划已经被搁置。许多企业的销售额急剧下降。据说小麦的播种量也在急剧下降。

  当自己身陷绝望时,谁又会在乎别人的问题呢?这位奄奄一息的老妇人就是印度人口中75%底层民众的真实写照。她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仍然被期望学会使用银行卡。对穆迪政府来说,如果她不纳税,就不能被看作是正规经济统计中的一个数字。但这将会是被穆迪政府摒弃的数字。

  靠薪水为生的中产阶级人士是穆迪政府的最大支持者,现在他们面对的压力也正在慢慢开始。当他们在12月1日去银行领自己的薪水时,就会不得不与那些乡下穷人挤在一起。对中产阶层人士来说,他们对乡下人有着根深蒂固的厌恶之情。他们可能不得不空手而归,或者只拿到少的可怜的现金。

  这些中产阶级幻想在非货币化最后期限的12月31日之后,自己的银行账户仍然不会被冻结。但现实会告诉他们所有的账户都将会被冻结。就像一个简单的数学证明,并不存在其他的可能性。12月31日,穆迪将会发表一个新的公告,希望能够保持自己的社会工程项目按预定轨道运行,尽管还有其他的修补。另外也希望借此提振民众对政府的信心。

  目前,印度国内自发的暴力活动正在猛增。而印度警方却缺乏足够的训练和控制社会动荡的物质基础。

  结论

  没有人能解释非货币化政策为何会让腐败下降的问题。绝大部分未兑现的现金已经被存入银行。但尽管如此,银行外面的排队队伍却永远没有尽头。这不是银联服务,所以那些最贫穷的人有可能无法存款,也无法拿回自己的存款。

  印度政府有在12月31日正式截止日期之后,冻结所有银行账户的意图。由此产生的巨大人力成本,将会使该国经济停滞不前。穆迪正在逐渐失去对自己党派的控制。他把自己隔离在一个茧中,周围环绕着唯唯诺诺的庸人。但对于迄今为止一直认为自己处于道德制高点的中产阶层来说,他们现在也开始经历与现金相关的各种问题。

  与此同时,政治上的反对派处于一种支离破碎的状态。穆迪可能无法想象失去权力后的痛苦,他自认为是印度不可或缺的领导人。如果穆迪看到自己的支持率正在下降,印度就有可能会被推向专制统治。

  要正确理解所有的暗流,这是第一个要考虑的原则:印度是一个社会结构非常不合理的国家,是一个存在部落和封建势力统治的地方。尽管它与英国保持了长达300年的长期往来关系,但依然缺乏理性概念的适用。印度今天的社会和政治结构是由英国人一手打造的。但这种结构的崩溃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印度人普遍缺乏维持这种体制的意志和能力。

  一个缺乏理性的社会是不可能分辨出对与错的。它不能尊重个人或发展道德本能。它的人民将缺乏同情和共鸣,正如其中产阶层对底层人民所经历痛苦的漠不关心一样。对这些人来说,他们所受到的西方教育,仅仅是作为另一种信仰体系而存在于自己的头脑之中。显然,他们甚至无法理解,一个道德社会是不能允许政府随意撕毁合同情况的存在——这种合同关系就体现在政府发行的货币上面。

  即使是穷人默默地受苦,甚至更糟的是他们之间出现抗争。但由于缺乏对道德准则的必要理解,所以在自己受到不公正对待时,他们也逆来顺受。他们没有将自己的愤怒发泄到那些理应承担责任的人身上去,相反却将自己的挫折感归咎于身边更加懦弱的人们。

  随着时间的推移,印度的政治结构将会逐步发生变化,以适应自己的非理性文化。文化不能仅仅依靠教育来改变,而文化的改变也需要很长时间的潜移默化。从某些问题点上来看,印度也许会瓦解分裂成为几个较小的国家或部落。这个国家的制度性腐败已经存在了70年,但作为催化剂的穆迪政府,却正在加快印度瓦解的步伐。就像很多身处南亚、中东、非洲和南美洲大部分地区的国家所发生的故事一样,印度也在上演类似的故事。

  投资者应该关注什么?印度最终可能会成为一个可怕的投资目的地。印度国内的储户应该考虑将自己的财产转移到海外。印度政府仍然允许民众每年向海外转移25万美元的财产,但印度政府对资本管制的措施最终将会被建立。请记住,印度国内的储户已经溢价30%或以更高的价格来购买美元和英镑。现在,似乎没有一个好的理由让海外的印度人向印度国内寄钱。(双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