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这样“讨好”中国 不跟川普玩了

www.creaders.net | 2016-12-24 17:28:01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这样“讨好”中国   不跟川普玩了

  或许,俄罗斯没有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像今天这样需要中国。普京在12月23日的大型发布会上肯定中俄关系处于“高水平阶段”,并强调“超过了一般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海外探客”认为,极少如此“讨好”别国的普京能说出的话,是形势所迫,也是在清醒分析之后,对如今国际格局与实力对比的承认。

  这并非普京第一次隔空对中国“示爱”。在前不久访问日本之前,普京接受日媒采访,公开指出中俄之间的信任度远高于日俄,面对日本记者的追问,普京也毫不犹豫地确认中俄关系“最重要”,让日本人自讨没趣。当然,普京这番话并非是针对日本,而是说给日本背后的美国听。言外之意就是中俄关系牢不可破,不要打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的主意了。

  占据最多信息来源的国家领袖,往往如围棋中的高手,能够计算出至少20手以后的变化和形势。普京提前打好招呼,似乎已经预知对手的招数。果然,特朗普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在贸易、南中国海问题上相继发难之后,又把矛头对准了俄罗斯。

  探客认为,不要因为特朗普未来执政团队中拥有多个“知俄派”人士就认为其一定“亲俄”。最简单的道理就是,想要战胜敌人,必须先了解敌人,诚所谓知己知彼。12月22日,特朗普选择了“核军备竞赛”作为突破口,声称“美国必须大幅度增强核能力,直到世界在核问题上变得理智。”而且他还有恃无恐地表示“无所谓核军备竞赛,反正赢家肯定是美国。”探客分析,这番表态主要就是向俄罗斯下战书。

  根据2014年的权威数据,全世界9个国家拥有近1.63万件核武器,而核武器总量的93%都集中在美俄两国手中。从数量与当量上来看,俄罗斯的8000枚压过了美国的7300枚。但考虑到反导能力以及打击精确性,美国要更胜一筹。任何轻微的实力变化,都足以令两个旗鼓相当的对手产生警惕。特朗普的“核扩军宣言”,实际击中了俄罗斯的敏感神经。探客判断,以俄罗斯人的强硬性格,不是不想搞“核军备竞赛”,而是囊中羞涩,实在玩不起。如果像美国那样在未来10年豪掷3500亿美元升级核武器,俄罗斯的军费至少要提升一倍,而普京已经宣布2017年国防开支将从GDP的4.7%减少到3.3%。何况俄罗斯的GDP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的行情下,一直处于萎缩的不利境地。

  关键是,核武器的竞赛,从本质上看拼的是钱。但有了核武器,也并不意味着能够对世界任何国家都横扫通吃。看过《黑鹰坠落》的朋友都知道,美军当年在摩加迪沙吃了大亏,尽管杀伤众多民间武装,但当美国大兵的尸体被游街示众之后,克林顿也只能黯然撤军,自认倒霉。庞大的核武库,并没能威慑当地武装头领屈服和认输。美国也不能为了报仇雪耻而把核弹扔到索马里。

普京这样“讨好”中国   不跟川普玩了

  探客分析,核武器作为威慑性武器,其实是大国之间的“通用筹码”,谁的核武数量多、威力大、射程远,谁就能在谈判中获得优势的战略地位。而如果小国怼上大国,其实是不怕什么核武器的。古巴反美数十年,什么时候担心过美国的核导弹?这种昂贵的战略武器饥不当食、寒不当衣,且维护保养费用是个天文数字,早已经成为俄罗斯的沉重负担。

  特朗普看到了这一点,也抢到了先机。就在12月23日普京召开记者会的同一天,特朗普公开了普京前不久的“谦卑贺信”,信中倡议终结奥巴马政府对俄方的“冷战态度”,提出了重塑双边合作框架的请求。还衷心祝福特朗普全家健康、快乐、幸福、成功,一切顺利。特朗普的回应是“对此满意”,一副接受朝贺后踌躇满志洋洋自得的胜利者姿态。

  普京对特朗普还不吝溢美之词,称他“感知到社会情绪,并转化为坚持到底的选战攻势”,变相在夸特朗普是个聪明人,而聪明人应该干聪明事。他还意味深长地提到“除了俄罗斯人,没人相信他能获胜”。联想到奥巴马屡次指责俄方利用黑客技术干预美国大选,可见那些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不过即使俄罗斯真帮了特朗普的忙,特朗普也不会有什么感恩之心,相反会“杀人灭口”。

  趁你病,要你命。明知俄罗斯已经气喘吁吁,特朗普仍发出“核武竞赛”的邀请,这就是故意了。俄方当然不想被拖垮,因此想搭有钱人的便车,休息一下恢复体力。探客注意到,在俄罗斯正式出兵叙利亚之前,中方向俄罗斯的一家能源公司提前预支了100多亿美元的款项。铁哥们的支持总是如雪中送炭。如今,普京向特朗普表白“俄美关系已经没有再差的余地”,其实就是伸出了橄榄枝,在叙利亚获得战果之后见好就收。而作为一直为前方输送给养和炮弹的幕后金主,也不宜挑头出面,还是以稳定和谐为要。当然,如果欺负到家门口就必须出手,除此之外,还是高筑墙广积粮为妙。毕竟,土匪巴不得你以己之短攻其所长。(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