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珍珠港只是敷衍奥巴马 安倍展开战略转移

www.creaders.net | 2016-12-28 14:51:32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2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 与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并肩站在日本1941年袭击夏威夷珍珠港的现场。这种“具有深远意义的和解姿态”对于安倍而言并没有更多的亮点。

       必须承认,安倍的夏威夷之行看起来是有些成果的。比起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卸任前与之做最后的会面,安倍的确还提及了“与美国共同收集二战失踪者遗骨等实际行动”,但较之日本要员已经前往欧洲拜会法国等欧盟、北约国家军界、政界要人,开始把非洲作为战略转移目标的局面。或许,这种访问对任期不到四周的奥巴马,就成了一种彻头彻尾的敷衍。

       美日同盟背后的潜台词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27日一同出现在珍珠港。从行为来说,这的确是二战后两国首脑首次共同凭吊珍珠港。不过正如奥巴马5月访问广岛只提“反省”,安倍在珍珠港发表讲话时也很超脱,只提出“愿逝者安息”,并再次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尽管此举并没有让美国的老兵群体们感到满意,但对于早就认可了东京“盟友”身份的美国来说,可能早就足够了。


安倍说,绝不再重复战争的暴行,这是日本人民作出的庄严的誓言

       事实上,如果分析人士们环顾美日首脑之间对话,应该不难发现对于任期仍有相当时间的安倍,以及即将退场的奥巴马来说,他们在“美日同盟”的问题上是没什么新话题可言的。奥巴马还表示,美国和日本选择了友谊,选择了和平。在过去数十年李,美日盟友关系使得两国更加成功。

       安倍也表示,他”代表日本人民向美国以及世界给予日本的宽容予以感”,更强调“美国为日本开辟了重返国际社会的道路”,“正是在美国领导下,日本才能作为自由世界的一员共享世界和平与繁荣”。这种语气很容易让外界回想到当年吉田茂(Shigeru Yoshida)时代美日亲善的余韵,更容易想到吉田茂时期日本直接将18万前军国主义分子官复原职的行动。这无疑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分析人士感到不满。

       但是,如果从日本近来的行动方针来看,或许安倍的这种表态也有另一种解读的可能性。尽管东京仍然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但安倍当局并没有把全部利益都集中在亚太一地。对日本来说,伴随着美国已经确定其在日本的进一步部署,加之中美在西太平洋的非常规对峙也已经开始,这使得曾经期待在东北亚尝试和中国争夺主导权的日本不会轻易介入双方容易激化的局面。


华春莹喊话安倍说,再多次的精明作秀,也不如一次深刻真诚的反省对未来更加有益

       东京的战略新空间

       事实上,伴随着安倍本人在珍珠港的外交行动,东京也同时在展开另一条战线的游说。伴随着日本外长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防长稻田朋美(Tomomi Inada)已做好了1月6日赴巴黎展开法日2+2会谈的准备。并开始商谈法军与日本自卫队继续在非洲热点国家合作的计划。东京的用意也已经浮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非洲正在成为日本走向“正常大国”之路的新起点。

       对日本来说,较之东北亚及西太平洋争夺激烈的红海,非洲这一适合资本输出的蓝海就成了日本的新目标。在日本已经以“维和”的军事力量作为助推,甚至开始在南苏丹等中国表现突出的国家展示身份时,日本的战略转移就成了可以观测的局面。以至于12月21日宣布抵制美国“制裁”南苏丹的禁运方案后,非洲俨然成了东京的新目标。

       当下,外界应该可以发现日本在非洲问题上正展开一种紧跟中国脚步的方案。与中国利用法国的“印度洋委员会”类似,日本也尝试利用法日2+2的体系为自卫队在撒哈拉南部国家的行动寻求帮助。更设法借此进入科特迪瓦、喀麦隆、尼日利亚、尼日尔等法国武力介入的区域。甚至更有可能在航空、航天乃至网络等领域展开深入进展。这样一来,当东京借助南苏丹问题向华盛顿展示其自主性之后,外界恐怕是可以确认安倍近期的一系列外交、国防政策有向非洲倾斜的考虑。

       于是,就在安倍于珍珠港强调“美日的盟友关系不仅仅是维系于共同的利益,美日同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地区和平与文明的基石”时,他恐怕还有另一层打算:在“美日风雨同舟,互相扶持”的前提下,东京就可以从中美对峙的大环境中设法脱身,并为自己寻求新的空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