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海被纳入“一带一路”或是时间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6-12-28 15:06:0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媒体人姫田小夏将目光投向中国东北边境小城珲春,认为珲春将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新支点。她指出,“中国在南海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同时,中国的战略早已经延伸到了日本海、鄂霍次克海和北冰洋。日本海被中国纳入“一带一路”战略也许只是时间问题”。观察者网全文翻译。】

       在中国东北吉林省的最东端有一个名为珲春的小城市,位于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三国接壤的地方。几天前,在珲春出生长大的一位中国朋友与笔者在东京见面时说:“现在的珲春正在发生着巨变”。

       笔者上次去珲春还是2005年,一晃10多年过去了,据说与那时相比,现在的珲春已经认不出来了。

       珲春虽然是个内陆城市,但你若在珲春下辖一个叫防川的地方面向东方站立,面前是图们江,同时可以眺望左边的俄罗斯和右边的朝鲜。图们江是中朝两国的界河,而入海前最后15公里已经变为俄朝两国的界河。沿着眼前的图们江向下游走过这15公里,就可以到达日本海(如下图所示)。

粉色部分为位于中、俄、朝三国接壤地区的珲春

       珲春正是利用了这样的地理优势,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逐渐发展起来。首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提出共同开发倡议,计划将中国的珲春、俄罗斯的波谢特以及朝鲜的罗津三地联结在一起,启动了建设国际物流、贸易和工业中心的各类项目。另外,在2005年左右,还启动了珲春与朝鲜、韩国、俄罗斯的港口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计划。笔者上次去珲春正是那个时候。

       珲春已成为东北亚重要的物流中心

       昔日“中国东北地区的一个落后的小县城”——珲春,如今已经脱胎换骨。

       珲春已经成为水产加工中心,市内有很多配备现代化加工设备的海产品公司。而朝鲜的水产商人也经由此地向中国市场不断供应着高级海产品。

       另外,从俄罗斯进口木材的生意在这里也很兴盛。随着中国对境内伐木活动的限制愈加严格,2015年之后从俄罗斯进口木材越来越多。2016年夏,这些进口木材甚至已经被运往远在华东的上海。

       2015年,珲春与俄罗斯扎鲁比诺港、韩国釜山港之间的海上航线开通。随后联结吉林省会长春与珲春的高速铁路开通,将两地通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加速推进。

       珲春正发展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物流中心。本文开头提到的中国朋友的话“现在的珲春正在发生着巨变”在笔者耳畔不断回响。

       中国进入日本海真正的目的

       珲春是中国进入日本海的交通要冲,如今作为热门话题“一带一路”的一个据点正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

       从俄罗斯进口的木材在珲春加工后经由朝鲜罗津港被运往上海。中国正积极推进利用朝鲜罗津港,从珲春出发向日本海地区运输货物的计划。韩国《朝鲜日报》曾报道,“中国2008年获得了朝鲜罗津港1号码头、4号散装码头、5号集装箱码头以及6号大型货物码头50年的使用权”。

       中国还出资为朝鲜更新了港口设施,而中国这样做并非仅仅出于运输考虑那么简单。在中国的新浪博客网站上,就有这样的声音:“只要中国掌握了朝鲜罗津港的使用权,就可以完全控制日本海”。实际上,中国正在日本海地区稳步扩大影响力。

       中国为何要进入日本海呢?

       日本海洋政策方面的专业智库OB认为,“中国的目的在于确保控制通往北极的航道,而对朝鲜罗津港的投资和开发活动也是出于这个目的”。

       中国构想的“海上丝绸之路”目前有三条路线。第一条从中国沿海出发,经南海抵达印度洋海域;第二条经南海抵达南太平洋;第三条经东海贯穿东南亚。

       但2016年10月,笔者在研读《中国社会科学报》时发现有一篇论文指出:“还有一条重要路线被落下了”。这条路线就是经日本海到鄂霍次克海的航线(如下图所示)。

红色图标处为珲春,其东侧为日本海,跨过日本列岛后可到达东北方的鄂霍次克海

       这篇由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执笔的论文的标题就是《向北极拓展东北亚丝绸之路》。这篇论文指出,中国有必要确保在北冰洋地区丰富资源的利益并沟通通往欧洲的航路。因此,应该将“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和“北极海上丝绸之路”合二为一。

       另外,进入北冰洋“能有效降低美国在朝鲜半岛、南海和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这位作者暗示这一战略将有效排挤美国在上述地区的势力,而珲春将成为推进该战略的重要支点。

       中国在南海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同时,中国的战略早已延伸到了日本海、鄂霍次克海和北冰洋。日本海被中国纳入“一带一路”战略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简介:姫田小夏,记者,东京人。1997年被派往中国上海,第二年在上海创立日本语信息刊物,主要发布各类日本企业在华商务动态。2008年夏,姫田小夏离开该刊物总编岗位,主办围绕中国提供最新商务信息的“亚洲商务论坛”。她曾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并经常在中日两国举办演讲活动。著有《在中国胜出的中小企业的人才战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