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这款防霾神器 最初竟是用膀胱做成的

www.creaders.net | 2016-12-22 12:46:13  哒哒良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全国大部分地区迎来了二十六节气中的大霾。此时此刻,哒哒君依然冒死奋斗在发稿第一线!毕竟,回想起昨夜撞见的那群顶着“红色预警”坚持“与霾共舞”的大爷大妈,哒哒君又有什么理由退缩呢!

  大霾袭城,不管是发稿的哒哒君,跳舞的大妈,还是赶路上学的祖国花朵,所有的人都换上了同一副面孔:一块口罩和两只无神的眼镜,唯一的不同也许在于口罩的花色、形状、牌子和性能。以前,我们被70后、80后、90后这样的标签分割...如今的我们都是雾霾下的“口罩一代”。

 

  北方的雾霾让口罩成为了大家生活中的必需品,在人们的心里筑了一道与污染物之间的防线,而这个神奇的小东西也以不同的形态在不同的时期伴随人类很久很久了。

  有人曾追溯过口罩的历史,但说法不一。公元一世纪,古罗马作家、哲学家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在《自然史》(Natural History)中曾描述工人以公牛的膀胱薄膜当口罩,防止吸入一氧化铅粉尘。但是,也有人认为历史记载最早的“类口罩物”出现在更早的公元前六世纪,当时信奉拜火教的波斯人认为俗人的气息是不洁的,因此在举行宗教仪式时,要用布包住脸。


  16世纪,在瘟疫肆虐的欧洲出现了这样一种类口罩物,它看起来更像某种具有神秘主义色彩的面具:

  

  这是由一位名叫Charles de Lorme的法国医生发明的,在口鼻位置会塞入棉花、草药、薰衣草、薄荷、跟玫瑰等填充物,对于当时治疗瘟疫病人的医生来说,这就是他们当时的防魔面罩,能赶走邪恶的气味。

  除了带这种面罩,当时的医生还会从头到脚披上防油布制成的大衣,手里拿跟长棍子用来接触病人,头发也都用帽子遮住...不知道病毒有没有防住...这身打扮倒是吓坏了不少小孩子...

  

  同样是在16世纪,一位地球人都知道的画家也为口罩的诞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这↓是他的画作:

  

  达芬奇曾经在工作时发现一些艺术家朋友在雕刻或者打磨石头时不停咳嗽,所以他就想到将沾了水的布裹在口鼻处会减少粉尘的伤害。


  

  此外,达芬奇还曾设想过一款给潜水员用的水下呼吸口罩,潜水员可以通过口罩中的阀门调节空气流动方向,通过两根与水面外接通的吸管换气。但是,因为达芬奇当时并没有考虑到压强问题,所以他的设想是会造成潜水员因为缺氧而狗带的...

  


  1848年,美国出现了第一个空气净化功能的口罩专利: Lung Protector(肺防尘保护器),这款由 Lewis P. Haslett发明的口罩能通过单向瓣阀和湿润羊毛制成的过滤器将空气中的灰尘过滤掉。



  在Haslett之后,这种空气净化口罩相关的专利层出不穷,有人采用棉纤维做过滤介质,还有人改进了护目镜的部分。但总的来说,这些口罩看起来都还很笨拙。直到1879年,Huston Hurd发明了一款杯子形状的口罩,这种外形小巧的口罩迅速在工业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一直到1970年代,依然有人在使用Hurd家生产的这种口罩。

  

  当时,这些口罩主要功能还是防尘,随着越来越多的牛人对口罩产生兴趣,他们也开始思考赋予口罩放毒气的功能。苏格兰的化学家John Stenhouse发明出了第一款能够过滤空气中有毒气体的口罩,就是下边这幅版画中所展示的样子:


  


  John Stenhouse是用木炭粉来过滤毒气,口罩中的木炭粉可以不断替换。这也给以后各种空气净化装置的诞生不小的启发呢。

  这些口罩还大多是用金属做成的,而且主要用于工业防尘或者防毒气。1879年,德国的赖德奇次建议医生和护士在做手术时用一层纱布包住口、鼻和胡子,因为当时,他的同事福莱基氏发现空气传染与伤口感染有关。此举果然有效,病人伤口感染率大为减少。于是,纱布口罩便在欧洲医学界逐渐流行和推广开来。


  


  后来,因为仅仅地包裹在脸上会呼吸不畅并容易被唾液弄湿,一位英国外科医生在纱布中装了铁丝支架,让纱布与口鼻之间留有间隙。再后来又有人想出用环形带子直接将口罩挂在耳朵上的方法。

  除了医疗和工业,战争也对口罩需求巨大,第一次世界大战让许多国家的军队尝到了毒气的滋味,所以大家也都火急火燎要开发能对付毒气战的军用口罩和防毒面罩。

  1915年4月22日,德国军队在比利时的村庄释放大量氯气,这是历史上首次大规模使用毒气,当时英国军方很快做出反应,弄了一款简单粗暴的口罩出来:

  


  但是这种用棉花做内衬的口罩在干燥状态下真的没有什么卵用啊...基本上撑不过5分钟氯气袭击啊...

  就连扔毒气弹的德军那边也都是很简陋的棉花口罩啊:


  


  后来,皇家纽芬兰军团的Cluny MacPherson发现一名德军在释放毒气弹之后把一个袋子套在了头上,于是就顿生灵感,发明了Hypo helmet↓,这款面罩里边含有能对抗氯气甘油和大苏打。

  战争除了让士兵饱受毒气之苦,更让许多无辜的平民随时都有生命危险。1941年底,日本偷袭了美国太平洋海军舰队基地珍珠港,随后,美国人就担心日本会袭击美国本土,所以政府就给大家发放了防毒面罩,但是这些成人版的防毒面罩对于小朋友来说又大又重,于是美国的一家名叫Sun Ruber的公司就在迪士尼的授权下生产了一些米奇面罩,保护小朋友们免受有毒化学物质的侵扰,但是...真的...一点...都不萌...实在...太惊悚了:

  

  后来生产这款米奇面罩的公司还被美军授予了Army-Navy E奖章,这家公司原本还打算生产其它卡通形象的面罩,但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就没有然后了...哒哒君只能说幸好没有然后了...真担心宝宝们的心理阴影...


  


  不管以多么复杂或者简单的形态出现,口罩一直陪伴着人类走过疾病、战争、污染。如今,雾霾中的大家也都戴上了各式各样的口罩,但对于哒哒君来说...戴口罩最多只是心理上的安慰而已...而且...现在的哒哒君已经被闷得有点缺氧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